第06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助力职工创新 为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4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职工创新 为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顺义区2020年度职工创新工作室、 职工自主创新成果巡礼
北京市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慧企讲堂”创新工作室
北京顺鑫卓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
北京市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创新工作室
北京奥格尼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
北京市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创新工作室
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护理部创新工作室
北京市顺义区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监测站创新工作室
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创新工作室
 

创新成就梦想,工会助力启航。2020年度,顺义区总工会累计评选出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8家;职工自主创新成果25个,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2个。目前,总计16.3万元的助推资金已发放至有关集体和个人。

工会持续助推经济技术创新

为进一步加强顺义区职工技能人才培养,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引导职工努力学习知识、刻苦钻研技术,激发广大职工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热情,2020年5月,顺义区总工会印发《经济技术创新工作三年助推计划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

“该《实施方案》助推对象为按规定缴纳工会经费的顺义区建会单位及持有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的顺义区工会会员。助推项目包括单位承办职业技能竞赛助推、职工参加区级及以上级别技能竞赛获奖助推、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职工参加技能培训助推、职工创新工程工作助推,合计5大项目。”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在助推创新工程工作方面,顺义区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创新主体,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对在区级创新工作室、创新项目、创新成果以及一线职工职务发明专利等评选活动中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助推,并优先推荐参加市级评选。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工程项目的助推力度不断加大,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助推标准在原1万元的基础上增加到1.5万元;经过层层评选获奖的自主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将分别获得3000元、2000元、1000元助推金。

据悉,在职工创新工作室评审过程中,顺义区总工会要求其有完善的人才培养、选拔制度;有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用于开展创新活动的基本活动场所和设备设施,并将场所作为职工创新的实训基地;有一定的资金投入及相应的资金管理制度,以保障活动的正常开展;每年至少完成1-2项创新成果,并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能够带动职工积极参与创新活动,在为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方面成果明显。

同时,职工自主创新成果评审要求符合具有先进性、实用性的发明创造等7项条件之一,且要完成整体应用的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方可进行申报。

“资金支持,仅仅是我们鼓励职工创新的手段之一,提升职工创新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才能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热情与激情。”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在顺义区总工会门前的公开橱窗里,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创新成果的宣传海报吸引无数职工驻足观看。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投身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并努力营造出“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创新工作室领航职工创新

采访中,记者先后走进多家顺义区职工创新工作室,探访他们凝心聚力开展职工创新的“秘诀”。

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是一个年轻富有朝气的创新团队,科室内9名职工各有专长,相互的支持与合作,形成了极强有力的“战斗力”。

“我们负责研究、拟定区域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规划,负责组织开展健康危险因素、健康素养监测评价工作;健康教育宣传、技术咨询、人员培训;指导和监督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创新工作室领军人赵莹颖向记者介绍,在过去的几年中,工作室牢固树立全生命周期健康促进与健康管理理念,通过区级层面开展多种形式健康促进活动,如全民总动员、健康减重10万斤、幼儿健康传播行动、中小学生健康知识与技能竞赛、生命早期营养1000天、巾帼健康提素等专项行动等,向顺义区居民宣传倡导健康行为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提升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为拓宽传播渠道,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该创新团队于2015年建立北京顺义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通过互联网宣传科普健康知识,目前已有9万余人关注支持。2019年,还率先在全市建设基于医疗机构的健康科普传播系统,50个宣传点位分布于辖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与原有户外媒体宣传点位形成优势互补,形成多方位、立体式健康科普宣传阵地。

同时,为创新健促形式,开展全生命周期健康教育,该创新工作室开展“全民总动员,健康减重十万斤”专项行动,吸引近2万职工群众参与其中;在开展中小学生健康知识与技能竞赛过程中,覆盖影响全区70余所学校6万余名学生。

“每一次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圆满完成都离不开同事们的群策群力。” 赵莹颖说。团队的头脑风暴让工作总是充满创新的火花。2020年,该创新工作室首次在顺义全区范围内评选创建“健康家庭”,其中,家庭成员定期体检、常备健康自测工具、邻里和谐等10条评价标准,均出自团队调研和头脑风暴。最终顺义区评选出1000多户“健康家庭”,为指导后续的健康干预和促进活动,起到示范作用。该活动的可复制性,也吸引了同行业相关单位争先效仿。

同样依托本职工作,用创新打开工作新局面的,还有北京市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慧企讲堂”创新工作室。“慧企讲堂”作为顺义区职工教育学习品牌,秉承“慧智天下、助企发展”的宗旨,根据顺义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企业不同层次人员的培训需求,对区内企业单位开展培训支持服务。

“具体而言,我们是通过‘四慧’开展企业培训工作的。即:慧智、慧才、慧和、慧泽。”创新工作室的领军人李明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慧智”即提升企业和员工的心智模式,使之转变原有固定模式,认识到培训对提升企业绩效和职工素养有着重要作用;“慧才”即培养和开发企业的人才;“慧和”即通过培训,使企业员工之间、部门之间和其他企业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慧泽”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和核心,即焕发出生命力。“四慧”做法为职工教育工作注入灵魂,近年来,“慧企讲堂”不断深化和完善相关内容,在推动企业学习型组织建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以北京顺义建设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成立之初便开始依托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开展职工培训,在工作沟通过程中,“慧企讲堂”创新工作室扎实做好调研,并为其量身打造符合企业和职工需求,更有益于企业职工发展的培训计划。“起初,该企业的培训内容略显单调和专业,但随着企业内部学习氛围愈发浓厚,职工需求越来越多,为该企业打造的培训计划,也就越来越丰富。”李明春说,“现如今,我们有场地,有师资队伍,有教育资源,可以随时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慧企讲堂”还专门推出了线上课程,供企业和职工选择。

“慧企讲堂”用职工教育助力企业发展,效果十分显著,先后服务130多家企事业单位,数万名职工受益。随着培训质量和效果的不断增强,课后满意度调查也一直保持在90%以上。

接下来,李明春和他的团队依旧信心满满。他们正在逐步探讨职工教育培训中如何“接地气”、如何创品牌、如何创新发展等问题。同时依托创新工作室,激发职工创新能力,进一步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互利共赢让创新成果竞相迸发

细数2020年度顺义区总工会评选出来的25项职工自主创新成果,深刻的感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才情与智慧。创新,既是开拓进取,又是互利共赢。创新成果竞相迸发,为顺义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北京中技克美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谐波传动产品、谐波传动机电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该企业职工参加顺义区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自主创新成果评选工作,共有8项创新成果获奖。“每一项创新成果都是我们研发和技术团队的心血之作。”该企业技术负责人穆晓彪向记者介绍,如今创新对于从事产品研发与技术攻关的职工来说,成为常态化工作状态。

职工赵亮就是一个随时保持创新的普通职工,他申报的创新成果获得了顺义区总工会职工自主创新成果一等奖。“项目看似简单,只是更换了谐波减速器上一个新材料,但这对于产品本身来说,却是一次质的飞跃,它拓宽了谐波减速器在原材料选择上的范围,具有重要创新意义。”穆晓彪告诉记者,新材料的应用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它不仅需要敏锐的眼睛,发现并尝试应用新材料,更需要经过不计其数的反复实验论证,确保新材料满足客户需求和产品自身实际情况。

“那是一个漫长又寂寞的过程,但实验论证需要的就是耐得住寂寞。”经过半年的努力,赵亮带着全新的材料搭配下的新产品,交付给客户,收获同事和客户的一致认可,这让他成就感十足。

对比攻克技术难题,新产品的研发更复杂的多,在北京中技克美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获奖创新成果中,就不乏根据客户需求全新打造的产品类型。“新产品的研发,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研发人员不仅要根据客户需求,完成产品设计,更要在随后的测试和生产过程中,计算制定测试标准,并全程参与完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企业研发部部长刘茜茜说。截至目前,北京中技克美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成熟产品型号多达480多个,平均每年开发3到4款新产品的创新频次,也让这个团队以及职工个人保持着旺盛的创新精神。

事实上,对于企业来说,职工饱满的创新热情和硕果累累的创新成果,都是在为助力企业发展添砖加瓦,而企业多举措充分调动职工创新热情,则着实需要下一些功夫。据介绍,北京中技克美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年底成立了专门的研发部门,吸纳十余名优秀职工形成部门核心成员,致力于解决各种研发技术难题。同时提升创新型技能人才工资待遇,搭建成长平台,都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和促进了职工创新工作。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25项获奖创新成果中,不仅包含涉及众多高新技术产业,也有在传统产业中大放异彩的创新硕果。北京牵手果蔬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生产环保部相关负责人石均申报的创新成果——数字化车间应用示范,在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顺鑫牵手数字化车间是通过生产过程自动化升级以及数字化、智能化设施引入,实现果蔬饮品生产过程的升级,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工业控制技术的优势,以高度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尽可能降低人工参与的数字化车间为目标,实现厂房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据介绍,该系统建立后,减少了果葡糖浆间、酸碱存储间、CIP清洗间、纯水处理间操作人员数量,实现在中控室的一键式操作,节省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果葡糖浆、酸碱清洗剂由人工添加/溶解改为全自动化,大大缩短了工作时间,降低了员工的工作强度,减少了人身伤害,降低了生产成本。有数据显示,升级后的数字化车间可实现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创新永无止境,梦想终将启航。顺义区总工会多措并举,鼓励职工积极参与经济技术创新工作。接下来,顺义区各级工会组织还将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技能培训、创新工程等各项工作,全力实现以职工为主体,以实现职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以技能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转化为手段,形成经济技术创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