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长城之巅的最美“警色”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城之巅的最美“警色”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延庆公安分局八达岭派出所
在长城上巡逻的女警员,两三个月就要磨破一双鞋
杨建清所长和民警进行队列训练
民警热心为游客拍照留念
每天早会,所长杨建清都要带领全体干警学习党史
为确保景区和游客的安全,民警杜亮和郭龙杰严把安检关
 

“您好,请您游览时注意安全。”“大姐,把背包拿好,保管好自己的财物。”4月20日,八达岭长城上,正在巡逻的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八达岭派出所政委吴婧轩一边巡逻,一边耐心地提醒游客注意事项。

景区巡逻、安全检查、服务游客、解决困难……一年四季,所长杨建清和政委吴婧轩带领全体民警始终守卫在景区各个重点部位,确保辖区平安。

“阿姨,您下去右转就到了,下台阶时一定注意安全。”正在给游客指路的民警聂笑颜是八达岭派出所“长城卫士”女子警队的一员。该警队成立于2018年,她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女警柔性执法、服务群众和警情处置方面的优势,成为八达岭长城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为了提高出警速度和见警率,八达岭派出所配备了警用平衡车。“因为景区面积很大,从景区安检口到城关就有几公里,平衡车便捷实用,配备的装备也丝毫不比警车少。”政委吴婧轩介绍道,景区内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包括医疗急救、外语翻译,因此,在警力配置上,八达岭派出所充分发挥了民警们的特长。女民警于洋在部队时便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结合她的特长和工作实际,所里安排她在勤务间隙教其他民警必要的急救知识,来应对游客在景区内的突发身体状况。女民警刘序文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英语专业,是专业八级水平。刘序文就成了所内民警的“英语教官”,平时会教大家一些常用英语,方便在工作中与国外游客沟通交流。

为了营造一个民警共同的家,所长杨建清在分局党委的支持下创办了“民警之家”。“主要是营造温馨和谐的环境,力争让民警在单位时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杨建清介绍,这里面设置了读书角、健身房,民警还可以通过打球等方式解压。“大家聚在一起聊聊案子,讲讲趣事,有时居然有了不舍得回家的感觉。”家在密云的民警郭龙杰笑着说,夏天长城上连片树荫都没有,最热的时候地面温度五六十度,穿鞋走在上面都烫脚。走几步就一身汗,被沁透的警服与皮肤黏成一片,下班后回“民警之家”能缓解一下疲劳。

2019年世园会的举办,让八达岭派出所迎接了挑战,对于将在长城脚下举行的2022年冬奥会,民警们也信心十足。“铸长城铁警,做人民卫士。从1960年建所起,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和长城融为一体,因为长城、世园会和2022冬奥会是延庆的三张金名片,所以八达岭派出所的民警不仅代表延庆警察、北京警察,更代表着中国警察的形象。”杨建清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闫长禄/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