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丰台区打造高品质产业生活空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疏解市场转型升级
丰台区打造高品质产业生活空间

 

疏解市场210家;疏解一般性制造业企业360家,疏解仓储物流基地14家;完成丽泽、木樨园2家长途客运站的疏解。据了解,丰台区经营秩序整治和环境秩序整治类任务已全面实现动态清零。“十三五”时期,丰台区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内部功能重组与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立足治理“大城市病”,深化疏解、强化整治、优化提升,严格落实责任主体,狠抓落实,坚定有序推进各专项任务,在疏解中谋发展、促提升,通过疏解拆违,全区推进产业“腾笼换鸟”,修补城市功能取得了明显成效。

用好疏整促空间

丰台区新址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利企便民服务

4月16日下午,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客运分公司的金女士来到丰台区新址政务服务中心5层社保专区,为企业员工更改缴费人员类别。取到网上预约号后不到10分钟,金女士就完成了业务办理。“我们公司征地‘农转非’人员较多,需要及时办理缴费类别更改,社保大厅搬到这,环境更宽敞舒适,服务也更高效。刚看到同一层还有医保中心,其他层还有综合业务、税务、户籍的大厅。以后来一个地方,就能办企业的各种业务,办事更方便了。”

如金女士所说,4月12日,丰台区社保中心正式迁入新址政务服务中心5层(南苑路7号),可办理开户、变更、增减员、退休、社保卡补换等原社保中心全部业务。区医保中心也即将迁入,医保、社保业务实行同层办理,最大限度便利企业群众办事。

“真的太贴心了!”区婚姻登记中心、婚孕检中心也陆续迁入新中心3层。记者走进去发现,不同于其他办事区域的开放格局,婚登服务窗口都为私密小房间,服务区、等候区的橙、红座椅两两相靠,气氛温馨。颁证厅设计独特,分为中西式不同风格,中式厅大红灯笼高挂,喜气洋洋;西式厅蓝白花柱相间,端庄典雅,为对对新人提供不同风格的颁证仪式,免费拍照录影,记录美好时光。

此外,同层的婚孕检中心设有超声、放射检查室、采血室、检验室等空间,可提供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25项服务,非常便民。

据介绍,丰台区新址政务服务中心和图书馆项目立足首都商务新区,是南中轴地区首个利用“疏整促”腾退空间转换为政府便民利企服务空间的试点项目。2019年,丰台区利用原主要从事服务批发业态的福成服装大厦,改造建设丰台区新址政务服务中心及区图书馆,打造集党群服务、政务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公共服务、综合宣传于一体的综合城市空间。

丰台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朱凯锋表示,他们在新址中心设计施工和对外服务中,一直坚持“开放、融合、共享、智能、绿色”的理念。最大限度聚合全区的政务服务事项、审批部门和业务人员,实现空间、事项、人员的多维融合。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智能的全聚合、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的一层为综合业务受理区,可办理企业开办、变更、注销、建筑许可、医师资格等业务;二层为不动产交易、户籍专区,实行不动产、税务、户籍业务联办;三层为出入境、婚登、婚孕检专区;四层税务专区可办理全部区级涉税事项;五层是社保、医保专区;六层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智慧政务运营中心等。待4月底各分中心全部入驻后,将汇聚全区45个部门的1300余名审批及窗口人员,办理17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同时,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馆与政务服务空间深度融合,将实现功能叠加,多维服务。

聚焦文化+科技产业

百年二七厂“腾笼换鸟” 华丽转型特色文化园区

2000平方米的中央超大草坪,8栋百年文物建筑,150余家文化科技企业,北京大学思政教育基地……低密度建筑、大面积绿化,配上极具艺术气息的园区布置,一进入二七厂1897科创城就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百年二七厂成功转型成为北京西南一处品牌文化园区。

丰台区文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丰台区许多老旧厂房“腾笼换鸟”,转型发展文化产业。其中,二七厂1897科创城在保护利用好百年老厂留下的大量近现代历史文化资源和工业遗迹的同时,聚焦文化+科技产业,充分整合文化资源,将其打造成传统与现代风格兼具的产业发展空间。

二七厂1897科创城项目坐落于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杨公庄1号,西南五环外,永定河西岸,总占地面积约46万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20.87万平方米,拥有文物建筑8栋、工业厂房30栋,其他厂房56栋,绿化率达到31%。2019年10月18日,二七厂1897科创城启动区正式开园,占地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

据悉,二七厂1897科创城是在二七机车厂(以下简称“二七厂”)厂址上改造建设。二七厂前身是始建于1897年的卢保铁路卢沟桥机厂。二七厂所在的长辛店是历史悠久的古镇,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是中国北方工人运动的重要摇篮,被誉为“北方的红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早期实践地,对中国革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新中国成立后,二七厂为铁路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第一台内燃液力传动车就在这里诞生。

2017年,二七厂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退出机车制造业,联合青旅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保护历史文化和建筑的同时,通过对旧厂房、库房、办公楼等更新改造,导入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功能,打造二七厂1897科创城项目,实现了百年老厂的转型发展。

“园区在改造过程中,一方面保留原有特色建筑空间及设备,作为百年老厂的历史标记和文化符号;一方面使用新艺术、新材料,构建不同建筑的标识,使建筑本身的变化成为园区外在艺术化的一大亮点,既保留了工业遗存和工业风貌,又加入了现代设计的艺术风格,园区在2019年被纳入北京市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试点项目,于2020年入选首届北京网红打卡地。”科创城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3月,二七厂1897科创城启动区已有15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包括两个清华大学成果转化项目以及大量文化类、科技类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二七厂1897科创城深入挖掘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在区教委、区文旅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打造红色思政课程体系与红色旅游线路,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在区文促中心的协调与统筹之下,2020年,园区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共建二七厂1897科创城思政教育基地,并迎接了第一批北大学生到科创城接受思政教育。

据二七厂1897科创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二七厂1897科创城将继续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怀旧与时尚并存的建设原则,努力打造有底蕴的文创基地、有传承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情怀、有故事、有凝聚力、有创意空间、有广阔前景的品牌文化园。

市场升级变公园

“以前脏乱差,现在美如花”

湖光潋滟、鸟语花香、春意盎然,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南苑乡大红门村新建成的久敬庄公园,只见人们三五成群休闲散步、踏青赏花、拍照留影、亲子游戏……好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这个公园建得太好了!以前想到公园遛弯要走好远的路,现在公园就在家门口,而且还有很多娱乐设施,真的太好了。”市民刘女士高兴地说。

久敬庄公园所在地原为正天兴市场,位于规划建设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范围内,疏解腾退后采用“建筑垃圾原位处置+就地再生应用”的模式,对场内18万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通过多级破碎、分筛及除杂工序,得到不同粒径规格的再生骨料,并充分利用到各项园建当中。

久敬庄公园以中轴界面展现南苑风貌,主题是云林芳歌,分为云林浓荫、彩林花溪、缀化草甸3个功能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还建设了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多种活动场地,以满足周边居民活动需求,通过塑造局部微地形,形成四周高、中部低的山水环境,利用拆除建筑的坑底恢复了地块内的历史水系——老丁乾泡子,为逐步恢复南苑历史一河一泉三泡子的水系景观“打底儿”,重现南苑水草丰美的水淀景观,摇身成为了“网红打卡”公园。“变化太大了!以前脏乱差,现在美如花。我要给政府点赞!”正在拍照留影的大爷竖直大拇指说。

“自从改造成公园后,我们出门就有休闲活动的去处,真的太好了!”说到嘉囿城市休闲森林公园,附近的居民赞不绝口。嘉囿城市休闲森林公园规划面积12公顷,已建成集群众文化活动-体育活动-儿童游乐-健身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休闲活动空间,解决了2-3公里服务半径内没有公园的问题,惠及周边5个社区5万余居民,15分钟半径内公园受众达15万人,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真正成为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其中,配套建设全民健身路径工程、羽毛球场、乒乓球长廊、篮球场、儿童娱乐区,面积达3000平方米,修建健身步道700米,非常受居民欢迎。

嘉囿城市森林公园的前身是北甲地综合市场,有五金百货服装鞋帽和小餐饮商户近300户,出租房屋较多,流动人口多,涉及马家堡街道及南苑乡管辖范围,权属复杂,环境脏乱差,居民多次上访反映希望拆迁。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深入开展,南苑乡牵头疏解了北甲地综合市场和小商户,一期共腾退空间6公顷,为嘉囿公园的建设创造了条件……

丰台区还采用“绿·动”融合模式,改变以往公园、运动场各自为战的局面,在27个新建公园绿地内建设体育设施,有效整合了城市空间,缓解了健身场地空间不足的问题,受到群众的一致赞扬。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赵芮 张洋 孙妍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