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淀首个全场景智慧园区上线
我市系列活动倡导文明养犬
红色资源成门头沟发展“新引擎”
平谷刘家河村用腾退闲置土地建公园
丰台学生嘉年华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京绣第四代传承人 京工时尚创新园收徒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资源成门头沟发展“新引擎”

 

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展馆、崔显芳烈士纪念馆、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作为革命老区,门头沟创建了京西山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田庄高小党支部),诞生了京郊第一个县级党组织(中共宛平县委),开辟了北京地区第一个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根据地)。红色文化滋养初心,红色资源也成为助力门头沟区发展的“核心动力”。

作为红色老区,门头沟雁翅镇一直在着力打造红色品牌,出版发行《田庄生紫荆》《梦回吹角连营》《风卷红旗雁翅山》等40余万字的“雁翅记忆”系列红色书籍。构筑红色磁场筑牢主阵地,全力打造“红色雁翅综合体”,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田庄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为依托,建设2000余平方米的“不忘初心讲习所”,能同时承载100余人集中住宿学习。

红色文化滋养初心,红色资源也成为助力地区发展的新动力。作为全市面积最大的街道,也是全市唯一的山区街道、矿区街道、林区街道,大台街道通过“一线四矿”实现完美转型。

据介绍,“一线”就是门大线,是门头沟到大台的运煤铁路。这条铁路历史悠久,是詹天佑京张铁路的辅助铁路。随着煤矿退出,这条铁路已闲置下来。“四矿”是指王平、木城涧、大台和千军台煤矿。

大台街道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燃介绍,门头沟将与京煤集团合力打造“一线四矿”京西煤矿工业遗存文旅区。而门大铁路的历史沿革、矿区的红色文化等主题将为“一线四矿”转型发展的各个环节注入区域特色文化。

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党组成员、区绿化办副主任杨东升介绍,根据初步策划思路,门头房区拟依托门大线闲置铁路资产打造 “旅游(+通勤)专线”,串联沿途生态山水、红色历史、民间习俗、古道古村、宗教寺庙和京西煤业文化资源,使其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线,穿越工业文明的时空线,复兴传统文化的活力线,促进乡村振兴的幸福线。

□本报记者 闫长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