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视窗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创新之路 行稳致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之路 行稳致远
——记者探访海淀“两区”建设工作
拉卡拉公司技术人员演示数字人民币操作使用
在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媒体采访团成员体验九号机甲战车
九号公司的平衡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在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研发人员介绍五指灵巧手的功能
中关村壹号展示的无人机,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小马智行的研发技术工作人员介绍自动驾驶汽车
 

4月9日,记者走进中关村壹号,U型的办公建筑群映入眼帘,上班高峰时,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步履匆匆穿过中庭园林,迈入通透明亮的办公楼。作为北京市重点项目、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地标园区的中关村壹号,这里每天都发生着创新故事。

2005年成立的拉卡拉公司,是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机构,2018年入驻中关村壹号。2020年11月,拉卡拉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首批与其达成战略合作的两家支付机构之一。“数字人民币的最大优点在于它是政府信誉而不是企业信誉,而且有没有网络都可以支付……”拉卡拉公司相关负责人演示着说,“目前,公司新型智能终端已具备数字人民币交易的受理能力。公司将因此抢占先发优势,获得更高速的发展。”

“像拉卡拉这样的独角兽企业,园区里不乏少数。”中关村壹号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中心区域的中关村壹号,聚焦人工智能、商业航天、金融科技三大硬科技领域。目前,园区已入驻了以小马智行、Aibee、云丁网络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还有拉卡拉、百旺股份、天地融等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未来,中关村壹号预计有200多家前沿硬科技相关企业及人工智能成长企业入驻,就业人数将超过2万人,入驻企业总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海淀“两区”建设已初见成效:2021年前两个月,自贸区海淀组团新增工商注册企业267家,其中新增内资企业261家,注册资本近26.7亿元,合同外资金额10585万美元;“两区”建设方案中的84项任务,已有“海英计划(升级版)”、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离岸创新中心建设、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等12项任务落地。

□本报记者 白莹/文 陈艺/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