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一曲红歌永流传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曲红歌永流传

重温入党誓词和入警誓词
感受女八路军教村娃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动人场景
堂上村老书记讲述曹火星创作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经历
在王家台烈士陵园向烈士献花默哀
在霞云岭的山村里体验行军
走进小土庙,感受曹火星创作歌曲时的环境
 

出北京城,向西100多公里,顺着一条奔流的小溪,就可以到达群山环抱中的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78年前,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这个山窝窝唱响,从此传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

而今,这方红色沃土,再一次成为人们回溯信仰追求的胜地。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一批又一批新老党员来到霞云岭堂上村,在依山而塑的960平方米党旗见证下,举行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4月2日,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山花初绽,细雨蒙蒙。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40余名民警身着警服,驻足瞻仰,深切缅怀先烈。他们中,有刚刚加入党组织的新党员,有刚刚加入公安队伍的新警员。长征路上后继有人,成为告慰英烈的最好答卷。面对党旗,所有新老党员举起自己的右手庄严宣誓,入党誓词,句句千钧。“在红色山乡的山谷脚下,重温入党誓词,心情很激动。作为一名青年民警,深感自己肩上挑着的担子沉甸甸的。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实物的历史印证、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我深刻体会到老一辈英雄先烈的艰辛和不易。”青年民警曾佳感慨地说。

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旧址前,已是古稀之年的堂上村老书记李增军,讲起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的经历时,仍激动不已。“我上小学时的教室就在曹火星当年创作歌曲时的那座庙里,学会的第一首歌也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陪伴着一代代堂上村人度过了童年,而那些故事、那些红色精神,也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李增军退休后,一直佩戴党徽,成为了这里的义务讲解员,他要把这里的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时光追溯到78年前,堂上村还是一个沉浸在战争硝烟中的贫困村;历经78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堂上村早已换了新面貌。如今的堂上村有两种颜色:绿和红,绿是崇山峻岭林木苍翠,红则是树立在山岭前那面巨大的党旗,每天都有人在这儿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一曲红歌代代传唱,现如今,时代不同,这曲歌传递出的红色精神却并未被遗忘。为了让更多人感受红色文化氛围,2006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新馆落成;2010年,被命名为第一批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2011年,被评为“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红色元素早已深深融入了当地村民的血脉中并让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更为久远地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闫长禄/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