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人单位应如何维护劳动者人格权?
欠债人只有一处房产也可以强制执行
员工请假被拒私自离岗 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员工请假被拒私自离岗 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编辑同志:

我所在公司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规章制度中规定:员工生病或处理私事须请假时,应当办理请、销假手续;非因特殊情况未经请假而离职按旷工论处;旷工累计超过5天的,公司有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上个月,我去外地做隆鼻整形手术,曾经向公司请过病假,但被拒绝。即使这样,我仍然前往。回来后,公司以我旷工7天为由将我解聘。

请问:公司的做法对吗?

读者:高露萍

高露萍读者:

公司的做法并无不当。

一方面,你的情形不属病假范围。

病假是指劳动者本人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企业应该根据劳动者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一定的医疗假期。《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第三条规定:“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医疗期……”即病假的核心在于患病或非因工负伤。

而整形美容所能享受的劳动保护视情况不同而有所差异:如果修复性整形因患病或负伤所致,具有医疗性质,凡履行了病假手续的都应享受医疗期待遇;如果纯属爱美之心而为之,则属于私人事务,并非医疗行为。正因为隆鼻整形手术只是对天生容貌的改变,不属于治病,所以,你的情形并非患病或非因工负伤。

另一方面,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和完善劳动规章制度,保障劳动者享有劳动权利、履行劳动义务。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

该规定表明,用人单位经过相关程序依法建立和完善的规章制度,对劳动者具有约束力。本案中,公司用以解除劳动关系的规章制度经过了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并获得通过,所以,该制度规定是合法有效的,公司有权根据相关规定将你解聘。

颜东岳 法官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