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火海救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海救援

消防员穿越火海
消防员在火场设置水泵
消防直升机起飞
消防直升机飞行员对照检查单打开飞仪表
消防员利用无人机查看火场态势
消防员扑灭大火
 

森林着火了!直升机升空侦查火情。地面一片火海,浓烟遮掩了天空。火海中,一名身穿橙色专业防护服的消防员,在高达近1000℃的火海中穿行。他时而停顿、时而跳跃,身姿轻如燕,步伐稳健,像舞者一般在火海中跳 着独舞。

3月31日上午,在昌平区定陵机场内,一架机身写有“应急救援”字样的直升机缓缓升起,带着吊桶飞往“火场”进行模拟空中侦察。当天,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北京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总队同时开展消防救援演练,保障清明节期间首都森林消防安全。

“2号火场、3号火场准备点火!各小组出发!”在常规灭火训练现场,消防员5人一组,有的手持风力灭火机将火焰吹离可燃物,有的利用往复式水枪沿火线清理余火,有的使用二号工具组对腐殖质层进行清理……很快,一场熊熊燃烧的大火被扑灭了。

据了解,2019年11月27日,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正式挂牌成立。建队一年多来,航空队多次参与直升机吊桶灭火专项实战演练和空地协同实战预演,共安全飞行262架次595小时38分钟,吊桶取水作业487桶。

“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目前配备两架直升机,均是执行森林航空消防和综合应急救援任务的主力机型,具有较强的灭火救援能力。”北京市航空救援队副队长李晓清介绍说,在接到森林灭火任务命令后,飞行、机务、空勤和飞行观察人员第一时间抵达机场,40分钟即可完成全部航前准备工作。

在直升机进行空中模拟灭火任务的同时,北京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总队正在开展地面消防水泵架设、火场心理行为训练、消防常规灭火作业、无人机火情侦测等模拟实战训练。

北京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许斌介绍,总队全年按照3:7比例安排教育和消防专业训练,算下来有232天1856小时。自2019年建队以来,先后完成空地协同、冬奥会森林火灾专业处置、外围保障等多次综合演练和各类专题培训。

□本报记者 刘欣欣/文 于佳/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