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车间里盛开的“玫瑰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间里盛开的“玫瑰花”

每天,张伟丽都要在车间里制作预制构件试验块
女工梁春丽正在吊装钢筋
跳操前,工友为张伟丽化上美美的淡妆
“铁裁缝”严把质量关
女工的劳动强度并不比男职工低多少
张伟丽把试验块放在测试器上,检测是否达标
女工们正在车间里绑扎钢筋
 

再过1个多月,张伟丽就要退休了。她在北京建工新型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兴厂区做试验工已经18年了,同她一道在一线的女工友还有5名。男同事亲切地称她们是“车间里盛开的‘玫瑰花’”。

3月4日,记者走进生产装配式预制构件的车间,轰鸣的机器声中,有节奏地迸发出切断钢筋瞬间发出的脆亮响声。冒着白色热浪的蒸养窑正在为刚刚浇筑的预制板做养护,身穿红色反光背心的女工和男工一道,井然有序地作业着。

“很多人会认为我们车间里的女工们干的工作是粗活儿,轻快活儿,其实我们干的都是细活儿。我们负责的工序关系到后面工序的正常进行,技巧要娴熟,行事也要稳妥。毕竟工作环境都是锐器和重物,需要更多一些谨慎仔细,女性做这个有优势。”张伟丽说道。

1971年出生的张伟丽,2003年参加工作。现在,她每天需要制作近300个试验块,往返于车间浇筑一线和试验检测室十余趟。“这份工作看似枯燥、单一,但需要细、稳、慢,不能出错。”张伟丽是车间里可靠的“老师傅”,工作时她的话不多,但总能第一个完成手上的工作。“我家条件一般,很感谢这份工作。”她说,掌握一项劳动技能让她“心里坦荡踏实”。

“张大姐,中午可别忘了去操场跳健身操去,今天工会要现场直播呢。小石说帮您化淡妆,让您也美美的过个妇女节。”技术员特意跑过来通知张伟丽。

“到‘三八’妇女节了,工会给我们女工准备了礼物,这也是我在工作岗位上过的最后一个妇女节了。我还真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岗位。”张伟丽动情地说。

□本报记者 白莹/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