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唱响劳动的礼赞 凝聚奋进的力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响劳动的礼赞 凝聚奋进的力量
——2020年东城区劳模先进人物事迹展(七)
 

■北京市劳动模范■

李 鹏

扎根社区的大忙人

说起王府井大街综合整合提升系列工程专项组成员李鹏,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印象是忙忙碌碌像个陀螺。其实,这与他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多年来,他不停地在街道、社区、商户、居民之间忙碌着,每项任务的完成都是他下一个征程的开启。2020年,他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王府井步行街北延工程是东城区重点工程,包括道路铣刨修缮、路面施划、步道砖剔凿、铺装、景观设计、阻车桩安装、照明与监控系统多杆合一、智慧交通。接到任务后,作为工程总联络人的李鹏,负责对接所有参建单位及各产权单位,确保开工前各项基础性工作落实到位。梳理相关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安排工作计划……李鹏有条不紊地逐一落实着。

李鹏与多部门进行沟通、咨询,全面了解项目的进度要求、工作内容等,并安排专人对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同时,他带领工作组对工程进行详细分析,制定了周密计划,在区政府、市交通委、王府井建管办、区管委、公交集团等多部门大力支持下,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对交通导改的方案研究,为施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争取了宝贵时间。

工程实施期间,李鹏的足迹遍布道路周边商户店中、居民身边,与商户进行协调、沟通,向居民进行解释、答疑。他还带领工程组严格把控质量和进度,及时了解现场施工情况,帮助解决协调工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2019年12月20日,王府井大街北延工程圆满完成,李鹏又奔向了下一个起点。

作为工作组成员,在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李鹏参与到大甜水井胡同临建商业用房的拆迁工作中。按照“依法合规、无偿清退”的原则和腾退方针,拆迁没有补偿,房屋清退的任务十分艰巨。他没有退缩,迎难而上。那段时间,项目周期横跨元旦、春节及两会前等特殊时段,几乎所有经营者都提出一季度货物已购入、春节期间本人及雇员不在京、难以迅速找到周转安置点等具体困难。为此,他和工作组成员与承租人、经营人沟通,一次次交涉,一次次碰壁,每户谈判达10余次,同时,还采用适当形式进行宣传。最终,在他和组员的不懈努力下,商户们退出房屋,疏解任务圆满完成。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李鹏被任命为下沉社区干部小组组长。他带领10名同事下沉社区,每天全天候值守,对居民进行了全面摸排,详细记录相关信息。各小组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控返京人员和发热疑似人群的情况,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力争无一漏报、无一瞒报。同时,李鹏带领防控小组通过在社区中张贴疫情防控通知等方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全民防控局面。

杨 林

居家养老服务

温暖“夕阳红”

2011年,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公司健康管理师、康复部负责人杨林,投身居家养老服务团队,主动承担起为老人、病人、残疾人居家专业服务的任务。几年来,杨林和她的团队已为1万多名老人提供了居家服务,她入户服务的老人和残疾人家庭达3000余户。同时她还带队为北京市8万多名老人和残障人士进行了健康评估并建立健康信息档案,在全国多地做公益普及性培训,受益人群超过万人。2020年,她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杨林自小受作妇产科医生的母亲影响很大,医者仁心,作为一名健康管理专业人员,看到身边老人们的需求,她下决心要帮助这些老人。“慈爱嘉团队的使命就是要通过专业服务实现‘让老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杨林说。但是,由于居家养老专业服务是一件新生事物,很多人不了解,以为这就是保姆干的活,工资也不高,甚至杨林的朋友觉得她医学院毕业,从事这个工作大材小用。但杨林不这样想,她认为让懂得医疗的专业人员提供居家养老专业服务,对整个社会意义重大。

为了应对以老龄化、高龄化和空巢化为特征的社会现实,国内首家公益职业教育机构建立了。杨林用宝贵的“黄金三小时”为很多老人、残疾人争取了抢救时机,让多位老人平安度过了危险期。自从加入慈爱嘉驼队以来,她的身影出现在北京50余个街道、社区,用所学专业、用实际行动填补着中国居家养老的空白。2019年,杨林养老服务团队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和“首都劳动奖状”。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形势的加剧,居家康复服务需求越来越大,因为康复能使老人尽可能恢复或者保持自理,并降低社会医疗成本,为此,杨林接手了康复部的工作。工作中,她带领成员一起努力学习专业技术,其中,运动康复专业毕业的大学生都取得了医疗康复专业职业资格,有的队员还建立了康复工作室,深入开展康复技术研究。多年来,杨林带领的年轻康复团队创造了“零流失率”的奇迹。她与团队的进取精神也得到有关部门和客户的高度赞扬。

为满足老人、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她积极联系各医院康复科,不断扩大专业康复团队,并建立了技术管理、关键点把控,评估、制定计划、审核评估报告、入户服务督导与抽查、定期与服务人员沟通等制度。由于把控严谨,服务对象无一例危险事故发生,不仅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还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杨林家住房山区,每天往返要4到5个小时,这些年来花在路上就超过18000小时,行程数万公里。10年来,慈爱嘉及杨林团队承担了超过300个政府委托服务项目,杨林坚守质量,确保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规范化执行,通过审计率达100%。

李德青

以居民满意为

最高标准

胡同修缮整治项目中,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任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李德青,从实际出发建立了“三带”工作机制,为修缮整治项目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为给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她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打造“老街坊·邻里守望”党建品牌……老旧社区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在她的带领下“变身”样板社区。她也先后被授予“北京市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东城区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雨儿、帽儿、福祥、蓑衣胡同的修缮整治项目,居民可自愿选择外迁或者留下。改造中,在部分自愿外迁上楼的居民腾退出一定空间的大杂院里,拆掉自建房,恢复四合院风貌,完善市政设施,并拿出部分正式房给留下的居民补齐厨、卫、浴等设施,最终让留住的老街坊们在平房院落也能过上现代生活。但由于改善后的厨、卫、浴面积有规定,很多人还是不肯拆除自建房。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李德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立了“三带”工作机制,并在申请改善过程中,项目做到了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为雨儿胡同修缮整治奠定基础。

2018年9月,东城区在全区范围内成立31个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室,福祥社区李德青工作室是其中之一。为培养社区后备力量,切实发挥社区党组书记工作室在党员中传帮带的作用,她以年轻社区党员和工作者作为目标,手把手传授经验。这批新鲜的“血液”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和引导辖区单位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服务社区居民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工作中,李德青与社区党员一起,动员辖区居民开展自治,聆听居民的想法和建议,让居民全程参与进来。在社区党员的带动下,大家集思广益,归纳出设立老年餐桌、增加文化活动室、建立居民议事厅等数十条意见建议。综合历次居民讨论会议成果和院落的客观条件,最终决定在院内设置值年小站、议商暖阁、文馨书馆等五大主题空间,成为一个议事协商、开放共享、互助便民、邻里聚会、公益服务的好去处,成功打造出“老街坊·邻里守望”党建品牌。

2019年5月24日,市政协召开老城保护会,福祥社区作为分会场,李德青脱稿发言,并承办区级党员远程电教工作学习交流活动。会上,她不顾高烧引起的不适,为来自50多个不同社区的社工讲了生动的基层社区电教工作交流课,课后因体力不支被送到医院,但是第二天,她的身影又准时出现在会场中。很多人不知道,李德青5年前做过甲状腺癌手术,现在,每天还需坚持吃药。医生嘱咐她,不能着急上火,并让她两个月复查一次,但她却忙得顾不上复查。

这就是李德青,多年坚守着一个目标——创建优质社区,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将居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韩悦 郭鹏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