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守和团队回归北京首钢
将运用多媒体形式展示历史画面
阅读专区展建党百年历程
电影《最后的真相》年内上映
中国足球各方悼念迟尚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守和团队回归北京首钢

 

本轮CBA常规赛,北京首钢队82∶66击败劲敌新疆队,雅尼斯教练回归后,首钢队来了一波非常强势的三连胜。而且这三连胜含金量极足,包括北京德比的胜利和战胜热门新疆队。似乎就在一夜之间,雅尼斯帮助首钢队找回了强队的“风骨”。

如果给首钢队这三连胜写一个关键词,那无疑是——防守。三场比赛,对方的得分是83、88和66,对手的得分都被控制在90分以里,拥有豪华内线的新疆队更是只在首钢队面前拿到66分。新疆队只得66分,有其自身因素,他们的失误过多,外线始终“不开胡”。但更应该看到,首钢队在防守端发生了质的提升。雅尼斯带来的“灵丹妙药”就是防守,防守也并不是雅尼斯独有的标签,防守恰恰是北京队的传统。北京篮球的“灵魂”就是两个——防守和团队。职业化之前,人员流动一潭死水,北京队只能靠本地球员打天下,身高、力量、速度都不占上风的北京队,很多就是就是靠“磨”去与对手抗争,出色的防守永远是这支球队的建队之基。即便职业化后,球员来自五湖四海,北京队的这个传统始终都还在。

本赛季在帕亚加尼来了以后,首钢队的“混凝土式防守”出现了巨大的裂缝,球队的防守一度给人感觉是无组织、无积极性,首钢队令人惊讶地出现多场溃败。失去了防守的基础,本来人员就老化,进攻端办法不多且新援磨合不力,首钢队成绩节节下滑,甚至给人以变成了弱队的感觉。雅尼斯让首钢队的防守强度,又提升到联盟最顶级。我们清晰地看到球员在态度上的变化,每球必争是所有人的态度。外援吉布森以攻击见长,帕亚加尼在时对他在防守端的要求极其疏松,而最近比赛的吉布森,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去执行雅尼斯的防守纪律。以前队里最“懒散”的人都如此积极,其他人怎可能不“卖命”呢。首钢队给对手的压迫感是强烈的,北控队和新疆队都有非常有天赋的攻击手,但他们在首钢队的严密防守下,都无所作为。

雅尼斯的另一功绩,是让队内的几名新援迅速找到感觉。无论是帕亚加尼还是解立彬,此前都找不到李慕豪和范子铭的使用“说明书”,不客气讲,两个大个儿有几场球就是在胡打。但最近这两个高中锋终于开始体现价值,特别是在防守端,你会发现首钢队真的比过往赛季“变高”了,中锋就是中锋,篮下才是他们的天地。八一队过来的雷蒙,则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全队,他的激情和职业精神,每分钟都在带动着全队。

首钢队本已被认为是一辆衰败的“老爷车”,但在雅尼斯稍加改装后,又成了一部“豪车”。前2/3赛季挖坑太大,注定首钢队最终的常规赛排名不会太高,但进入到季后赛,以首钢队现在的风格特点,极有可能成为最大的搅局者。雅尼斯已经稳住了球队的军心,这并不代表万事大吉,下一步提升进攻端的效率,是首钢队能否真正打出好成绩的关键。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