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谁是压倒中超冠军的最后一根稻草?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1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是压倒中超冠军的最后一根稻草?

苏宁集团在体育领域投入颇丰
 

2月最后一个周末,一封来自江苏足球队的《公告》在休赛期的中国足坛掀起一丝涟漪。这篇不长的文章基本上宣告了2020年的中超冠军走向死亡。3个多月之前,球队还在庆贺冠军;3个多月之后,它们就已经成为了历史的灰烬,让人不禁唏嘘。

经济大省的小球队

地处华东地区的江苏省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经济重镇,但江苏却并非足球大省。这支即将走进历史的江苏队,最早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江苏省全运会男足代表队,是最为“正统”的江苏队,与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广州恒大等队的历史定位类似。此后数十年间,直到1994年职业联赛成立之前,江苏队一直在参加全国足球联赛,但成绩始终徘徊在中下游。甚至从1979年开始参加全国乙级联赛,可见江苏的足球成绩与该地的经济发达程度并不同步。

1994年职业联赛正式开踢,首个赛季江苏队改名为江苏迈特,但是球队的成绩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22场甲A联赛,迈特只收获1场胜利,打进13球丢掉44球,以倒数第一的成绩降入甲B。此后长达14年的时间征战次级联赛,直到2008年中甲结束才以冠军身份回到中超。在这期间,江苏队3次易主,2次改名,从江苏迈特到江苏加佳,再到之后的江苏舜天。在这漫长的14年时间里,球队经历了在甲B中下游徘徊,经历了“甲B五鼠”事件,还有强势冲超的喜悦,而“舜天”也成为了江苏足球历史上一个挥之不去的名号。

2009年,在裴恩才率队冲超的赛季,队中的孙可、吉翔、周云等几名青训球员渐渐崭露头角,而这些队员也成为球队在之后10多年时间里的“股肱之臣”,可谓是见证了球队在中超时代的兴衰荣辱。江苏队真正成为中国足坛劲旅,是在2011年外教德拉甘上任,达纳拉赫、耶夫蒂奇等强势外援的加盟之后,配合主帅适当的防守反击战术体系,江苏队在2012年惜败广州恒大夺得中超亚军并杀进亚冠,就此奠定了球队在中国足坛的影响力。2012赛季第28轮,江苏舜天主场对阵广州恒大的比赛,至今保持着中超单场上座人数纪录——65769人。

2016年,当地大牌电商企业苏宁入主球队,球队正式步入“金元时代”。这次收购为江苏队埋下了如今夺冠仅3个月后就濒临解散的伏笔。

与苏宁短暂的蜜月期

总结江苏队的消亡,有三大原因:苏宁入不敷出、江苏省鲜有企业愿意接盘、中国职业足球泡沫的破裂。

苏宁集团在2016年以十分强势的姿态收购彼时的江苏国信舜天,并成立苏宁体育集团,之后又收购了意甲豪门国际米兰,旗下的PP体育大肆购买各路赛事版权,甚至搞起了电竞,俨然已经成了中国企业中的体育行业巨头。提起苏宁,人们想到的不仅是家电、电商等关键词,还有足球。然而几年下来,投资体育产业给苏宁带来的只有赔本赚吆喝,甚至到了最后连吆喝都没有了。

苏宁投资足球首先错误判断了形势,张氏父子未必不清楚在中国搞足球是不可能赚钱的事实,但看到彼时金元足球巨大的泡沫,难免不动“凡心”,接手江苏队时,恒大刚刚第2次夺得亚冠奖杯,其诱惑力是巨大的。然而,与华夏幸福等公司类似的是,苏宁没有清醒意识到“恒大模式”的不可复制性,反而让自己卷入了一个深渊之中。不过,收购初期的江苏队还是给苏宁带来了不小的声量,进而扩大电商规模,甚至收购国米,搞赛事直播等等,买卖越做越大,似乎形势一片大好。

然而,职业足球运动在无法完成自身造血功能的情况下,一味投资终究无法维持长久,毕竟中国足球的蛋糕已经越来越小。从苏宁体育旗下的视频平台PP体育就能够看出来,该平台在2018年世界杯时运营达到高点,虽然没有世界杯赛事转播权,但是借助其收购中超这个国内大IP的机会在圈内大撒币,无论是人数众多的报道团队,还是广撒网聘请自媒体内容作者,总而言之那段时间苏宁体育的运作都是非常高调的。但那就是历史的最高点,此后一年多时间里,PP体育和苏宁的运营状况每况愈下。

从2019年开始,就不断有消息传出苏宁内部财政状况不佳,但是没有得到证实。伴随着2020赛季中超开始,以及各种欠薪消息的曝光,其母公司的债务危机等等,外界意识到苏宁这下是真的出了问题。问题真正的大爆发是在球队夺得中超之后,主帅奥拉罗尤先是被媒体爆出即将离任,紧接着本人又承认球员、教练员被长时间拖欠薪水,甚至连夺冠庆典都没有,再联系之前不了了之的“特谢拉归化”事件,苏宁的内部状况不佳基本坐实。

2月25日,苏宁易购公告称即将股权转让,这意味着苏宁集团已经开始要“弃卒保车”,守住自身家电零售的基本盘。从那天起,江苏队要被抛弃就可以确定了。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在球队宣告消亡前的最后几天时间里,苏宁和江苏省的有关部门依然在努力,希望可以帮助球队找到下家,但是省内鲜有企业问津,最终省内有关部门也只好发文表示“尊重”江苏足球队暂停运营的结果。

事实上,江苏队在职业化之后的几次易主都和经济问题有关系。江苏迈特仅1年多就退出职业足球,1996年开始则是由江苏电视台、金陵石化公司烷基苯厂、江苏省烟草公司、江苏省国际投资公司和江苏省足协5家股东联合组建了江苏金陵石化加佳足球俱乐部,但这样的联合股东并未解决球队生存问题。好在1999年底,舜天接手球队,让江苏队总算是稳定下来。但是在运营了15年之后,舜天也无法坚持,此时中国足球已经迈入“金元时代”,这才有了苏宁的接手。

不过,归根结底上述的2个原因都是表面现象,真正深层次的因素还是中国职业足球在经过大量资本无节制涌入所带来的“黄金十年”泡沫之后,职业联赛伴随着足协限薪令、中性名等一系列政策,正式回归冷静。有一部分观点将苏宁、泰达等球队的消亡归咎于足协的政策,但事实上这些争议政策不过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投资人不堪重负,足球已经成了企业的负担,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岌岌可危。

苏宁这么大的企业都无法玩转中国职业足球,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1994年创建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本身就是在没有足球环境的基础上,依附于资本建立起来的,这也使得投资人、球队、球迷之间的三方关系并不健康,投资人也很难有动力去帮助足球运动拓展群众基础。

至本文截稿,有消息称中甲泰州远大或将继承江苏队衣钵,但愿“江苏队”这块招牌能够保留下来吧。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