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荣誉居民”王冠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荣誉居民”王冠军

逢年过节,王冠军一天送货的单量能达到近600单
他每天早上6点就要赶到快递站开始接货
乘电梯时,厢内遇有居民,他会等空厢时才推货进厢
遛弯儿的居民热情地与王冠军打招呼
如今的站点挂起了“冠军服务站”荣誉牌匾
 

“过来啦!”“陈叔,您带孩子出去玩儿啊?”2月25日上午9点多,王冠军刚把快递车停在金域国际小区东门开始卸货,就陆续有路过的居民过来打招呼。“他特别温暖,每次送货总是精神饱满、笑脸盈盈。”“冠军特别好,去年疫情时我买的大桶水,他都帮我推到楼下。”王冠军很受小区居民的欢迎,大家只要看到派送员是他,就特别放心。

1987年出生的王冠军是山东聊城人,2016年入职京东物流,来到京东物流北京金域国际营业部。从事快递行业第六个年头,王冠军每天单量平均在250单到300单左右,碰上过年过节的时候,单量更大,最高的时候能达到近600单。“早上起床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去接货。”他每天早上6点多到快递站,淡季一般工作到晚上9点。快递量大的时候,往往到凌晨一两点钟才能收工。

当天上午,王冠军的小车装得满满当当,大箱子货物放在车顶,小物件放在车内,最沉的当属一箱50斤的饮料。“快递虽然说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是一个很需要精力和体力的工作。”他告诉记者,“早上装车时,我一边用手持终端扫描货物,一边按地址、大小和重量大致分好类,在车里码放整齐。”这是他多年来摸索的工作方法。说话间他已在小区门口卸完货,货物在手推车上垒的方方正正,没有一点空隙。“装车东西越多,就越能节省时间。”王冠军说。

“先送4号楼,再送7号楼。”王冠军拉着手推车进小区开始送货了。“当当当”,三声轻柔的敲门声后,屋内没人应门。王冠军把货物放在门口的鞋柜上,并拍照给业主发了个微信。“这是我们约定的‘老规矩’。”他笑呵呵地说。记者看到王冠军微信的通讯录里都用房间号和姓氏仔细做了备注。“我微信一共500多个好友,其中400多个是这个小区的客户。”

“这家有小宝宝,敲门一定要小声点儿。”王冠军说。快递服务不仅仅要有效率,还要有温度。“如果家里有老人,中午要午休,那就把送件时间跟其他人调配一下;小孩子睡觉容易被惊扰,敲门时就尽量小点声,以免惊吓到孩子……”在王冠军看来,这都是力所能及的举手之劳,而正是这寻常小事、贴心之举,触动了小区居民,将这份感动深记在心。小区业主称他是“金牌冠军师傅”“最棒的快递员,没有之一”。今年春节刚过,他还被金域国际社区居民集体授予“荣誉居民”称号。

正所谓日久见人心。来来往往的日常里,小区居民的关爱、宽容和善良,也温暖着独自在京打拼的王冠军。“跟小区里的人基本都认识,见面都会打招呼。送件时如果赶上饭点,或者时间太晚了,大家知道我没有吃饭,就会让我带上几个自己家做的大包子、烤红薯等,有时还会送零食给我。”说起这些,王冠军满怀感激。

为了更好地将“冠军服务精神”进行推广和传承,京东物流北京站区特别设立了“冠军服务站”,荣誉奖牌已经挂上了北京金域国际营业部。“我们为有王冠军这样优秀的职工而骄傲,也为能服务这样一个和谐有爱的社区而感到荣幸。接下来王冠军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把‘冠军服务精神’和‘冠军服务社区工作法’梳理出来,通过‘师带徒’以及交流、分享,带动更多的快递员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