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性队名政策 能否暂缓推行
在迪士尼奇幻世界里点亮魔法
日本马拉松出新王 中日差距有多大?
非遗传承迎冬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性队名政策 能否暂缓推行

 

上周日江苏足球俱乐部宣布“停业”,球队在夺冠之后不到半年就宣布解散,这在足球史上可说是一大悲剧、一大闹剧、一大笑话。这也反映出这两年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是多么的寒冷,因为江苏俱乐部只是一个缩影,大部分中超、中甲职业俱乐部,都处在“水深火热”中。

当下对于所有职业足球俱乐部、职业足球工作者来说,头号关键词就是“生存”,如何让大家都在这个“寒冬”中活下来是当务之急。有些政策已经不适用当下的形势,需要暂缓或者取消,比如中性名政策和U23政策。

先看这个中性名政策,推行此政策的初衷,是让俱乐部能够尽早“断奶”,摆脱对母公司的过分依赖。应该说政策的出发点非常正确,一个健康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不能只靠母公司烧钱活着。职业足球已经走过近30个年头,这么多球队转让或者“消失”,其实就是母公司经营出现了问题,母公司都过不下去了,只能把足球俱乐部这个包袱卸下来。但是,中性名这个政策在今年这样一个困难时期“一步到位”,的确早了点儿。取消球队冠名,让很多提供赞助的企业失去了积极性。更为重要的是,现在这些解散和待转让的俱乐部,得让希望接盘的企业能够看到一些利益,冠名就是其中最重要、最看得着的利益。有些球队卖不出去,不让冠名其实是最大的障碍。中性名政策,可以等到疫情消散,各方面时机成熟的时候再推动。中国的职业球队并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我们不能任由一个又一个职业俱乐部就这么消失。

U23政策在目前大环境下也显得不合时宜了,一部分球队的解散或转让,带给球员的最大压力就是再就业。而U23政策,对于数量处于绝大多数的23岁以上球员来说,是个很大的障碍。各队本来就都有几名外援占据着出场名额,U23政策等于又占了一个名额,如果球队的U23不是门将,通常留给23岁以上球员的出场名额只有5个左右了,很多球队签23岁以上球员的动力不足。在这么多球员面临失业压力的情况下,应该打破这个樊篱。今年足协要打造U21联赛,相信好的U23球员在职业联赛会有立足之地,而那些能力暂时不足的,可以去青年队联赛打磨。中国足球的人才并不多,经不起各种“浪费”了,应该尽全力帮助那些解散或转让球队的球员找到合适的工作,这是对中国足球未来最大的保护。取消U23政策,也可以让联赛的精彩程度提升。

去做任何事情都要以人为本、以实际为本,现在冷冰冰的现实就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自己再不自救,只能看着我们的足球越来越糟。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