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到喀什古城, 品新疆的渊远流长
看彩灯 赏林里星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喀什古城, 品新疆的渊远流长

 

著名诗人郭小川曾写下这样的诗句:“不进天山,不知新疆如此人强马壮;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到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渊远流长。”喀什,真是南疆的一颗璀璨明珠。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维吾尔语意为“宝玉石集中的地方”,古称疏勒,“安西四镇”之一。城市北接天山,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西靠帕米尔高原,有着“五口(岸)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地域优势。

数千年来,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喀什一直拥有东西方贸易交汇点的地位,被誉为“研究古西域城市的活化石”。“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这是我八年前就想来的城市,终于在2020年金秋时节圆梦了。

乌鲁木齐飞到喀什只需要两个小时,每天航班架次很多,从早到晚非常方便。车开到市中心,就到了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具有古西域浓郁风格的迷宫式城市开放街区——喀什古城。

城门口每天上下午设有两场开城仪式,分别在10时30分和18时,就是由工作人员装扮成张骞、阿凡提等与新疆有关的著名历史人物,为游客介绍地域特色和美食;维吾尔族姑娘和小伙则身着民族盛装跳起新疆舞,欢迎远道而来的各方宾客。开城仪式是旅行团必不可少的打卡环节,如果你有兴致,完全可以进入演员队伍,与他们一起载歌载舞,感受新疆人民的待客热情。

喀什古城有着21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历史,著名电影《追风筝的人》部分镜头就在这里取景。最棒的是这里并非人造景区,而是维吾尔族居民的生活区,游客走进其中,能真正观察、体验到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艾提尕尔清真寺位于老城中心,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始建于明代,占地1.68公顷,在非朝拜的时间段作为景点对外开放。艾提尕尔是维吾尔语,意为节日活动场所。清真寺正门外墙为鹅黄色,色泽明润,全寺由大殿、教经堂、院落、拱北、宣礼塔和大门等组成,以绿色为主色调,极富伊斯兰风情。寺院正门口有一个大型广场,是喀什市的地标,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此休憩晒太阳。

整座古城以艾提尕尔清真寺为中心,向外作放射状扩展,十三条主街和近百条小巷重重叠叠,东转西绕,曲径通幽,陌生人进入宛如置身迷宫,稍不留神就会迷失方向。这里传授一个逛古城的小窍门:注意看脚下砖纹,如果是六角形砖,小巷再窄都能走出去;如果是菱形砖,意味着前方是死胡同,赶紧改道。

城墙和建筑物颜色苍黄,呈现出历史的厚重感;民居的门口、阳台上则摆放着绿色植物和各式鲜花,爬山虎顺着墙壁蜿蜒而上,轻盈绚烂,当地人对花的热爱,也折射出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古城里抬眼可见亮眼的细节布置,繁复的砖雕保留了当地的建筑艺术,就连墙上的变电箱也罩上刻有漂亮花纹的木箱外壳,漫不经心中透出精致的品味,美得好像世外桃源,把整座老城打扮得生机盎然。

游客在古城里随意闲逛,与当地人不时擦肩而过,上了年纪的维吾尔老人三三两两闲坐聊着好时光,年轻人忙碌着手上的事,放学后的小孩子嬉戏打闹,走向家的方向。在语言交流不算顺畅时,微笑和眼神就充当起沟通的桥梁,消除陌生,让我们感受到居民满满的友善。

在小巷深处,一个年轻的维吾尔族母亲正带着一岁多的女儿出来晒太阳,小女孩蹒跚学步,宛如黑葡萄般的大眼睛里透着对世界的好奇,实在是冰雪可爱。我忍不住驻足,和这位母亲聊了几句,然后冒昧地提出合影的请求,她毫不犹豫地答应,把小女孩的手放心地交给我这个陌生人。我兴奋地蹲下,牵着小女孩的手冲着相机绽开灿烂笑容,这份信任真是弥足珍贵。

主路两边是各种店面,一家特产店的老板告诉我,古城里很多店就是当地居民的自家房产,一楼开店,二楼居住,因为没有租金,所以卖的东西会比外面便宜一些。

按照商品的不同类型,古城分设不同的巴扎,如坎土曼巴扎、帽子巴扎、维药巴扎、首饰巴扎、美食巴扎等,琳琅满目的店铺全情展现出喀什人的市井百态。工匠们坐在店门口,专心致志地制作着手工艺品,直到有顾客询问才会抬起头来应答。有人说,巴扎(集市)是喀什古城的灵魂所在,让古城充满生机的是巴扎的手工艺者,这句话真是毫不夸张。工匠们把祖辈的技艺代代传承,精美的布置装点了古城美丽的外表,匠人匠心让古城永葆活力。

【小贴士】

1.机场距市中心10公里,打车最快捷,也可以坐观光巴士2号线进城。市区打车8元起步。

2.喀什的民族美食品种丰富,馕坑烤肉、烤包子、烤蛋、缸子肉、老冰山奶油冰淇淋、石榴汁等应有尽有,包你吃到肚歪。

最有名的夜市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对面的汗巴扎,每天入夜后人头攒动,游客到这里能感受浓厚的烟火气息。

3.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喀什城区昼夜温差大,备好防晒霜,带上保暖长袖外套。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