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大年初一,探访大山深处护林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年初一,探访大山深处护林人

大年初一,护林员蒋勇海一个人在瞭望塔里吃午饭,他吃的是方便面
护林员的水和食物,都得从山下背上来
深夜里,护林员刘殿仓的爱人郝大嫂在给他准备上山的给养
上山的路十分难行,护林员老刘在这条山道上已经跋涉了12年
大年初一上午,护林员老刘刚刚回到家里,就帮着收拾家务
莲花山顶的防火瞭望塔,海拔接近1100米,一个护林员一次要值守48小时
 

农历大年初一。当午报记者驱车两个半小时来到延庆区大庄科乡黄土梁村时,正是上午11点钟,护林员刘殿仓刚刚从莲花山顶上的防火瞭望塔下来。老刘已经在山上值了两天两宿的班,初一上午,他的搭档蒋勇海上山接班,老刘才顾得上下山回家,补上除夕饺子。

得知午报记者一行三人准备上山看看老蒋,老刘没来得及歇脚,自告奋勇给记者带一段路。莲花山海拔接近1100米,在这周边算是一座高山,上山其实并没有什么正规的路,就是护林员蹚出的一条野路,大约3公里,其间有2600多级台阶。脚下的窄石阶有的被落叶覆盖,有的地方分不出是台阶还是土坎,山间的冻冰时不时还横亘在路上。记者们走得小心翼翼,即使拄着拐杖,但遇到难过的坎,也得互相搀扶着向上爬。

在这条崎岖的山道上,当记者跋涉了一个半小时后,眼前出现一段200多米长的极其陡峭的路。在坡度接近80度的陡坡上,只有用于踩脚的几个小石块,旁边没有用于攀爬的借力绳索。记者感到脚踩上去松松垮垮,手也无处着力,每挪一步,都得小心翼翼。通过险道后,当记者回望刚才攀爬的路,心里依然发怵,后背发凉。

两个多小时后,记者们都已腰酸腿疼,但终于抵达了山顶。只见峭壁上耸立着一座尖塔,进门后是一间五六平方米的小屋,小屋分两层,一层有一张桌子、一些设备、一个小灶台,二层有一张小床,小桌上有报话设备,两层之间由一个挂在墙壁上的铁梯连接,这就是刘殿仓和蒋勇海的“家”。山上没有煤气灶,更不能生火,食物和水也得靠自己从山下背上来。老刘和老蒋习惯了用电磁炉煮点方便面吃,山上没有电视机,手机信号也不好,他们与护林管理单位联络,只能靠对讲机,家人则早已习惯了这种间歇性“失联”。据老刘说,时间最长的一次,他一人在山上守了20天没挪窝。

孤独时,他俩都喜欢倚着栏杆,眺望远处,层峦叠嶂,云海翻滚。没有繁华,却有奋斗方向。老刘说:“看着这一大片山林越来越绿,生态越来越好,咱心里挺满足的。”

□本报记者 周兴旺 白莹/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