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曹兰敏:公交线路上的女 “指挥官”
校园里的“热心肠”保安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兰敏:公交线路上的女 “指挥官”

 

上午9点,刚刚完成接班的曹兰敏坐在熟悉的调度台前,她双眼紧盯着屏幕上线路的模拟图,逐一了解着运营线路的路况。

曹兰敏是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第十七车队的一名调度员,平日里,她主要负责香泉环岛区域的调度工作。运营调度是公交生产经营体系的中枢系统,调度员是这个系统上的一个重要组成,在这个岗位上,了解前一天公里、车次;关注高低峰车次;清楚客流、车辆、人员、行车时刻表情况……每天接班前,曹兰敏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一天的运营状况,一干就是18年,实现零失误,解决各类运营问题500余件次。2020年,她获得了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18年累计发车51万余车次

实现零失误零问题

调度员可以说是公交线路运行的“指挥官”,每天要根据客流、天气、路况等情况灵活发车、科学调度,确保间隔合理、准点运营。调度员还是车队管理的“参谋员”,要对每天的运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为车队提供运营生产的第一手基础资料。“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这是曹兰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简单的说,调度员就是每天按照调度组长做的计划准点发车。遇到特殊情况不能按照计划发车时,就要调整发车间隔,通过临时调度措施确保运营正常。”曹兰敏简明扼要的概括着自己的工作。如今,公交调度早已实现了智能化,通过GPS地图,调度员可以直观并且及时了解车辆位置。“刚工作那会儿,调度员可没有这么先进的设备。那时,对于同条线路的司机,要清楚每个人的驾驶技术,高峰时间要掌握每条线路堵车点。要想做个优秀的调度,没别的招儿,就是要不断积累经验。”曹兰敏说。

2003年,曹兰敏成为了一名调度员。“那时候,我休息的时候就到线路上和驾驶员、售票员了解情况,记录线路上的各个堵点,为的就是能够保证调度工作更顺畅。”从首站坐到末站,曹兰敏一点点熟悉负责调度的线路。331路是她负责调度的线路之一,这条公交线路途经很多高校、医院。在平时的聊天中,驾驶员、售票员时常会提到线路堵车的情况。于是,她多次实地探查该线路,发现每周五晚高峰时段,五道口附近是个堵点,必须提前采取调度措施。同时了解到,因为途经医院,每周一上午也成为一个需要关注的时段。细心的她,记录下这些要点,在调度时,提前做足准备,确保线路运营正常。

“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企业的发展,才能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曹兰敏说。为了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北京公交集团调度智能化深入推进。这时,她求知求学的那根弦绷得更紧了。钻研业务时,遇到问题她就“追”着老师傅请教;培训中,她和负责编程的老师探讨。不断成长的她,担任起了分公司小教员,将智能调度知识传授给同事们。在分公司调度员专业技能竞赛中,她连续两年取得第一名。2009年,在北京公交集团公司调度员专业技能竞赛中,她进入了前十名。

杜绝“凭经验、拍胸脯”;不发“关系车”“人情车”;随时根据客流、天气、路况等因素的变化灵活发车……18年中,曹兰敏坚守工作原则,科学调度,确保间隔合理、准点运营。从未出现过人为大间隔,也未接到过中途大间隔或等车时间长的相关投诉。她当班时,职工完成的平均班公里最高。已累计发车51万余车次,实现零失误、零问题,解决各类运营问题500余件次。

实地进行客流调查

增设站位解决出行难题

“运营管理是车队的基础,调度员要掌握运营数据第一手资料,当好车队队长的参谋。”曹兰敏说。她坚持每天下班后,对一天的运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把问题及不足及时记录,反馈给车队及接班人员。

休息时间,曹兰敏总爱到管辖线路进行客流调查,走上沿线站台、走进居民小区,了解乘客出行需求、收集建议,为合理调度车辆提供参考依据。她对乘客上下车地点、每个站乘坐人数及年龄段等信息逐一记录,进行汇总对比。在掌握线路运营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她及时向车队提出合理化建议,为车队编制行车计划提供详实的依据。

工作中,曹兰敏还设计、印制了《乘客满意度调查表》,收集乘客建议。一次,在对调查表进行整理汇总时,她发现反映331路玉桃园站增设站位的建议很多。休息时间,她多次来到这里,对周边环境进行实地考察。最终,提出增设站位的可行性方案,如实向车队反映此情况。经过车队多方协调后,线路新增设了玉桃园站位,方便了沿线乘客的出行。

每年桃花节、红叶节,曹兰敏所在的线路途经的道路都会严重拥堵。她通过调查数据分析发现,拥堵点集中在香泉环岛到香山路段,于是,向车队提出“采取重点路段临时调度管控措施”。措施被采纳后,不仅加快了车辆周转,还缩短了乘客的候车时间。多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客流调查累计4000余小时。

服务同事热心周到

被称为“暖心大姐”

车队的调度室还是车队的“暖心驿站”。在同事眼中,曹兰敏就是这个驿站的“暖心大姐”。发车间隙,她为司乘人员买饭、打水、热饭,为职工运营生产作后勤保障。她还充当司乘人员与家人的接线员,大家也习惯了有事留便条请她帮忙。

“李师傅,您有鼻炎。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暖。”“小张,别嫌姐唠叨,你喜欢足球但不要熬夜看球,要保证睡眠、确保行车安全。”“冯师傅,路滑您别着急,开车慢点。”……在车队里,同事们时常会听到曹兰敏的暖心提示。

曹兰敏时刻牢记“公交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她对待安全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在车队出了名。每天酒精检测、特殊天气的安全叮嘱,她坚决不放过一个人,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一次,早班驾驶员张师傅来到调度室酒测签到。平时不喝酒的他,那天酒测结果却显示异常。“怎么回事啊?我没喝酒,真没喝。”“张师傅,您不要着急,我想想哪出了问题。”曹兰敏一边安慰张师傅,一边做细致的排查。最终,她发现是因为张师傅吃过口香糖导致的检测异常。她的细心,避免了一次因酒测仪器“失误”影响正常发车。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