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今天,让我们为 “快递小哥”专场服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让我们为 “快递小哥”专场服务

接种疫苗现场实行闭环管理,接种人员全部走单行线。
所有疫苗恒温保存。
“快递小哥”量体温,扫健康码后方可进入。
“快递小哥”接种疫苗。
等待接种疫苗的“快递小哥”。
 

1月17日早晨8:30,路上车水马龙的高峰还未结束,东城区天坛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工作人员就已经穿好防护服,一切准备就绪,等待前来接种疫苗的“快递小哥”。这是北京市疫苗接种工作组会同市商务、邮政等部门,协调美团、京东等平台,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开展专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无数“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不辞辛劳、冒着严寒穿梭在城市街头巷尾,为广大市民送去特殊时期的“不断线”服务。眼下临近春节,由于国内疫情出现反复,加之北京及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很多“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主动放弃回乡团聚,坚守岗位,保障节日期间物流的顺畅流转。

“我们这次来接种的都是主动表示春节期间留在北京不回家的外卖人员。首批接种了10600人,这次还将有7000多人接种。”美团公司管理者如是说。记者看到,美团的骑手小哥分批次抵达现场,大家井然有序地分列站在等候接种的栅栏外,每个红色“一米线”标签旁是身着蓝色厚实冬装的“快递小哥”。

进入接种区域前,保安员逐个核实身份、查验健康宝、测量体温、提示大家规范佩戴口罩......对于“快递小哥”和保安员们来说,这样的场景早已是很习惯的交流模式,这一年来,他们奔走于各个社区,他们坚守在每个小区门口。

“姓名?年龄?半个月内打过其他疫苗吗、身体有不舒服吗……”候诊登记区,三名医务人员一字排开,仔细询问着排队的美团小哥。“完成登记,您拿着这份《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就可以进入接种区了。”“美团‘外卖小哥’全部接种完毕,这一拨儿是饿了么、蜂鸟公司还有邮政的!大家提前做好准备。”现场一位负责组织的工作人员,不时进入接种区,及时通知负责注射的医务人员。

“请出示身份证、露出左胳膊。”医护人员边说边准备,开始利索的注射,全程不到1分钟。“要推针了,可能有点儿凉。”看到平日里疾行于马路上的“战士”在针管面前露出“胆怯”,医护人员及时给予安慰,“注射后,您先进留观区,半小时内如果没有明显不适,您再离开。”医务人员提醒“快递小哥”们,怕他们因为着急返回工作而忽略了身体的不适。

“物流配送、‘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每天都会将大量的商品、食物直接送到老百姓家中,由于接触群体庞杂,他们是新冠病毒接触风险较高人群,不仅自身存在较高的风险,而且他们的健康也事关百姓的健康安全,所以我们采取应接尽接的原则。”东城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秦志轶说,“本次北京市组织‘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开展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保障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安全防护的重要举措。”

当天,天坛疫苗接种点共为227名春节不回家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进行了新冠疫苗接种。截至1月18日,北京疫苗接种人数已达170万,其中就包括8万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