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领略劳模风采 感悟榜样力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略劳模风采 感悟榜样力量
——2020年西城区劳模先进人物事迹选登
 

2020年12月22日,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举行,西城区3名职工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4名职工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32名职工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8个集体被评为北京市模范集体。受到表彰的劳模和先进个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北京市劳动模范毛雅军和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谢嫚就是他们中的一分子,下面为读者讲述他们的劳动故事。

■北京市劳动模范■

毛雅军:

厨德决定厨艺

“我家可以说是华天饮食集团公司厨师世家,我爷爷、叔叔都是在这儿工作,从最早听长辈聊菜品的陌生,到后来我怀着好奇心进入厨房学艺,厨艺的博大精深把我吸引进这个行业。”北京京饮华天二友居餐饮管理公司技术督导毛雅军说,“可以说我是走出学校大门就进入厨艺这所让我终身都在学习道路上的大学堂。”

毛雅军师承西城区非遗项目“鲁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于晓波大师,从进厨师门就开始跟师傅学习,从认识原材料开始,到择菜洗菜、杀鱼、粗加工、切配、炒菜等每个环节都是师傅言传身教。“师傅教会了我很多,我非常敬仰师傅的厨德。从入门时师傅就跟我说,厨德决定厨艺,人的德行有多好,厨艺就有多高。”毛雅军说。只有先学会做人,才能学懂做菜,菜品如人品,味味相通。

菜品“香糟鱼葫芦”在传统糟溜鱼片的基础上通过改良,在保持原有菜品特色的同时,细化加工方法,清除残留骨刺,使鱼肉口感更加细腻、更富有弹性,造型更美观,同时方便老人和儿童食用。葫芦造型是中华民族原始吉祥物之一,葫芦与福禄谐音,寓意健康、长寿、平安。毛雅军在研究这道菜品时,经常夜间加班制作,每做完一次,就在微信上给师傅发菜品照片请师傅指出不足,每次师傅都秒回,促使他一点点进步。这也是去年参加西城区大都工匠餐饮技能大赛的作品,“香糟鱼葫芦”获得了烹饪组一等奖。这是他最用心的一个作品,器皿也是自己定制的。

在言传身教方面,毛雅军更是当仁不让。2015年,华天二友居肉饼店又全新亮相。为了更好地将二友居老字号品牌发扬光大,将二友居的制作技艺及睦邻友好的品牌精神加以传承,庆生会上,老字号启用“集体师傅、集体徒弟”的现代学徒传承模式,开办二友居技艺传承班。二友居技术督导毛雅军和总经理曹淑琴在现场收徒,并为他们颁发证书。这种由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探索出的“现代学徒”的传承制度,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老技艺的有效性。

毛雅军认为,“现代学徒”的传承就是要把老的烹调技艺靠传、帮、带,传承下去,传授烹调技法,帮助年轻厨师尽快进入行业深处,带领大家实际操作去制作每道菜品,把传统菜品传承下去。

“每月要组织学员进行细化培训,每道菜品从选调料,刀工处理、上浆尺度、油温掌控、翻炒频次等都要现场一边实际操作,一边解释每道程序要注意的重点。”毛雅军说。培训中要求学员一定要做笔记,实际操作手把手教完后,会再让学员自己操作一遍,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技艺。

多年来,身为一名党员、一名华天人,毛雅军要时刻牢记初心——把鲁菜烹饪技艺传承和发扬光大,是责任更是使命。在今后的道路上,他将继续以华天企业提出的“让人放心是一种智慧”为工作的中心点,把工匠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专业能力,勇于创新,为“绿色华天、美味华天、智慧华天、放心华天”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谢嫚:

扎根基层的『螺丝钉』

西城区是北京能反映都城历史变迁的代表性地区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西城区全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6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1处,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6处,一般文物179处。为确保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二级主任科员谢嫚和同事,2020年全年对每处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不少于2次的安全巡查,针对元旦、“两会”“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每一处文物保护单位都会进行重点检查。

每年春节前夕,西城文旅局都会组织召开辖区内文物单位工作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具体措施。其间,谢嫚会与辖区内368处文物单位的管理使用人签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禁放期间的职责、任务和安全责任人,并督促各文物单位制定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组织“地毯式、无死角”滚动排查,坚持专业排查、单位自查、系统复查和滚动清查等方式相结合,做到安全隐患发现即整改、整改即落实、落实有复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确保文物安全。

2012至2017年,谢嫚代表文旅局,承办西城区厂甸、大观园红楼庙会的筹备、组织接待等工作。作为牵头单位的主要工作人员,她深知打造“品牌”庙会及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于是,提前成立庙会指挥部,组织全区34家委办局召开庙会工作协调会,与公安、卫生、消防、相关街道等部门联合,对庙会开展全面的工作检查,推动了庙会活动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完成,保证了庙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厂甸庙会不仅是品牌庙会,而且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庙会吸引着无数的国内外游客。据统计,每年厂甸庙会的游客总接待人数都突破15万余人次;大观园红楼庙会作为传统民俗庙会,每年接待游客总人数都突破18万余人次。

通过谢嫚的努力,六届庙会均如期顺利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对于北京市民而言,逛厂甸、大观园红楼“品牌”庙会,已成为老百姓必不可少的文化精神盛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谢嫚牺牲了春节假期,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面对检查任务重、时间紧,车辆少的现状,在没有防护服、护目镜,只有口罩的情况下,她独自一人抱着厚重的材料,穿梭在西城区各大酒店、旅馆中,对是否做了入驻详细登记,是否配备体温测量仪等安全措施情况进行调查,将1100余份防疫宣传信、600余张折页及100余张宣传防疫海报,挨家挨户送到每一家酒店、旅馆负责人的手中,并做好宣传、排查、防控、上报等工作。

春节过后,北京市各大药店的口罩及消毒用品全部处于脱销状态,谢嫚想方设法为文旅局机关、产促中心、咨询中心及执法队126名工会会员购置了口罩,为系统300名会员购置消毒液、酒精等重要消毒用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认真落实本单位防控工作的同时,谢嫚主动参加党员志愿者社区服务,助力打造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门”。

多年来,谢嫚就像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促进西城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岩/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