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行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行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华夏银行民主管理工作纪实
行务公开,有我一票。(资料图)
“行长信箱”成为职工与行政之间的“连心桥”。(资料图)
定期磋商,不断征求职工意见。(资料图)
 

将行内生产经营管理重大事项、涉及全行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及时进行行务公开,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听取职工意见,接受职工监督;一线职工占职工代表总数的70%以上,大事小情充分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后才出方案;成立华夏银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会将化解矛盾挺在先,在劳资双方间有效沟通,让员工和企业双方协商出满意的结果……在华夏银行,在工会组织的推动下,企业事务面向职工拉开帷幕亮家底,打开天窗说亮话,让行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前不久,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了2020年“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行务在阳光下运行

让职工清晰监督

在华夏银行工会副主席黄挺看来,党委的高度重视是搞好行务公开工作的前提,确保行之有效是搞好行务公开工作的动力。

“行务公开在职工的广泛参与和监督下进行,既要公开有关政策依据和本单位的有关规定,又要公开具体内容、标准和承办部门;既要公开办事结果,又要公开办事程序;既要公开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又要公开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处理情况。加强工作考核,确保各项内容落到实处,才是行务公开的根本要义。”黄挺介绍说。

近年来,华夏银行通过职代会、职工之家建设、印发文件、内部局域网、党务及行务公开专栏、行长信箱、行长接待日、年报、官方网站等多种形式进行行务公开,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华夏银行把行务公开工作作为各级行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纳入各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评价体系。

“我们严格按行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对全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经营管理重要问题、“三重一大”事项和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问题等及时进行行务公开,落实了职工的知情权、提高了职工的民主参与度,接受民主监督。”黄挺告诉记者。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华夏银行的行务公开工作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群众积极参与是搞好行务公开工作的关键。”黄挺表示,行务公开面向的主体是职工群众,职工群众对行务公开的认可程度是行务公开取得实效的重要表现。“我们的企业年金管委会主任由总行工会主席担任,定期在职代会向职工代表做运营与管理情况报告,充分保证了职工知情权。”黄挺说。

银行工会广泛发动职工群众,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行务公开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以行务是否公开到位为切入点,切实让职工群众参与到对行务公开的全过程监督之中,确保职工通过行务公开能够知情明理。

“华夏银行从健全制度和规范运作入手,使行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建立起公开办事制度、民主议事制度、职工评价制度、公示通报制度、考评奖惩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对行务公开的内容、公开的程序、公开的形式及考核措施等等作出规定,使行务公开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真正通过严谨规范的制度来落实行务公开工作。”

“希望通过民主管理,不断提高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确保职工的各项权益,与此同时,保持企业旺盛的生命力。”黄挺说。

大家的事大家说了算

让职工充分表达合理诉求

“前段时间,物价上涨,行领导非常关心职工,为了让职工吃得更加营养、更加健康,决定提高职工的用餐标准。”黄挺介绍说,大部分银行职工早、午两餐都在单位吃,提高用餐标准关系到每名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职工关注度非常高。

在对提高餐标这一议题进行讨论时,工会广泛征求了职工的意见。“提高了餐标,用餐质量能上去么?”“希望菜品搭配更科学。”“供餐单位的工作人员服务能力需要提高。”……

“大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进行了梳理,反馈给相关承办部门,由承办部门制定方案,尽可能的满足职工要求。”黄挺举例说,方案中提出要设置职工评价团,定期对菜品进行评价,针对供餐单位的服务员也制定了详细管理规定。“通过提高餐标这一件事,把与餐饮相关的管理措施进行梳理和整改,职工觉得非常满意。”

在召开职代会前,工会都先组织承办部门的工作人员、部分职工代表坐在一起,听取大家对职代会提案立案情况的意见,随后对方案进一步修改。最终,在职代会上,这一提案得到了全体职工代表的认同,全票通过。

“我们基层职工的声音能够表达出来,并且经过工会传递到相关的主管部门,这让我们觉得自己被重视,心里暖暖的。”华夏银行总行贸易金融部职工王燕南也参与了这次为提高餐标而召开的职代会,在他看来,工会就是事事为职工切身利益着想的“娘家人”。

此外,华夏银行还根据市金融工会的工作部署,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签订了职工劳动集体合同。在这一过程中,职工方和银行方协商代表各尽其职,随时沟通,积极磋商,不断征求职工意见,修改拟订了《华夏银行集体合同》(草案)和《华夏银行年度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经职代会审议通过,顺利实施。

在华夏银行,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工会都会召开职代会征求意见。2018年,华夏银行开发了职代会投票系统,进一步提高了职代会的运行效率。2020年,华夏银行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防控要求,通过视频和网络投票的方式召开了全行2020年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华夏银行职工监事,投票通过了《华夏银行集体合同》和《华夏银行2019年度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切实做到维权与防疫“两不误”。

为了能让一线职工参与表达,华夏银行的职代会在制度上进行了明确,做到了一线职工代表比重达70%以上。“我们的职工代表有基层营业网点的柜员,我们能够更近距离地了解到一线职工的呼声。”黄挺说。

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让职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

“当下,年轻人跳槽的频率较高,企业面临的劳动争议有所增加。”黄挺介绍,以往的劳动争议大多由单位的劳动人事部门处理。近年来,银行工会更多地参与其中,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根据北京市中国金融工会北京委员会和北京银行业协会的相关工作要求,今年,华夏银行在行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第一时间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为全行劳动争议调解机构,总行机关和各分行均相应成立各自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通过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可以开展劳动争议协商、调解工作,搭建劳资双方沟通平台,维护职工自身合法权益,积极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促进华夏银行稳定发展。”黄挺说,委员会成立后已经成功化解了多起劳动争议,通过工会在双方间的有效沟通,职工和企业双方都“调出”了满意的结果。

其中的一个调解案例让黄挺印象深刻。华夏银行下属一个分支机构所经营的业务由于受政策监管的要求,其部分所属职工需分流。银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两个方案。对于因此而主动离职的职工,给与经济补偿;对于愿意留下的职工,可以调到机构所在城市工作。黄挺说,“方案公布后,有些职工愿意留下,但不想离开现有城市,希望能向领导表达出自己的意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会立即走访职工,了解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多方协调、协商,最终,企业和职工双方都得到了满意的解决方案。

“我们遇到问题,找到工会组织,就像找到了‘娘家人’。我们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思,最终解决问题,非常感谢工会在其中起到的桥梁作用。”一位职工在事情解决后,这样点赞华夏银行工会的工作。

工作简介:

华夏银行工会于2003年10月成立,目前全国共设有42家分行工会,员工人数共计29000余人。在上级工会和行党委关心下,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各项工会工作,截至2020年底,共建有市级先进职工之家2家、示范职工之家1家、先进职工小家7家;有省级劳模7人、地市级劳模13人、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10人、省金融五一劳动奖章3人,首都劳动奖章2人,同时还获得“首都劳动奖状”“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2020年被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