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片丹心守护绿水青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片丹心守护绿水青山
——记平谷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
整队出发
训练中
赶赴火场
 

平谷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总面积948.24平方千米;地势东北高、西南低。东、南、北三面环山,山前呈环带状浅山丘陵。有17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森林覆盖率居北京首位,是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更显得尤为重要与艰巨。一支森林消防精兵驻守在此处,为守护这片绿水青山与“火魔”周旋、作战。他们就是平谷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

2020年8月1日,平谷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大队共建立4个靠前驻防点,共安排120名消防队员备勤。大队始终坚持靠前驻防,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在强化森林消防应急救援能力的基础上,逐步扩宽综合应急救援领域,承担汛期洪涝和地质灾害等救援任务。

火速排兵布阵

两个小时扑灭森林明火

时间回到2020年3月18日19点42分,平谷区山东庄镇鱼子山突发山火,情况十分紧急。平谷区森林消防大队(平谷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前身)接到火警后,队长李伟迅速调集3个中队90名一线消防队员和8辆运兵车,配备风力灭火机、细水雾、水枪、2号工具等灭火机具投入战斗,一场与“火魔”的较量拉开阵仗。

19点55分,第一批两个中队的60名队员到达火场附近。下车后,李伟迅速集合队伍,分发装备、保持待命。他迅速与当地负责人沟通,初步了解火场的地形及火情动态,对火场周边的形势,以及当时的风力、风向进行了初步的测定。

20点05分,在向导的带领下,李伟带领着60名队员,身背灭火机具,徒步翻过了没有路的几座小山,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火场的东南侧,也就是火头、火翼的位置。“这时候看到的场景是一棵棵树木被山火吞噬,心里很是焦急。”李伟回忆着当时的场景告诉记者说,“咱们国家森林面积小,森林资源少,跟别的国家相比,咱们烧不起,必须要在确保队员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快速的扑救。”

经过现场详细的勘察发现,火场周边坡陡林密,风向是西南风,火场周边的风速达到了七级以上,扑救形势极为不利。眼看火势不断蔓延,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断遭受损失,李伟和几位中队长观察好现场火头和火翼的准确位置后,根据现场的地形、气候、风速以及可燃物的种类等影响因素,在确保队员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快速拟定初步扑救方案。

20点10分,李伟果断下达战斗命令,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钳形夹击、分兵合围战术。各扑火队伍按照指令进入战斗位置,利用主力灭火机、细水雾、水枪、二号工具等灭火装备投入扑火战斗。李伟带领一队追击火头。他解释说:“鱼子山火场地势复杂,大火中阵风高达十级,扑救难度极大、为了防止山火翻过山梁蔓延至山的另一侧,造成火势扩散,必须快速掐住火头。”

20点30分,此时的火头吞噬到了山顶,而李伟带领的分队已经突进到距离火头不到30米的距离。然而,就是这不到30米的距离,必须要翻过面前的大陡坡,才能控制住火头。李伟二话不说,带领20名队员在黑夜中一路爬行,快到山顶处大家才发现,这哪里是陡坡,分明是七八十度的悬崖,一个人无法翻越。他咬咬牙,坚定地说:“火情紧急,拼了!”他和队员们编组,每两个队员扛起另外一个队员,被扛起的队员翻过陡坡后,接过传递过来的风力灭火机,钻过荆棘,冲向山顶。面对大火,就像面对无情的敌人,东边烧上来,他们就往西边靠靠;西边烧上来,他们就往南面躲躲。他们心里清楚,不能后退,也无路可退。

狭路相逢勇者胜!终于,无情的山火,在勇敢的森林消防队员面前只坚持了2个小时就“屈服”了,所有明火被扑灭。

21点55分,扑灭明火的队员们早已累的虚脱,此时最缺的就是水。所有人的背包全都找遍了,终于有名队员兴奋地喊着:“我这里还有一瓶。”20几个人在山顶上守着一瓶水,谁都舍不得喝,只是你一小口我一小口的润了润干裂的嘴唇。

“明火扑灭了,大家都在笑,每名队员都笑的那么可爱,笑的让人那么心疼。”说到这里,李伟这个男子汉眼圈开始发红。

明火扑灭后,为了防止死灰复燃,李伟还需要带领队员们坚守火场。整整一夜,山上的温度很低,面对刺骨的寒风战士们只能背着沉重的机具缩成一团来取暖,手脚冻得没了知觉,实在坚持不住了就站起来原地跳一跳。就这样,漫长的黑夜他们熬过来了。

3月19日7点,李伟和队员们带领前来支援的600名武警战士,每人配备铁锹和喷水壶对山体、树根底部、腐殖层深处进行3遍彻底、全覆盖、无死角的湿化。

当天11点50分,在确认没有明火复燃后,全体队员安全返回驻地。“此次鱼子山山火歼灭战没有队员伤亡,没有百姓受伤,可以说火灾应急处置方法正确、果断、高效,真正做到了有火不成灾,无人受伤害。”平谷区园林绿化局局长陈军胜评价说。

准军事化管理

打造森林消防“铁军”

每天6点30分,听到哨声后立即起床。6点40分准时出早操,在营区里跑步、做拉伸运动。随后,洗漱、打扫内务卫生……队员们的一日生活总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启,年复一年。

“我们在夏天开展常态化训练,进入森林防火期后,开展以防火、救火为主的冬训。”李伟说。由于夏季涉及到森林防火的任务较轻,队员们主要进行体能训练,以负重登山为主,以此增强身体素质和协调性。同时,还会对队员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是北京市森林防火期,在此期间,平谷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的冬日训练内容更加丰富。每天上午,队员们要进行5公里长跑,并加入俯卧撑、仰卧起坐、杠铃卧推等训练项目。每天下午,全体队员分批次、分路线的进山巡逻。平谷区三面环山,森林防火任务重,队员们要进山查看是否有可燃物堆积以及卡口处是否有人值守等问题。每天巡逻回来,大家把发现的问题一一汇总到队长处,由队长反馈到乡镇,并督促乡镇尽快解决。

“防火期间,我们每天都要这么做,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尽快解决问题,消除火灾隐患。”李伟说。同时,进山巡逻的另一个目的是让队员熟悉山路,一旦发生火情,每个人都应该对路线心中有数。“每名队员每天巡逻的地方不一样,大家都需要看山体结构,认地貌,熟悉平谷所有的山路。”李伟说。

平谷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实行的是准军事化管理,每天饭前,所有队员集体唱一支军歌。每晚7点,队员一起看新闻联播,随后一起学习业务理论知识。20点开始自由活动,21点统一洗漱、铺床,22点吹熄灯哨。

“我们有120名队员,没有严格管理,队伍就会是一盘散沙,出去作战就体现不出战斗力。”李伟说。虽然管理严格,但是还有人性化的部分,也给与了队员一定的自由度和灵活性。最终的目的是,练成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模拟真实场景

多方联合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报告指挥员,前方2公里处发现长约400米火线,成急进地表火向东南方向蔓延,风力4、5级,需要迅速处置……”这是12月18日,平谷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与黄松峪乡森林消防中队进行联合灭火演练的场景。

演练采取全程真实模拟的方式进行,由两名队员先到山上放置发烟罐,模拟火情。“我们要求这两位队员对放置的位置保密,不能告诉任何人。”李伟介绍说。通常乡镇的森林消防中队由于熟悉地理位置会先期抵达火灾现场,对火情进行先期控制。随后,平谷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的队员赶到,双方取得联系,沟通现场情况,联合决策,制定灭火作战方案。

李伟介绍,自11月1日进入防火期后,平谷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每周都会与平谷区14个有林乡镇进行逐一对接,认真分析研判各乡镇林区分布情况,细致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分别配合各乡镇消防中队进行森林灭火实战拉动演练。同时与平谷区消防救援支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联合开展森林灭火实战拉动演练。“通过这种联合的实战演练,能够加强平谷区消防救援力量的联动机制,全面提升灭火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为科学、安全、有效地处置突发森林火情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平谷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晓光说。

“我们就是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好森林消防工作,守护好平谷的绿色家园,守护好自己的美丽家园。”李伟笑着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