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差强人意的赛季 期待更好的未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中赫国安2020赛季总结:
差强人意的赛季 期待更好的未来

 

12月15日,北京中赫国安全队落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正式结束了2020年的所有征程,在14天的医学隔离之后,将会开始放假。2020年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特别的,国安也不能免俗。纵观这一个赛季走过来的国安,带来过失望,也有过欣喜,最终以中超第3+亚冠8强的历史最佳战绩结束2020赛季,也算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卷。只是,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支球队该何去何从,无论是球队的名称,还是球队的主帅。希望国安能够在历史最佳成绩的基础上,构建一个更好的未来。

奥古斯托

问题不得不说

奥古斯托是球队的绝对核心,而且在国安这套战术体系中,他的状态好与坏决定了球队的成败。过去整整2个赛季的时间里,奥古斯托和比埃拉的组合都是御林军驰骋中超赛场的保障,无奈这个赛季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奥古斯托长期滞留巴西,这使得他的赛季备战并不系统,再加上过去几年时间里比赛数量过多,导致身体积劳成疾,本赛季伤病频繁找上门来。这导致奥古斯托个人的出勤率和表现大幅度滑坡,同时也让球队的整个体系运转受到了影响。

奥古斯托状态下滑带来的不仅是球队进攻涩滞的问题,另一方面中场掌控力的下滑也对球队的防守端造成巨大影响。巴西人本身就不是能够积极参与防守的球员,本赛季因为身体状态不佳,奥古斯托对于防守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再加上朴成的受伤,使得国安原本引以为傲的中场漏洞百出,连带着球队肋部防守空当加大,成为一个死穴。这一点在亚冠对阵东京和蔚山等队的比赛中再次暴露出来。

回顾赛季

攻防有得有失

防守几乎成了这个赛季国安的一个死穴,当然不光是奥古斯托的原因。

本赛季开始后,由于队长于大宝的状态下滑,以及外援金玟哉因为此前的争议事件而心不在焉,新援杨帆不受重用,国安的防线一度告急,仅仅是第一阶段就丢掉19个进球,尤其是在3轮不胜期间,国安的每场比赛都令人胆战心惊。

正如上文所提到的,由于“奥古斯托+比埃拉”这个战术体系运转上出了问题,使得球队无论在进攻还是防守都受到了巨大影响。国安的中场又缺乏一个覆盖面积很大的后腰队员,由于需要给边路球员补防,球队的中场防守队员很容易顾此失彼——当边路的空当被弥补之后,中路又出现问题,反之亦然。此外,球队在防守高空球时落点判断不准的顽疾始终存在。在中超第二阶段,以及亚冠比赛期间,国安在这方面有了一定好转,但是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最终在对阵蔚山的比赛,球队还是吃了防守结构问题的亏。

虽然防守端的问题很大,但是本赛季国安的进攻火力全开,这要得益于球队的两名前锋巴坎布与张玉宁。

巴坎布此前一直被球迷们吐槽门前把握机会能力差,但这也和上赛季初段他因为外援与U23政策被施密特晾在板凳上有关系。赛季开始后,巴坎布火力全开,即便球队的中场不再像过往运转十分流畅,但这位非洲前锋的脚感依然十分火热。由于最后一轮比赛赛前被国家队征召,巴坎布本赛季在中超的进球数定格在19场14球。

另外一个球员就是张玉宁。这位U23球员在赛季初期曾经很长一段时间给归化球员阿兰让位,但随着赛季深入,张玉宁重返首发阵容,之后他打出了自己在加盟国安之后状态最好的一段时间。与赛季初热内西奥尝试把他放到边路不同,重返首发的张玉宁坐稳主力中锋的位置。尤其是在对阵山东鲁能的2回合淘汰赛中,张玉宁完美展现了一名出色的现代型中锋球员应该具备的素质,无论是前场做接应点,还是进球、助攻都不在话下。

面向未来

热帅尚能用否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热内西奥通过几个月的工作,让国安呈现出了进步,他没有很多球迷与媒体说的那么不堪。

先说他的问题。热内西奥的临场指挥始终是个软肋,他的换人时间通常都是非常晚的,很少会在60分钟之前有什么调整,这在比赛中使得球队往往都处在一个较为被动的局面。这和热内西奥执教的风格有关系,当然也和球队阵容短板有关系。不过也并非没有反例,例如在亚冠小组赛对阵东京的比赛中让奥古斯托在下半场拉到边路,有效缓解了巴西人在中场中路对于防守端的影响,与此同时也最大程度上发挥了他的进攻才能。

热内西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较轻松的中超第一阶段,没有抓住机会给文达、刘国博等U23球员足够的出场时间,导致后期遭遇到用人荒时几乎没有任何调整余地和空间。热帅在法甲执教时期喜欢提拔新人,但是来到中超之后显得有些畏首畏尾。这里必须说一下U23球员的问题,张玉宁下个赛季将不符合该政策条件,但就目前国安的阵容来看,除了张玉宁和门将郭全博之外,没有U23适龄球员符合球队首发的要求,这是一个隐患。

至于肯定的地方,最主要的就是打硬仗的功力。热内西奥在中超第二阶段和亚冠比赛中,当球队接连面对过往几个赛季交手成绩都不占优势的对手时,球队在比赛中展现了绝佳的精神面貌和必胜的决心。心态一直是国安的一个短板,但是通过这些对决我们可以看到,国安也可以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也可以击败那些所谓的苦主。

一个赛季的结束就意味着下赛季的开始,球队需要尽快给新赛季制定出计划。众所周知,一支球队要想有发展,最忌讳的就是频繁换帅。其实,我们回顾历史就会发现,国安历史上唯一能够连续执教超过2个赛季的教练只有李章洙。所以,国安长期以来都只能“永远争第一”,却很少拿到第一,与换帅过于频繁,主帅选择不当是有很大关系的。

国安是否愿意继续信任这样一名带队创造了亚冠历史最佳战绩的教练呢?这就要看中赫集团的战术定力,以及在俱乐部长远规划方面的决心了。中赫已经在盲目换帅的方面吃过一次亏,应该吸取教训,希望这次他们不要再吃亏。只有尽早确定好主教练,才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球队的引援上来,以求下赛季能够再次对球队的目标发起冲击。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