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法国多个城市发生游行示威
核专家遇刺 会否成为美伊冲突升级导火索
科威特遭遇强降雨
黑山和塞尔维亚相互驱逐大使
新冠疫情重塑美国假日购物季
柬埔寨首次发现社区传播新冠病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冠疫情重塑美国假日购物季

 

深夜驱车到商场排长队、伴随零点钟声涌入店内“豪购”……这是拉开美国传统假日购物季帷幕的“黑色星期五”留给人们的传统印象。新冠疫情期间,传统消费习惯被迫改变,这些场景无法再现。美国各大商家把27日,即今年“黑五”的开门时间从零时推迟到清早。不少人戏称:“黑五”迟到了。

美国假日购物季始于感恩节后。感恩节在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四,此后一天被称为“黑色星期五”,是实体零售店销售的一大高潮。

不过,新冠疫情期间,不少民众对前往人流密集的商店有所顾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也把“感恩节前后在拥挤商店购物”列为疫情期间高风险活动之一,劝说有购物计划的消费者“黑五”当天待在家中网购。

27日,华盛顿特区附近奥特莱斯并没有像往常那样排起等候入场的车队“长龙”,部分商店里的店员数量多过顾客。有消费者不禁感叹,没有节日装饰也没有圣诞音乐,“看不出今天是‘黑五’”。

其实,受持续近一年的疫情影响,很多美国消费者习惯和商家销售方式正在悄然变化。咨询机构德勤公司副董事长兼美国零售批发业务负责人罗德·赛兹表示,疫情带来健康担忧,也带来财务压力,让消费者和零售商都在重新规划假日购物。

对消费者来说,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不再是唯一需求。如何避免感染新冠病毒才是第一要务。奥多比分析公司数据显示,“黑五”当天,美国网络购物消费额达到90亿美元,创同期纪录,同比增长21.6%;而即将到来的传统线上销售高峰“网络星期一”,在今年更有可能创造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在线消费日。

在线消费的品类也发生变化。分析显示,除电子设备等传统网购商品,消费者今年“黑五”还在网上购买杂货、衣服和酒类等,网购类目大大拓宽。

对商家来说,必须创新销售方式、推出更灵活促销策略,才能激发更大消费热情。

今年,部分商家提前放出折扣进行促销,以吸引顾客;一些商家通过实体店限购和网络专供方式,减少在店排队人数,吸引在线消费;还有一些商家设置路边提货服务,以方便消费者网购后更快拿到心仪的商品;网络直播也成为增加销售额的一种渠道。

种种变化的背后,是不断蔓延的疫情给零售业带来的压力。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7日发布的数据,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3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6万例。

服装品牌拉夫·劳伦首席执行官帕特里斯·卢韦担心,疫情不断蔓延或将导致美国不少地方采取更加严格的“居家令”或其他隔离措施,进一步打击零售业。与此同时,一些处于弱势地位的零售商可能会被迫大幅降价和加大促销活动,影响利润。

美国零售业分析机构科尔赛特研究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德博拉·温斯维格表示,受疫情影响,很多商店库存减少,不少百货公司货架被抢购一空后很难迅速补货,这种趋势可能进一步加剧。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