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袄漫话
爱在家乡草木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在家乡草木情

 

每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都希望长大后生活在城市里。可我丈夫却是个例外,每周他都要回到农村的家两三次。他对农村家乡的留恋让我不解。到处脏乱差,买什么都不方便,简直没有一点可爱的地方。有什么好回的?每次叫我一同回去,我总是很不情愿。

今年冬春时节,正是新冠病毒传播疫情防控紧张时期,休息也不能外出了。我只好和他回到很久没回的农村老家。宋庄镇六环边上的一个小村庄。村里的新变化令人惊喜:路边的违法建筑拆除很多,道路变宽了,路上也重新铺了柏油,还画了标志线,路面打扫得很干净。我都被感动了!说:“这么干净,你是不是你都离不开了?”“儿不嫌母丑,我自己的家乡怎能嫌弃?你不知道我小的时候有多快乐!”只要说到他童年的生活,立刻就像变了一个人,眉开眼笑,滔滔不绝。“四奶奶家边上的小树林,是我和伙伴们的乐园,弹球,藏猫儿,掏麻雀窝,水塘里钓鱼……我们游戏输赢都是用田螺壳算。大的螺壳是很珍贵的,一个可以换三个小的,每一个都被我们磨得油光发亮。”他讲述着童年的故事,深深陶醉其中,仿佛亮光光的螺壳在他手里攥着……我似乎明白了他为什么总喜欢回来!原来是童年的美好记忆早已化作一缕乡愁,挥之不去了啊。

我丈夫笑着说,五十年也没这么干净过。现在生活好了,就是整体环境还差很多,以后二期继续改造整治,再把绿化和停车场建好,就真是美丽乡村了!

再看我家的小院,玫红色的玉兰花朵朵正艳,一畦韭菜半畦瓜,一树鸟儿半树花,这不正是我要寻找的田园生活吗?

“小村变化真大,快成美丽乡村了!等我们老了就回来住吧!”我也有点喜欢这感觉了。

此后发生的一件事,更是让我看到他对家乡的热爱。在小村的东边,有一条小河,村里人都叫小长河。他笑称小长河是他们村的母亲河,要带我去参观。偏僻的小路蜿蜒,就在经过一段绿化带时,看到令人吃惊的景象:一棵棵被钢丝缠绕的槐树和柳树在艰难地生长。很粗的钢丝深深缠进树皮里,严重影响树的生长。原来这是在种树时,园林工人为了防止小树被风吹倒,用钢丝把四根木桩和小树紧紧捆在一起!可是树已经长大了,长粗了,钢丝被遗忘了!小树长成大树,钢丝连着木棍都长进树里,我大约数一下,有百十棵。有些柳树已经死了,看着都让人心疼。这偏僻的地方,种树的人早就遗忘了。他开始试着用手掰解,钢丝太粗了,根本解不开!我说,“你还是别管了!”他说,如果不解开,刮大风,树会断掉!必须解开。我也深深同情这些被捆的小树。我俩回家拿来工具,开始了解救小树的行动。撬,拧,抠……很多钢丝长进树里两三厘米,各种动作都用上了!还很难把钢丝拽出来!一上午,饭都没吃,我俩大约解放了三十棵小树。哪里干过这么辛苦的活儿。再看,我心爱的手套已经磨破了,他的手磨出水泡,鞋里鞋外都是土,衣服也湿透了。我俩还联系到相关部门,他们答应解决这问题。但过了一周,情况依旧。我俩又一次带着工具出发了。整整一天,我们终于解放了所有被捆死的树!看着可以自由呼吸成长的小树,真的很有成就感!

从此,每次回到村里,我们都要去看看这些树,看树生长成了我俩旅游项目之一。感谢园林工人,在我们电话联系后,终于来了!那些死去的小树,已经被新种的小树取代了。我也终于看到了小长河的景色。污水经过处理,河岸上绿树成荫,河坡也栽种花草,成了人们散步的好地方。

树下紫色的二月兰悄悄开放,淡淡的香味,弥漫着树林。想想我们正在经历着的疫情,病毒算什么呢?它一定会被打败的!生活终将越来越美好!

(2020年“阅读,小康有我”及“我的抗疫故事”主题征文一等奖选登)

□刘仲华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