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莫道人生多风雨 此间挚爱最关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道人生多风雨 此间挚爱最关情
——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基金成立十周年侧记
 

有这样一支基金,它自2010年12月1日成立起,就为全市环卫职工撑起了一把爱的保护伞;环卫职工生病了,遭受意外了,家属患病了,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它都第一时间伸出爱的双手;它默默无闻为环卫工人奉献着爱心、已走过了10个年头,10年里,它共救助 878 人,共发放 990.83 万元救助金,受到首都环卫工人热烈的欢迎;它就是北京市总工会温暖基金会下属的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基金!在1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为您讲述这支基金背后关爱环卫工人的感人故事——

环卫职工子女生病得到3万元救助

“感谢工会,感谢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基金,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向我女儿伸出了援助之手!”肖学哽咽地说。

据市温暖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卫工人患大病,最高可获得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温暖基金5万元救助,截至目前,已有50人获得最高额救助;环卫工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患大病,最高可获得3万元救助,已有36人获得最高额救助;环卫工人遭受意外灾害可获得5000-10000元救助,已有15人获得最高额救助,自2013年起,每年申请救助人数均在100人以上,申请超过两次的有251人,最多的达6次!

今年49岁的肖学是西城区的一名环卫职工,他是开清扫车的,爱人在延庆当协管员,每月有2200元的收入,他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过着不宽裕但幸福的小日子。

好景不长,2018年7月份,上小学5年级的女儿一次蹲马路牙子时不小心崴了脚,结果回家后,他发现女儿左膝盖后面肿了,走路时一瘸一瘸的,还有点疼,肖学和孩子的妈妈都没太当回事,想着就是一般的扭伤,估计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后来肖学发现孩子的左腿比右腿细,而左膝盖后面的肿块也不见好,孩子还是说疼,这才慌了神,带孩子去医院看病。

“当时孩子左膝盖后面的肉瘤子呈现不规则的椭圆形,直径有5厘米那么大,我跟她妈妈非常害怕,结果到医院确诊是左下肢滑膜肉瘤!我女儿还这么小,怎么会得这种病!”悲痛归悲痛,肖学和爱人带着女儿辗转了多家医院看病,最终于2019年2月14日为女儿做了手术。

回到家休养的时候,肖学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说她女儿手术情况不理想,需要继续化疗。从那时候起,他们就带着女儿走上了化疗之路,化疗的过程中,女儿的头发掉光了,化疗后女儿反应严重,经常吃不下饭,肖学和爱人看着女儿受罪,不知在背后流了多少回泪,而让他们最揪心的,还是高额的医疗费用!

肖学所在单位知道他的情况后,立刻为他申请了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基金,最终肖学拿到了3万元救助,“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啊!帮助我家渡过了难关!”

经过十余次的化疗,女儿的病情控制住了,又经过半年多的休养,今年9月份,女儿重新走进了学校。

“女儿看病的这段时间内,家里无论是经济负担,还是精神负担都特别大,所幸现在一切又重新回到了正轨。虽然女儿走路还是有点瘸,但是看着她恢复得越来越好,我和她妈妈别提多高兴了,有工会的帮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肖学笑着说。

为患白血病环卫女工送去5万元救助金

“我自己得的这个病,这两年让全家人都跟着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累,多亏有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基金的关爱,这个基金真是我们环卫工人的福音!”常红红着眼圈对记者说。

出生于1980年10月的常红,是延庆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马路清扫工人,2019年4月份,当她正在清扫马路时突然觉得头晕,浑身乏力,马上到医院挂了急诊,辗转几家医院,通过查血确诊自己患了急性淋巴B型白血病!

“当我听到白血病这几个字时,感觉天旋地转!这几乎是绝症啊!医生说,我再晚来几个月,后果不堪设想!”马上住院治疗,然后她身边的亲属都去医院做检查,做配型,最终女儿和她配对成功,今年2月份,做了骨髓移植。

“我女儿那会儿读高三,孩子特别懂事,也很心疼我,积极配合医生做各项检查,我丈夫也是跑前跑后,治病花的钱家里凑不上,就四处跟亲朋好友借,全家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真是太大了!”一说到自己的病,常红就哭了。

光在医院治病的那段时间,医药费自付部分就有30多万,后续的治疗,花费也不少,常红顶着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穿梭在家和医院之间,吃药、定期复查……如今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了。

她当初确证病症后,马上跟单位请假,单位第一时间对她表示慰问,并且还为她申请了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基金,前不久,她拿到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基金5万元救助金时,全家一下子感动得哭了。

“工会送来的这一大笔钱,对我家帮助太大了!”常红再一次哽咽了。

有单位和工会的关爱,面对未来,常红充满信心:“现在病情已经稳定,我一定保持好心态,好好康复,再过几年,等女儿大学毕业了,家里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了!”

“有工会的关怀,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希望!”

“我是一名司机,在工作期间,我感觉不舒服,然后去卫生间,突然身体软了,蹲那儿后,一下子感觉喉咙堵得慌,吐出来一大口黑紫黑紫的血!”刘平哽咽地说,今年58岁的他,是昌平区环境卫生中心的一名环卫职工。

当时刘平赶紧去医院看病,辗转几家医院,2018年7月患肝腹水入院治疗,后转为肝硬化,自生病后就无法上班了,高额的医药费压得全家喘不过来气。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病情暂时稳住了,几个月后,他帮爱人去医院拿药时,结果他突然吐了一大口血,扑倒在地,不省人事了,等再次送医院,医院建议其做换肝手术,但是他知道自己负担不起,于是做了肝脏支架介入手术。

“我女儿刚上班,收入也不高,老伴在家照顾我,医药费都是东拼西凑借的,真是咬牙撑着。”刘平低沉地说。

刘平生病后,在昌平环卫处每月领取病假工资1690元,现每月都要开药,药费花费1000多元,半年治疗一次,每次治疗费花费两千多元,其爱人没有工作,家庭开销仅靠刘平每月领取的病假工资维持。2019年昌平环卫处根据刘平的困难情况,为其向北京市温暖基金会申请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基金救助,北京市温暖基金会为他拨付了5万元救助金。

“5万元真是一笔很大的数字,暂时解了家里的经济困难啊,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基金救助了我们不少环卫工人,我们都特别感激!”刘平的爱人激动地说。

现在刘平在爱人的精心照顾下,身体在慢慢恢复,他干不了重活,饮食得吃软的,每月还吃着药,“有工会的关怀,我们的日子也没那么难过了,一天天过去,总是越来越有希望!”刘平的爱人告诉记者。

10年来,像这样的救助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基金,以一贯温暖、充满爱意的姿态,为首都患大病、遭受意外的环卫工人送去了最贴心、最暖心的慰藉,书写了一个个爱的奉献的传奇故事!而首都广大环卫职工也积极奉献爱心,参与市温暖基金会发起的“一元捐”“10元捐”活动,从2017年至今,共有14.3万名环卫职工捐款108.2万元!

(文中人物为化名)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