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壶口瀑布:万千气象一壶收
冬季旅游打卡三亚 感受醉美的椰风海韵
“三门峡·天鹅号” 高铁旅游列车开行
京津冀旅游一卡通 将为老年人提供直通车项目
约 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壶口瀑布:万千气象一壶收

 

初冬时节,驱车沿着蜿蜒曲折的黄土高坡逆河而上,我们来到陕西省和山西省的交界处,近距离观赏了素以气势壮观,排山倒海雄姿而闻名中外的世界最大黄色瀑布——壶口瀑布。被大自然的神奇、黄河的神力、壶口瀑布的神态所震撼、惊叹不已。

车停壶口西岸,我随游人一起走下一大片滩地,岸边竖立着一块碑石,上面镌刻着闪闪发光的“壶口瀑布”四个红色颜体大字。踏过数十级台阶,直奔观景的最佳处。壮观震撼的壶口瀑布,向我扑面而来。放眼望去,黄河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只见黄河巨流从远处排山倒海似地涌来,浩浩荡荡,气势磅礴。像一条腾飞的巨龙,又像是一匹不桀的野马。当黄河流经壶口时,瀑布将300多米宽的河床骤然收缩为50米宽,将浩淼的黄河水收成一束,汹涌澎湃的黄河水漫过40米宽巨石,激起冲天的浪花,跌入落差30多米深的峡谷飞流直下,撞击着河底的岩石,浊浪排空,又飞溅反弹起50多米高的水雾抛向天空,撒向四面八方,形成奔腾咆哮、怒卷狂浪的黄色大瀑布。因其形状像一把壶的壶嘴,故而得名。形成了与世界上任何瀑布不同的独特景观。

站在岸边的巨石上,近观瀑布,耳边涛声震天,脚下惊涛怒吼。咆哮着的黄河水一泻而下,浩浩荡荡。涛声轰鸣,水雾升腾。犹如千军万马,带着狂吼与怒号,在巨壑里左冲右撞,跳跃冲击,掀起了一个高过一个的巨浪,浪涛一个接着一个,雪崩似地重叠起来,卷起巨大的漩涡,宛如翻江倒海一般不可阻挡。那狂泻而下的浊流,狂怒地冲击着两岸的崖石,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冲到岸上的浪涛被崖石挡住了,向后退去又和后面新冲上来的浪涛碰撞在一起,“轰隆”一声,掀到半空,然后又像瀑布似地崩泻下来。其声势惊天动地,气吞山河。“黄河在咆哮!”在这里真正得到了诠释。不时激起的巨浪,升腾到岸边化成了一片漫天的水雾纷纷扬扬地散落下来,不停地落在我的脸颊和身上,一阵微风吹过,让人顿时觉得清爽。

那日天公作美,秋高气爽,运气不错,我竟有缘见到瀑布上方不时有一道道彩虹横跨在秦晋两岸,若隐若现,如梦如幻,好似长虹汲水,又如一群天女在跳彩绸舞,彩绸的宽窄皱褶,如梦如幻,缤纷万千,令人恍若置身于仙境一般。此情此景,实非笔墨所能形容。真是“水底有龙掀巨浪,岸旁无雨挂彩虹”。身临其境渺然无我,触景寄情,陶醉其中,一时间使人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在感悟中与心灵共鸣,人性在意境中获得安抚升华。

壶口瀑布气势粗犷,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这道世界上唯一的黄色大瀑布曾让历代许多文人墨客感慨万千。凭栏望景,托情启思,我感佩古人用词的精练到位。耳畔不由想起唐代诗仙李白的《将进酒》:“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唐宣宗的《咏瀑布》:“千崖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做波涛。”北宋王安石的《绝句》:“拔地万里青嶂立,悬空千丈素流分;共看玉女机丝挂,映日还成五色文。”明代陈维藩的《壶口秋风》:“秋风卷起千层浪,晚日迎来万丈红”等名句中荡气回肠的豪迈情怀。

我也曾看过其它瀑布,然近观的视觉冲击力似乎没有壶口瀑布的激越、狂放和震撼。听那声音,如万马奔腾;观那气势,如巨龙鼓浪。真是山鸣谷应,万鼓齐鸣,承载着酣畅淋漓的信天游、雄浑古朴的秦腔曲,原始而有野性、豪放而显坦诚的气势,与激扬的《黄河大合唱》给人的精神洗礼一样荡气回肠。此情此景,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著名诗人光未然能被波涛翻滚的壶口瀑布所征服,创作出举世闻名的不朽诗篇《黄河颂》,后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为这首诗谱了曲。从此,一首撼天地泣鬼神的千古绝唱《黄河大合唱》诞生了:“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从昆仑山下奔向黄海之边,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两面。啊,黄河!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我想,只有当你身临其境,就会被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力给征服,才能真正感受到“黄河在怒吼”“黄河在咆哮”那惊天动地的巨大力量的壮美,才能体会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意境。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雄伟壮观被誉为“黄河九曲之魂”的壶口瀑布,更是母亲河的心脏,祖国壮丽的象征。它不正是我们的民族之魂,华夏儿女不惧艰险,勇往直前精神的生动写照吗?

□林国强 文/ 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