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活动兴“家”有声有色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动兴“家”有声有色
——北京汇瀛恒业有限公司创建精品职工之家纪实
瀛海镇总工会深入开展职工之家支持计划,与汇瀛恒业公司联手创建“精品职工之家”。
瀛海镇总工会安排专业社会组织深入汇瀛恒业公司为职工开展心理服务。
汇瀛恒业公司工会组织团队拓展活动。
在工作之余,职工之家是个读书、看报,谈心、休闲的“港湾”。
职工之家举办“午餐分享会”。
 

“健身休闲都能在这里实现,这里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说起职工之家,北京汇瀛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瀛恒业公司”)的职工脸上洋溢着幸福。这是提到大兴区瀛海镇总工会助力企业创建精品职工之家工作,企业职工发自内心的表白。

在去年,瀛海镇总工会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成功助力10个职工之家自主“动”起来了,获得参与企业及广大职工的好评。今年,瀛海镇总工会继续推动职工之家支持计划,在专业力量的支持下,与企业联手创建精品职工之家。不仅让企业职工之家“活”起来,更是让“活”起来的职工之家变成企业特色文化的一部分。汇瀛恒业公司就是5家精品职工之家之一。在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中,汇瀛恒业公司以“活动兴家”,创新活动形式,推动活动开展,切实叫响职工之家品牌,让职工之家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

建家一年 筑就“港湾”

走进汇瀛恒业公司职工之家,一阵温暖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是阅览区,旁边是观影区,那边还有个活动区,面积虽不大,但功能完善,谈心、看报读报、休闲运动……工作之余,这里成了温馨的“港湾”。

阅览区为职工准备了各种书籍外,还订阅了北京日报、参考消息等刊物,帮助职工们扩展知识面,丰富文娱生活。观影区专门设置了智能电视机,方便职工们观看最新的教育影片。每天,活动区的人气最旺,打羽毛球、踢毽子、跳绳,方便职工在室内进行的体育器材准备得非常齐全,满足职工不同的体育爱好。

“这原本是公司的会议室,本着节俭的原则,尽量利用现有资源为职工打造了一个成长的平台与环境,营造出积极、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汇瀛恒业公司董事长张微向记者介绍说。公司工会成立仅一年多的时间,但这个团结、向上的组织一下子为全体员工带来更大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职工之家的设立,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它不仅能够使员工提升工作素养,还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公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有了职工之家这个工作之余令人放松的“港湾”,公司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季度组织员工开展一次的“午餐分享会”,大家伙最为期待。通过简单的午餐分享,全体员工在轻松开放的氛围中敞开心扉,总结过往、展望未来。“我特别喜欢和同事们一起享受这个愉悦的过程,这样的氛围悄悄的拉近了员工之间心与心的距离,有效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感谢公司领导和工会工作人员不断地探索创新,切合职工们的兴趣,把我们的生活点缀得更加丰富多彩,对美好的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憧憬。”职工万珊对记者说。

不仅如此,公司工会还会充分利用端午、中秋、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开展节日互动活动,遇会员生病、生日等特殊主题,开展适当的慰问活动。每一次活动形式虽简单,但都是一次工会工作人员“脑洞大开”的过程,尽最大努力让活动更丰富,更有意义,让职工积极参与到其中。

活动兴家 有声有色

以“活动兴家”是汇瀛恒业公司在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中的创新形式,通过举办活动叫响职工之家品牌,让职工之家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虽是去年8月新成立的工会,各项活动却开展得有声有色。

结合职工的需求,今年9月30日,在瀛海镇总工会支持指导下,汇瀛恒业公司工会委员会成功举办了“汇精彩、瀛未来”团队拓展活动。开场的破冰游戏,通过“激情节拍”“幸福团团坐”“教官说”几个环节,迅速打破了拘谨的状态,活跃了气氛。随后又设置了“群龙取水”“铁人三项”“气球大爆炸”“神笔马良”4个项目,各个比赛项目样式不同,风格迥然。既能考验团队合作精神,也能充分展示个人风采;既有需要技巧的项目,也有消耗体力的运动。

活动现场,还得到了购买服务督导组专家的点评:该活动集运动性、趣味性、互动性、挑战性、娱乐性于一体,锻炼了身体、凝聚了人心、愉悦了身心、交流了感情、鼓舞了士气,不仅发扬了职工勇于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更是弘扬了公司团结、拼搏、创新、发展的精神,为汇瀛恒业建立优秀企业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活动为抓手,职工乐在其中。此前,汇瀛恒业公司还举办“全员健身、领跑未来”主题的健步走活动,大家在比赛中摩拳擦掌,纷纷亮 “绝活”,气氛热烈,在愉悦心情、锻炼身体的同时,增进了同事间的友谊,展示了全体职工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

心理守护 温暖有你

在活动中愉悦身心,又在心理活动中提升团队力量。值得一提的是,瀛海镇总工会还安排专业社会组织老师深入汇瀛恒业公司“职工之家”,与执行管理团队进行一对一督导,开“小班”,上“小课”,关注复工复产过程中,职工的压力缓解、情绪疏导等心理健康状态的改善,此举真正实现了“有问题找工会”,促进了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10月底刚刚举办了一次心理服务活动,当天,汇瀛恒业公司13名职工齐聚公司一楼会议室,参加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企业内训师何佳带领的“我的情绪我做主”心理服务活动。

活动开场,何佳用“信息卡”,让职工们两两分组分享自己的故事,让会议室内迅速“升温”。了解到大家的工作性质,何老师从沟通中“说”的技巧讲到“听”的技巧,从体态、语气、表情讲到“基本倾听”“积极倾听”的方法。职工们发现,原来沟通中有这么多学问,原来沟通时还有那么多“绊脚石”,生活中我们似乎都在搬这些石头砸向别人。何佳耐心讲解说,当人处于高情绪水平时,“命令”“建议”“威胁”“转移注意力”“说教”“争论”“责备”“嘲讽”“分析”“追问”这些方式都是不适合的。人际关系中,出现沟通问题,要先处理“情绪”,再去处理“事”。只有双方在没有情绪,平静的状态下才能把事解决好。

90分钟的活动,职工们都觉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课,老师讲的“干货”特别多,这样实用的培训活动,要多多益善,大家学会了不仅能用到工作中,与家人朋友在沟通时也会越来越顺畅,关系会更进一步。

“工会这样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让我们感到心里暖暖的。”职工王辰告诉记者,公司工会成立一年多以来,亲眼目睹和亲身经历了不少事情,带来感动的同时,也认识到了工会在职工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特别是今年初,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公司建立了疫情之下的工会工作机制,从维护职工群众健康权益和企业和谐稳定出发,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带领职工一同战胜疫情。

“把职工之家建好了,工会就一定会赢得越来越多职工的信赖和拥护。”工会主席郭娟莉表示,职工之家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常抓不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公司工会将更加注重职工之家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把职工之家建设推向深入,建成、管好、用活职工之家,进一步扩大职工之家覆盖面,真正使职工之家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家”,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本报记者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