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垃圾分类的 “行动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右安门街道总工会:
做垃圾分类的 “行动派”

垃圾分类宣传走进职工沟通会
右安门街道首都职工志愿者参与桶前值守
垃圾分类你我同行活动暨职工沟通会
垃圾分类培训讲座趣味互动
垃圾分类宣传讲座走进企业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老师宣讲环保知识
女职工彩绘垃圾环保袋
组织职工开展“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主题讲座
晒晒朋友圈,争做垃圾分类时尚达人
走访社区联合工会,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趣味套圈
 

随着垃圾分类的全面铺开,丰台区右安门街道总工会迅速行动起来了,工会倡导职工、辖区居民在生活中践行保护生态环境、低碳生活,了解垃圾分类的益处。为了让职工和辖区居民都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来,街道总工会开展垃圾分类大课堂活动,积极引导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共建整洁美好家园;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拓展活动,助力职工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号召广大的党员志愿者和职工志愿者,桶前值守,引导广大职工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更多人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我们的城市能更美好。”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广泛培训 工会线上课堂接地气

“垃圾分类职工大课堂活动真的很好,现场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投放的知识,也发现了自己平时生活中分类的误区,回去还可以把学到的分享给家人和同事,带领大家一起做垃圾分类达人。”右安门街道开阳里第二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建宇感慨地说。

据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以来,为使广大职工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目前工会已经举办了7场垃圾分类职工大课堂活动,每次课程都邀请专业老师为职工讲解生活垃圾分类重点、科普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条例并现场传授垃圾分类小妙招。

“目前社区都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是垃圾分类的意义是怎样的?重要性是什么?居民在日常生活里应该怎样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小知识都有哪些?这些内容我们都能从职工大课堂上学到。” 朱建宇说,“回到社区,我们在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时就有了更多知识支撑。”

“为了更好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我们还积极组织职工参加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职工志愿在行动 垃圾分类云助力’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线上直播培训,真正做到了职工有时间就直播集体学,职工没时间就休息时抽空学习。”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线上讲座真有用,特别是直播中,职工通过弹幕向老师提问,问题都是我们平时的困惑点,宣讲员老师的解答很实用,这种培训的形式很接地气!”右安门街道辖区商都酒店工会主席刘卫光说。“作为餐饮企业,我们在做好厨余垃圾收集的同时,又是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的志愿者,每次都叮嘱客人少点餐、吃不完的打包走,尽量少产生垃圾。”辖区九头鸟酒家工会主席韩宇也感慨道。

创新形式

引导职工主动参与分类

“我参加了工会组织的垃圾分类活动,真是增长了不少知识,比如以前我以为玉米皮是厨余垃圾,通过参加活动,才明白玉米皮属于其他垃圾。再比如,我知道坚果壳是其他垃圾,就认为瓜子皮也是其他垃圾,没想到瓜子皮竟然是厨余垃圾。这些知识都是在参与垃圾分类的游戏中学到的。” 玉林里社区联合工会职工李秀琴说。

在助推辖区职工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的过程中,街道总工会积极创新形式,聘请经验丰富的宣讲老师,进企业、进社区共举办了4场“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职工拓展活动。通过“垃圾分类套圈”“垃圾跳房子”等趣味游戏,不仅让职工们在娱乐的同时学会了垃圾分类相关的知识,而且让职工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会自我调节、释放情绪,起到了心理减压的作用。

“这一系列有趣的游戏让我们掌握了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回到社区我既要做好垃圾分类的操作员,也要当好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员。” 李秀琴兴奋地说。

据了解,为实现垃圾分类的全面覆盖,提高企业参与垃圾分类意识,街道总工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楼宇、进企业,与职工面对面,利用开展企业沟通会和职工沟通会同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他们在沟通会醒目位置摆放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和垃圾分类指南,工会助理员们现场邀请职工填写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参加垃圾分类承诺拍照、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并为现场新招募的工会职工送上四色垃圾袋宣传品。

“创新宣传垃圾分类的方式很重要。”右安门街道东滨河路社区联合工会主席刘冠华介绍说。她将辖区单位的职工和社区居民组织到东滨河路社区共识工作坊,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开启头脑风暴。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大家针对垃圾分类的想法进行交流,每一个人既是表达者也是倾听者,让思想相互碰撞、相互融合。“在社区怎样带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垃圾分类有哪些重要性?怎样能更好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在‘头脑风暴’中这些问题都会逐渐达成共识,然后大家就能更好地在实践中指导居民开展好垃圾分类了。”刘冠华说。

分类有我

争做志愿守桶人

“在工会的号召下,我们社区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每天都会进行4个小时的桶前值守,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已经持续几个月了,没有人喊过一声累。”朱建宇告诉记者。

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总工会和各基层工会的职工志愿者们进社区、进企业传播垃圾分类知识、传授垃圾分类方法,传递绿色生活理念,而且还与16个社区联合工会和机关干部近400名职工利用休息时间下沉社区参与“桶前值守”,以弥补专职指导员的不足。为方便居民投掷垃圾,避免弄脏手和衣物,右安门街道特为每个桶站安装了拉环提手,只需轻轻一拉,桶盖便能直接掀开,高效快捷。除此之外,在显著位置还放有消毒免洗洗手液,居民按标准分类投掷垃圾之后,可立即消毒清洗,保证健康卫生。

“看着越来越多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右安门街道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文霞说。从8月20日开始,每天早晨不到7点,刚刚送完孩子的陈文霞就出现在翠林一里的桶站前,即使戴着口罩也挡不住垃圾刺鼻的味道,但她依旧耐心指导着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没有一句怨言。

开阳里第二社区的胡良患有胆囊炎,这种病就怕劳累。可是参与桶前值守他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累,就连为桶站张贴宣传品和印刷标识的事他都要亲力亲为。他的两个孩子最大的希望就是想让他陪着去动物园,但是为了垃圾分类的稳固推进,他连续加班加点,拒绝了孩子的请求,一直奋战在工作一线。

“还有很多的志愿者们在值守,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更多人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更多的资源能被循环利用,我们的城市能更整洁,我们的生活能更舒适。”胡良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右安门街道执着助推垃圾分类活动的心声。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罗立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