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非常时期“非常安排” 让职工尽享文化“盛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常时期“非常安排” 让职工尽享文化“盛宴”
——顺义区总工会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纪实
顺义区总工会举办“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单身职工交友活动
顺义区工人文化宫的工会干部们在一起进行业务学习和探讨
旺泉街道总工会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
▲顺义区总工会举办2020年瑜伽培训活动
◀仁和镇总工会开展职工阅读交流活动
▼光明街道开展端午节文化活动
 

将职工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一向是各级工会组织的品牌服务项目。而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顺义区总工会众多职工文化品牌服务项目推迟举办,深受职工欢迎和喜爱的合唱比赛、歌手大赛、舞蹈大赛等聚人气的项目均转至明年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不扎堆,活动项目可以停,但服务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工作不能停。”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丰富全区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自2020年年初起,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顺义区总工会转变服务形式,创新服务方法,相继开展职工硬笔书法比赛、垃圾分类随手拍、单身职工联谊会、瑜伽培训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各项活动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服务项目真正下沉到基层,下沉到职工身边。

不聚集不扎堆

线上线下打造职工文化“盛宴”

疫情防控初期,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工会“娘家人”的作用,鼓舞斗志、凝聚人心,顺义区总工会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举办了以“凝聚巾帼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为主题的第五届女职工硬笔书法比赛,以作品讴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基层群众以及各行各业劳动者。

此次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活动一经发出,就吸引70余家单位职工报名参加,先后收集作品千余幅。此次比赛也是首次采用了照片格式报送作品的形式,得到了各级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广大职工的欢迎。最终,获奖作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展示,吸引了无数网友和职工的线上关注。

今年8月,顺义区总工会又通过线上开展了“垃圾分类我参与”随手拍活动。发动职工拿起手机、相机,用镜头记录顺义区职工群众学习、参与、奉献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精彩瞬间,用随手拍作品展示广大一线劳动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身边人、身边事。线上活动再度升温。

接下来,顺义区总工会还将举办职工书法、美术、象棋、摄影大赛。据顺义区工人文化宫主任张勇介绍,这些活动依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职工可以参与线上报名,报送作品,经线下评选后,获奖作品还将在线上展示。

此外,顺义区总工会线下开展的“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单身职工交友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00余名单身职工参加,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得到一致好评。

送服务到基层

培训课程“大班”变“小班”

说起每年的文化素养培训工作,一直是顺义区总工会文化服务项目的重点工作之一。“往年开展的摄影、书画、舞蹈等艺术形式的大班培训,总能吸引无数职工参与其中。”张勇告诉记者。今年,本着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渠道,顺义区总工会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为抓手,引领聚合更多的社会资源满足职工多样化的需求。

从10月20日开始,顺义区总工会开展了2020年瑜伽培训活动,该活动转变以往“大班授课”的方式,将服务项目送至基层,采用“小班教学”的形式,组织基层职工参与其中。据统计,截至目前已覆盖6家基层工会,2000人次参与。

据了解,为保证教学质量、活动取得实效,培训班聘请了具有专业资质的瑜伽老师进行授课。活动中专业指导老师首先为学员们讲解了瑜伽基础理论知识、入门练习要领。随着音乐的节奏、老师的指令,学员们开始了全新的瑜伽体验活动,时而盘腿而坐、时而单脚站立,时而曲腿、时而展臂……按照指导老师的科学成套训练法进行瑜伽训练。每次90分钟的练习时间里,学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神情专注、认真学习,享受着瑜伽带来的“慢节奏”,也体验到瑜伽运动带来的乐趣,对因长期工作而造成的颈、肩、腰椎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也得到了缓解。

此次瑜伽培训活动得到了职工们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说“利用休息时间练习瑜伽,既锻炼身体,又调整身心,劳逸结合实在难得”。

值得一提的是,顺义区总工会整合多方资源,向基层工会组织输送培训师资力量,组织动员往年培养的基层文艺骨干,扎根企业或辖区,积极发挥领衔作用,开展小班兴趣培训。

开展“订单式”服务

让基层文体活动遍地开花

“基层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才能引导更多职工共享共建文化成果。”张勇说。疫情防控期间,顺义区工人文化宫的工会干部们照样非常忙碌,他们主动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积极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联系基层工会组织,为他们提供点对点的订单式服务。

“需要师资的,我们帮忙联系师资,需要活动指导,我们就耐心帮忙协调。”用文化宫工会干部的话来说,“基层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尽可能提供什么服务。最终实现服务一线职工的目的。”

疫情防控半年多时间,顺义区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文化体育活动依旧丰富多彩,职工参与热情高涨,活动向心力强。

其中,顺义区仁和镇总工会就通过微信群向各基层工会组织发起开展以“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为主题的职工阅读交流活动倡议,其下属各基层工会积极响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职工阅读活动;北京顺美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则举办了“母爱永恒·顺美传承”致敬伟大的母亲——“写给母亲的一封信”主题活动,好评如潮。

此外,健康知识讲座,垃圾分类宣传培训、职工健步走等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在全区各乡镇、街道、企业基层工会遍地开花。

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人们学会了“拉开距离”,也懂得了凝聚的力量。即便是不扎堆,顺义区总工会依旧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凝聚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和不同爱好的职工力量,不断提升职工的整体素质,激发职工的创新活力,让全区职工广泛享有优质的公益文化服务,在“距离”中共建共享文化发展之成果。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