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跟着大师学“非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着大师学“非遗”

从宜兴请来的老师范良君,向职工们传授紫砂壶制作的流程。
制壶成功,发个朋友圈。
范良君老师向职工演示制壶步骤。
初次制壶,就玩出了花样儿。
新手学技,相互学习、相互鼓励。
紫砂壶玩家王其洋对职工们的紫砂作品进行点评。
 

“老师,我想揉个壶把,怎么泥条总断裂呀?”“你的紫砂泥没打熟。”“熟是啥意思呀?”“你做过手擀面吗?就是要把面和筋斗了,软硬要适中。”

11月15日,40余位首都职工作为首批学员,走进西城区马连道地区的北京金中都紫砂艺术馆“玩泥巴”、体验了这门非遗技艺。

来自金融街集团工会的于萍,第一次体验紫砂壶的制作。“这是我第一次像个孩子似的下手玩泥巴。我制作了一个豆青色的茶壶,壶型是我自己设计的,我还大胆地尝试了用生肖马制作了壶盖的纽。可能在专业人士看来,这个壶会比较粗糙,但是我自己很满意,这是我的劳动成果。”

于萍平时喜欢喝茶,曾经买过一个紫砂壶,但是对于壶的制作过程并不清楚。通过这次培训,她感受到紫砂陶制作技艺的魅力。也体验到一个制壶的匠人,需要付出很多的聪明才智和耐心才能做出一件作品。“今后,我希望能将这项活动引入到我们集团工会的职工心灵驿站的活动中,让更多的职工感受紫砂魅力,体会其文化内涵。”

体验紫砂壶的制作,首先要选料。“我以前就想当然地以为,制作紫砂器的原料泥土就是紫褐色,来培训后才知道,紫砂器的泥色有多种,最主要的就是朱泥、紫泥、段泥、黑泥和墨绿泥,这也是称为‘五色土’的缘由。”来自白纸坊街道的职工说。

本期体验课,为了让学员们学到正宗手艺,金中都紫砂艺术馆特意邀请了紫砂壶资深玩家王其洋老师进行培训,并邀请了来自宜兴的范良君老师指导大家制壶。由于老师在前期已经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不出个把小时,职工学员们已经从最初的手足无措,慢慢转入佳境。

除了学习紫砂相关课程,体验制壶技艺,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还将获得由市总工会职工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对此,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个活动太圆满了,点赞!”

北京金中都紫砂艺术馆是今年北京市总工会认定的百家首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之一,同时也是西城区匠人培训基地,承担着帮助职工提升文化艺术素养、传播“工匠精神”、传承紫砂文化的重任。

□本报记者 陈曦/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