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桶前值守 “分”芳西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城区总工会积极动员职工投身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桶前值守 “分”芳西城

人物名片
单位:西城区总工会
姓名:牛丽
人物名片
单位:区职工服务中心
姓名:王跻硙
人物名片
单位:区职工文化宫
姓名:李成龙
人物名片
单位:区职工技能交流创新中心
姓名:熊兴明
人物名片
单位:北京戴月轩湖笔徽墨
有限责任公司工会
姓名:蒋丽霞
 

从2020年8月起,西城区总工会全面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服务活动。近期,区总工会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地区企业工会职工,放弃休息时间,每日早7点至9点,晚6点至8点参加垃圾分类检查工作,除了对投放垃圾的职工群众进行宣传外,还检查指导职工群众主动分类、有序分类、合理分类,确保做到“桶边都有人 投放全合规”,为推进全区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做到有责尽责,共建绿色家园。

每日早起两小时

提前赶到值守点

自垃圾分类活动开展以来,身为党员的牛丽不仅在第一时间去所在社区报到,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而且全力配合区直机关工委、区总工会机关党委安排,参与天桥街道垃圾分类值守巡查。

早上5点30分,天还没亮,当大部分人都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家在北五环的牛丽已经从家出发了。“我家住得远,参加天桥街道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检查工作,每天要早起两小时,赶在7点前到达天桥街道太平街社区。”

近日,每天早上7点到9点,牛丽都会出现在太平街社区的21处垃圾桶点位前,检查是否有人值守、值守过程中是否恪尽职守等。她还利用每天上班前的时间,化身成为“垃圾分类达人”,帮助居民将丢错的垃圾重新分类、协助整理垃圾桶周围卫生、为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常识,受到了太平街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工作推进顺利,居民和物业对垃圾分类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守桶’行动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即便是老旧小区,垃圾投放处也是干净整洁,精准分类。”牛丽说,“垃圾分类就是让每一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在实战中加强学习

成为“分类通”

“参与‘桶前值守’,协助职工群众提高垃圾分类的正确投放率,这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重要环节。”作为一名守桶员的王跻硙说。在参与垃圾分类检查工作中,他切实感受到不仅要看好桶、守好桶,更要做好“桶边”宣传、“桶边”指导,做职工群众心中的“分类通”,通过“桶前值守”,也让他更加清楚地知晓了垃圾分类的知识。

刚接触这个工作之初,王跻硙每次只知道站在垃圾桶边,碰到职工群众来扔垃圾才上前解释垃圾该如何投放,比较被动而且效果不佳。后来他不断总结、不断改进,慢慢地大家开始主动配合垃圾分类工作。

王跻硙介绍,对于家庭来说,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最为常见,厨余垃圾需要引导大家投放到绿色垃圾桶内,其他垃圾则需要投放到灰色垃圾桶内。还有家庭里常见的一些可回收物,需引导大家投放到蓝色垃圾桶。在与职工群众沟通过程中,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准确投放,区分垃圾的不同种类,在正确的投放完成后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居民从开始的不太配合到慢慢学会分类,再到积极参与,整个过程的变化,让我感受到了‘桶前值守’的意义。”王跻硙说,“今后,我也将会一直把垃圾分类的理念贯穿在我生活的始终,为倡导低碳生活,创造生态家园做出更多的贡献。”

当好“守桶人”

让小区环境换新颜

“每天早上出门总会看到那身披绿马甲,手戴绿袖标的绿色的身影,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团员,有的或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但他们现在有个共同的名称‘守桶人’。”李成龙说,“我很荣幸,能加入到这支队伍里。”

清晨,当大多数人还在甜蜜的梦乡里时;傍晚,当大多数人忙碌一天返回家中时,李成龙依然穿行在大街小巷,巡查着各个垃圾站点,因为根据生活惯例,此时是职工群众开始投放生活垃圾的高峰时段。

李成龙说:“垃圾分类活动开展以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周边职工群众生活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彻底告别了以前‘垃圾桶旁绕道走,苍蝇乱飞,污水横流’的景象。”通过参与早晚的值守检查,他发现大多数人都有了垃圾分类意识,不过在检查中还能见到有的人将垃圾混装随意放入一个桶内。改变人们长久以来的习惯并非易事,虽然现在有“守桶人”在旁引导、协助,但这也恰恰说明更需要让垃圾分类的观念深入人心,需要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进来,去宣传、推广和监督。

李成龙表示说:“志愿活动是短暂的,但是此次活动给我所带来的启迪和收获却是无限的。我坚信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辛勤付出之后,我们的环保事业会越来越好。”

放弃休假

“桶前值守”不停歇

疫情影响下的国庆假期,按照“非必要不出京”的常态化防控要求,很多人选择了以游园参观、周边赏景等形式度过。可有些人却自愿放弃陪伴家人的机会,照常出现在党员参与“桶前值守”的第一现场,熊兴明就是其中一员。

熊兴明在国庆节期间,主动放弃2天假期参与到社区“桶前值守”检查工作中,宣传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引导大家树立健康第一意识,培养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共同净化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与幸福指数。

“在检查期间,每天6点起床,7点开始检查社区各个桶站,并收集建议,发现问题,中午汇总上报,下午6点到8点检查,每天晚上基本10点才汇总完毕。”熊兴明说。他共参与3周垃圾分类检查,在这期间不分周末,每天都检查,按时给区垃圾分类工作组报送检查情况。据统计,熊兴明参加“桶前值守”检查工作累计时间44小时。

熊兴明说:“‘桶前值守’检查工作虽然辛苦,但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让我切实地感觉身边的环境确实变好了,乱丢的现象越来越少,能为美丽西城做出自己的贡献,再苦再累都值。”

言传身教

培养职工好习惯

大栅栏街道总工会辖区会员单位北京戴月轩湖笔徽墨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蒋丽霞,以身作则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近期荣获西城区10月份垃圾分类最美职工。

对外,她响应大栅栏街道号召,参与“桶前值守”,虽然家住的较远,但从未说过一个不字,无论天气好坏,无论休息与否,都准时准点出现在垃圾桶前,对游客和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积极响应区里号召,传达垃圾分类知识重要性,带领职工积极开展“职工先行‘分’芳西城”扫码活动,及时上传垃圾分类正确的图片,培育职工良好垃圾分类习惯。

对内,她组织单位职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还带领职工到单位门口的垃圾桶前体验垃圾分类,以身作则带动周边企业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时刻鼓励职工不仅自己要提高垃圾分类的觉悟,更要培育好下一代,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蒋丽霞说:“在实行垃圾分类的初期,居民们没有垃圾分类意识,所有垃圾都会混到一起,二次分类很困难。但是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很多居民都行动起来,自觉做好垃圾分类。”

如今,看到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大大提高,蒋丽霞也感到非常高兴,她表示一定继续见“圾”行事,努力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好,让辖区环境变得更美。

□刘祖凤/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