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视窗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场“特殊”的较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特殊”的较量

笔试考场内,选手们正在进行陵墓碑型方案设计考核。
候考室内,选手仔细阅读试题,为考试做着最后的准备。
选手模拟与“逝者家属”沟通交流服务细节。
“安葬仪式”有条不紊。
在实操比赛中,选手在“逝者家属”献花后,以鞠躬的方式向“逝者”表示尊重。
 

“请问,您是来办理骨灰寄存业务的吗?请坐。”24岁的文仕凤边说边伸出右手进行引导。此刻,考场内很安静,评委双眼紧盯她的操作。文仕凤的脑海里一边想象着“逝者家属”会提出的问题,一边提醒自己要做出最妥善的接待举动。

这是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实操比赛的现场。11月5日,来自全市23个墓园的59名参赛者开始同场竞技,通过为期两天的笔试和实操比拼展示各自的高超技能。

实操比赛被安排在了11月6日,主要考核公墓管理员在墓地管理和骨灰管理两方面的技能。比赛现场,没有模拟的对象配合,仅有的“合作伙伴”就是墓碑、骨灰盒、毛巾、随葬品等几件道具。参赛者要完成接待引导、骨灰寄存、安葬服务等多项内容,整个考核可以用“一个人的独角戏”来形容,难度堪比艺考的无实物表演。

这样的考试,对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文仕凤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她来自北京天寿陵园,从事殡葬行业仅两年。经过抽签,她第20个入场考试。备考室里,拿到考题的文仕凤仔细阅读着题目,她需要在十分钟时间里,将约300字的要点记熟。这对于她进入考场的每一步操作,都至关重要。

上午10点半,文仕凤进入考场。比赛现场,在顺利完成骨灰寄存和购墓接待的考核后,她顺利进入到实操比拼的最后一个项目——安葬服务。这项考核需要参赛者主持一场模拟安葬仪式。面对没有配合对象的情境,她大脑飞速思考着如何充分使用仅有的道具才能符合流程要求,营造出既庄严肃穆又不失温暖人心的氛围。

大约上午11点,文仕凤完成了整场实操比赛。“作为‘生命最后一程’的守护者,看似简单的公墓管理员工作,实则涉及了心理学、营销学等专业内容。这次参加比赛,和同行们学到了很多操作知识,提升了我的业务技能。”赛后,文仕凤说,“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更好地为逝者家属服务,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贴心的服务。当人们认可了你的服务,就会认可你的职业。”

据了解,本次比赛,将根据总成绩排名和专家意见,最终选拔出6名选手代表北京地区参加全国竞赛。

□本报记者 盛丽/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