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批已加工蒙古国捐赠羊开始运往湖北
数字里催生的新意,你感受到了吗?
技能拔尖退役军人可免试上高职
蒙古国宣布将进入 全国警戒状态以防控新冠疫情
美国日增新冠确诊病例超13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鼓励高职院校设置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专业
技能拔尖退役军人可免试上高职

 

本报讯(记者 任洁)教育部办公厅11月12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职学校退役军人学生招收、培养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励高职院校设置发挥退役军人优势的专业,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退役军人可以免试录取。

通知提出,有关高职学校应针对退役军人政治素质过硬、作风纪律严明、身体素质较好等优势,结合服役期间的业务专长,优先考虑设置社会工作、党务工作、健身指导与管理、救援技术、建设工程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船舶工程技术、飞行器维修技术等专业,重点培养城乡社区和“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群工作者、体育和健身教练、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建筑工程技术人员、汽车(或船舶、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鼓励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退役军人报考高职学校,有关高职学校在高职分类招生考试中采取自愿报名、单列计划、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办法组织实施。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可免于文化素质考试;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及职业资格证书的,报考相关专业可免予职业技能测试。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退役军人,可以由高职学校按规定予以免试录取。鼓励高职学校通过联合考试或成绩互认等方式,减轻退役军人考试负担。

根据教育部要求,在标准不降的前提下,高职院校应根据退役军人学生的学情调研分析结果,提供个性化、菜单式培养方式,鼓励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订单培养、定向培养,鼓励半工半读、工学结合,缓解退役军人学生工学矛盾。退役军人学生可按规定提出转专业、辅修第二专业等;可申请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相应学分。

退役军人入学后可实行弹性学制、弹性学期、弹性学时,学业年限3—6年。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学分制优势,灵活学习时间,支持利用周末、寒暑假、晚间等开展教学;将退役军人服役期间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纳入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鼓励退役军人学生参加1+X证书制度试点。对于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根据证书等级和类别按规定免修相应课程,或减免相应学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