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京西南“守门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西南“守门人”

关卡检查,执勤民警扫描、归还证件,每天要重复上万次。
抗疫期间,执勤民警身穿防护服坚守岗位。
设置大客车安检通道,严把乘客“健康关”。
执勤民警检查不留死角。
▲站长张库与区交通局工作人员联勤,处理无照运营车辆。
▲安检员对安检设备进行消毒。
 

11月3日晚8点,夜幕降临,寒意袭人。一辆辆鱼贯而出的车辆正有条不紊地驶入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兴礼公安检查站,70余名公安干警和辅警人员日夜守护在这里,为平安北京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一位执勤民警敬个标准的礼:“您好!请熄火,出示身份证,停车接受检查。”“谢谢配合,一路平安。”记者在现场看到,六条通道上,执勤民警身着警服,戴着手套、口罩,守在闸机口,每辆车驶入,民警都会示意停车。司机和乘客均需出示身份证,当“验证通过”声响起,车辆才可放行。驶入检查区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执勤民警们要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提示的话语,扫描、归还证件。

作为贯通多省的交通要道,京港澳高速的进京车流压力不言而喻。地处京港澳高速进京5.3公里处的兴礼公安检查站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首都“西南大门”的一处“防护墙”。兴礼公安检查站站长张库告诉记者,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国庆假期安保,检查站的70余名民警和辅警全员在岗,超负荷工作。

“别看检查站地方不大,可就这么一天走下来,满满的一万步。”张库介绍,每天上午九点后和晚上七点后都是进京车流高峰期,执勤民警很少能准点吃饭。车流压力最大时,检查站全员上阵也常要忙到凌晨一两点。因此,遇到高峰时段,张库和战友们每天的睡眠也就三四个小时。

“警察同志,进京证怎么办啊?”“民警同志,距离最近的服务区在哪?”由于警力紧张,张库既是“安检员”又是“引导员”,他一边指导辅警做好安检检查,一边不厌其烦地回答过往群众的询问。

由于长期在一线工作,张库的身体时常“报警”。“血压特别高就吃点药,我是站长,不能自己倒下了,还给同事们增加工作量。眼看一年中最难熬的冬天就要来了,兄弟们又要受苦受累了。”说到这,张库有些哽咽。但让全站民警欣慰的是,许多过往群众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就像一团火温暖了他们。让民警们印象深刻的是,有个小女孩特意放下车窗,向检查站的民警和辅警说一句:“谢谢警察叔叔,您辛苦了。”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公安分局京港澳高速兴礼公安检查站党支部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两项荣誉。

□本报记者 闫长禄/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