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火”中救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中救援

消防员将车厢内晕倒的“伤者”慢慢扶起送往安全地带。
地铁出入口处,三台排风扇帮助站厅内空气流通。
“火情”发生后,乘客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紧急疏散。
消防队员们通过安全绳彼此连接,但又各司其职。
▲夜里12点,提前就位的消防队员们坐在台阶上休息,等待着演习。
▲演习前,参加演习的队员简单地吃了一些快餐。
 

10月31日凌晨,在地铁7号线磁器口站,一辆列车即将出站时,因站内线路故障,高温烟气迅速向站台、车厢内蔓延,造成大量乘客被困。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场,展开救援。这是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举行的地铁火灾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共调集消防、公安、医疗、交通等14家单位339余人参与。

“险情”发生后,地铁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实施处置,对人员进行疏散,并启动固定消防设施。消防队伍接警后立即启动救援预案,调集专业力量及社会联动单位到场协同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先后成立侦查组、搜救组、灭火组、照明组、排烟组等多个小组,深入地铁内部查找火点搜救被困人员。其中,搜救组利用“鱼骨搜救法”对站台层被困人员进行搜救。据介绍,这种方法可以形成分散式大面积搜救,同时内攻人员遇到困难时可以通过主绳迅速回到地面。

演练中,灭火机器人闪亮登场,在消防人员的操控下进入温度最高、烟雾最大的区域进行灭火。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救援,明火被扑灭,所有人员全部安全救出并得到妥善救助。

据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作战训练处处长石逢军介绍,此次演练运用了实战化指挥系统、消防员生命体征监控、灭火机器人、定向声波发生器等多种技术和装备辅助处置,对固定消防设施应用、灭火救援行动规程、专业队建设规范、装备器材性能等成果进行了检测,锻炼了消防队伍,积累了救援实战经验。

同时,演练中应用了全国消防领域首创的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急救方舱模块,能用最短时间在第一现场迅速展开,在急救中心到来前,利用黄金四分钟开展心肺复苏、除颤、止血包扎等急救项目。其医疗保障人员全部来自东城红十字救援队,这支队伍也是北京市消防系统唯一的一支红十字救援队。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