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托起百姓满满的 “绿色幸福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0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园林绿化局:
托起百姓满满的 “绿色幸福感”

慰问防疫一线女职工
支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建设临建发热门诊,移植树木20余株
区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紧急处理居民家中出现蝙蝠事件
区园林绿化局参与新发地市场牛羊肉大厅消杀、清运工作
▶值守丰台花园门区
▲巡查游人聚集情况,提醒游人戴口罩
举办“园林杯”足球赛
参加北京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岗位,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各种接踵而来的挑战。期间,广大职工持续推进大尺度绿化、精细化管护和特色文化公园建设,他们用“绿色服务”让丰台百姓真切感受到了生态文明带来的实实在在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工会有战必上 让职工暖心■

疫情大考之下,工会人承诺有战必上。 疫情发生后,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支援防疫工作。今年以来,共累计外派人员320人次分别下沉社区、新发地周边地区、集中隔离点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收到感谢信38封,锦旗11面,还有1人被评为“防疫新星”。

“我6月13日下午3点半去的新发地,当时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一直到第二天7点才下班,整个人都被汗湿透了。那天真的太累了,所以印象很深刻;后来第一次进新发地牛羊肉交易大厅时,虽然也做好了全身防护,但还是会害怕,还好都挺过去了。”长辛店绿化队副队长郭强说。

新发地疫情发生后,郭强第一时间报名下沉新发地。和其他下沉干部一起组织新发地市场商户做核酸检测,清理新发地的牛羊肉大厅,为隔离期结束后的商户提供各类服务……整整两个多月,郭强都坚守在新发地,再苦再累,他都咬牙坚持下来,没有一句怨言。

“下沉职工很辛苦,我们多渠道调配了防疫物资,还带领工会委员去慰问,积极开展职工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服务。还及时对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和防控一线职工实施关心关怀、慰问帮扶,最大限度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区园林绿化局工会负责人杨清清说。

此外,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区园林绿化局工会还组织了2020年春节联欢会,健步走,“法律是种思维方式”读书沙龙会,“快乐健康直通车”健身舞操、肚皮舞、茶文化、非遗文化,“园林杯”足球赛事等活动,并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北京市第五届职工技能大赛,深受职工欢迎。

■提升公园服务 让百姓称心■

“疫情防控期间,哪也去不了,平时就把丰台花园当成自己的家,现在那里更像是家了。” 一位住在丰台花园附近的老人对记者说。

公园是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特别是在疫情发生初期,许多在家“憋”不住的居民又忍不住到公园里散步、健身。疫情防控期间,区园林绿化局第一时间紧急“叫停”了冰雪嘉年华冰上活动项目筹备。各公园广大职工紧急关闭各公园露天舞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说红歌队、水兵舞蹈队、广场健身舞蹈队等多种类群众自发活动团体停止活动,坚决疏导和阻止人群聚集。同时还利用LED屏滚动播放病毒预防知识,在重点区域张贴预防宣传海报,紧急购置体温检测仪等设备,加强门区坚守,提醒游人佩戴口罩,做好对入园游客体温的检测;每日对重点区域、健身器材、座椅、洗手间进行多次84消毒。

6月,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为确保入园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北宫国家森林公园、莲花池公园、万芳亭公园、丰台花园等公园都实施预约入园。“游客逛公园,需要先在‘京城之约’的小程序上预约,我们实行‘一米线’秩序排队,北京‘健康宝’扫码入园,小喇叭不间断广播提醒游客科学佩戴口罩,公共设施和卫生间我们都加大了消毒的次数。”丰台花园负责人郭峰说,“我们全力以赴换位思考,做好防疫保障工作,就是希望让游人感受到家人般的关心与关爱,让他们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游园。”

■精心绿化美化 让百姓舒心■

莲花池公园南部有4.2万平米的荒芜之地,2018年9月,区园林绿化局对莲花池公园南部开始实施“增彩延绿”工程,2019年5月1日向游客开放,原来的荒地变成了“林水相依,万物共生”的城市森林景观。

此后,公园西区完成拆违腾退和绿化,关停了原来的老旧游乐场,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新增了3.8万平方米,其中人工湖5000平方米,修建了儿童活动区和老人活动区,以生态、低强度,少建构筑物、少动力器械为设计理念,为儿童提供一个林下运动空间,同时利用林间空地开辟老年人活动场,营造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健身活动场地,如空竹、太极拳等。市民张先生说,“现在环境好了,空间大了,来玩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感觉真的很幸福。”莲花池公园副主任陈光说,“我们虽然辛苦些,但是想到能让老百姓有更多休闲活动的区域,所以再累也是值得的。”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区园林绿化局广大职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园林绿化建设复工复产。2020年,丰台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建设任务为2953亩,其中新增建设任务2800亩,改造任务153亩,共涉及10个子项。今年春季,区园林绿化局广大职工共组织各类义务植树主题活动6次,高标准完成了中央军委领导植树、全国人大领导植树、北京市审计局植树、北京市纪检委植树、区四套班子领导植树活动,共新栽植树木2000余株。

同时,全局职工还监督指导完成了898公倾城市专业绿地、258公顷河道绿地及5749公顷生态林的养护工作,惠及50个村,带动农民工绿岗就业3000余名,为百姓解决处理绿化问题上百件。预计年底将创建5个花园式社区、6个花园式单位、7个月季社区,新增2处园艺驿站,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绿化美化的积极性。

“新开放的公园真是休闲的好去处,这里绿植多、环境好、空气更好。”游客们纷纷赞叹。新建的云林芳歌公园、北天堂郊野公园与大瓦窑郊野公园也于国庆节前后开放,丰台区又增添了3处休闲游憩场所。

疫情大考之年,丰台区园林绿化局人用执着的努力,生动的实践,展示了园林绿化人的靓丽风采。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谢乾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