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全生产是企业经营的根”
李紫莹:扎根基层 让老旧小区美丽“蝶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紫莹:扎根基层 让老旧小区美丽“蝶变”

 

李紫莹是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90后的她,常年扎根在基层,服务于社区。

2018年底,她来到学院路街道中的典型老旧小区二里庄社区,开展社区营造实验工作。入户走访1000多户居民、发放700余份问卷、开展十几次焦点访谈小组活动……她通过各种方法,全面进行“社区体检”。

通过给社区做“社区体检”,她掌握了社区的详细情况,包括地区的“人、文、地、产、景”。随后,她梳理社区资源,形成《社区体检报告》,还撰写了《社区营造三年行动规划》,细化精准服务。社区生活艺术展、新春文化节、社区共享市集……她整合资源服务居民,开展百余次社区活动,让一个个新颖的活动走进了老旧小区。

在二里庄社区,李紫莹通过营造工作坊协同社区治理、“街道-社区-楼门-家庭”四级社区动员、志愿家庭制度化参与等形式,发起绿色生活倡导,将屋顶闲置空间利用打造成为绿色生态空间,将“垃圾分类齐参与,生态社区共营造”理念进行宣传。她绘制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蓝图,推动建设“社区垃圾分类设点布局——楼门桶站宣传指导管理——垃圾分类主题广场——厨余资源就地转化——屋顶花园共建”的绿色微循环,促成“垃圾分类——环境治理——社区发展——社区产业”的闭环工作模式,形成了一条可参观交流、可科普展示、可实践学习的环保教育景观线路。

多年来,李紫莹还培育了超过百人的“环境治理队伍”,包括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志愿者、厨余堆肥志愿者、环保酵素管理志愿者、阳光花匠志愿队、阳光菜园志愿家庭服务队等。她还培育二里庄“聚悦”话剧社原创舞台剧《垃圾绑架》并多次公益演出,助力建设二里庄社区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工作中,李紫莹一直致力于青少年志愿服务与社会参与能力提升。她扎根社区依托团体性小组或亲子互动的形式开展百余次青少年社会工作活动,活动主题涉及志愿服务、环境保护、文明礼仪、文化交流等。她在东升镇开展文明实践,孵化“橙小子”青少年社团,带动300户志愿家庭定期参与社区营造活动。在花园路街道围绕社区公益,培育孵化“花之蕾”青少年社团,创新青少年实践与社区教育融合。在忠实里社区,通过绿色家园营造社会动员,开展“绿色未来”社区公益夏令营,组织开展“变废为宝时装秀”“社区低碳共享市集”“零浪费无包装商店体验”等活动。

专业社工出身的李紫莹,聚焦基层社区防疫与社区志愿者参与。她用笔记录与传递一个个基层抗疫故事。她在防疫期间,撰写了《社区居家14天活动指南 》。她还依托楼门群、社区群等平台,采用公众号、抖音、K歌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将专业服务资源上传。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