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家教园地
3上一版
 
孩子该不该提早学音乐专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该不该提早学音乐专长?

邰怡明 绘图
 

有些人说,学习音乐可以锻炼孩子的左右脑,可以扩展孩子的思维。可是学习音乐,尤其是学一门乐器,需要大量的练习时间,会不会耽误孩子的主课呢?很多家长在“我的孩子到底该不该提早学音乐?”这一问题上犹豫不决。最近,《劳动者周末》向家长征集了孩子学习音乐的经历,并为此请教了专家。专家建议,学习音乐,对孩子确实有所裨益,然而学习艺术的大部分人不能成为艺术家,家长应该观察孩子是否有音乐天赋并尊重孩子自己的艺术兴趣。

鼓励孩子当兴趣学而不是当负担学

讲述人简介:

白女士 小学教师 女儿9岁

我的女儿今年9岁了,正在读小学三年级。从女儿6岁起,我就给她报了小提琴班,每个周末都要陪她去上课,严寒酷暑、起早贪黑,女儿很累,我也很累,记不得多少次因为督促女儿拉琴而生气,也记不得有多少次,孩子哭着说不想拉琴,却又因为怕我生气,继续硬着头皮练习。

我是一个母亲,也是一个教师。有时候工作中也遇到和女儿一样的情况,看着孩子们因为家长的选择而被动学习的无奈。在和家长沟通做思想工作时,我不由想到女儿,于是开始思考:她是否真心喜欢学习音乐?她能否在这方面有所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以及女儿的沟通,发现比起音乐,原来女儿更喜欢画画,她的漫画已经获得过不少奖项。开心时,女儿总是说,长大了要当个画家。

后来,我调整了思路,耐心和女儿讲小提琴已经学习了好几年,现在抛弃了挺可惜,如果不是那么讨厌,就继续学习,将来还可以当作爱好,如果不喜欢就算了。没想到女儿竟然说,偶尔拉拉小提琴挺有意思,学习之余还能放松呢。原来只是因为害怕拉不好而压力大,她愿意继续学习。几年里,陪着女儿练琴,我急躁过,焦虑过。因为以前总是督促女儿练琴,却不顾女儿的感受,只想着坚持就会有收获,但有时候方法不对或者没有因材施教,也是得不偿失的,因为不放弃的,是家长的心态,不是孩子的主动意愿。

现在,我看到孩子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而且我惊喜地发现,让孩子学习音乐真的是个正确的决定。因为,学习是辛苦的,但音乐是会让人快乐的,而这份快乐也能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根据孩子的兴趣调整培养方向 不要硬拔

讲述人简介:

杨女士 某加油站工作人员 女儿7岁

我女儿现在7岁,已经学了好几年音乐了,这个不是我和她爸爸强迫孩子学的,是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唱唱跳跳。孩子的爸爸业余时间爱唱歌,爱弹吉他,可能有遗传因素,孩子会说话后只要听到音乐或歌声,小脑袋就会跟着摇啊摇,让人一眼就看出她喜欢音乐。

有时候,他爸爸在家弹吉他唱歌,她也会小声哼唱,后来我发现哼唱几遍后女儿居然就能学会。孩子上了幼儿园后,经常会有模有样唱一些幼儿园教的歌谣给我和爱人听,真别说,孩子的嗓音清甜,歌声真好听。每当孩子给我们唱歌的时候,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女儿在幼儿园表现活跃,所以幼儿园每次组织唱歌比赛或跳舞比赛,幼儿园的老师都会让她参加。刚开始参加比赛,女儿还很紧张,慢慢地,她越来越大方,自信,开朗,有时候一听说要参加比赛,还会很兴奋。每次比赛前都会把我和她爸爸当评委,一遍遍唱给我们听,听着清脆的童声,看着女儿配合唱歌做一些可爱的小动作,感觉心都暖化了。

女儿现在上了一年级,因为很自信很开朗,所以当了班长,当班长对孩子来说,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现在我的小女儿也3岁了,姐妹俩都喜欢音乐,妹妹也会跟着姐姐哼唱。对于是否让孩子学音乐,我的态度是,孩子如果喜欢,就让她学,如果不喜欢,也别强迫,毕竟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喜爱,强迫孩子去学,孩子心里一定会有抵触情绪。人生很短,也很不容易,我喜欢在有限的范围内,让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和快乐的能力。毕竟来说,快乐和幸福,才是家长对孩子最珍贵的期望和祝福吧!

等孩子主动要学时再报班不迟

讲述人简介:

王女士 民营企业职员 孩子 8岁

我认为孩子至少要学习一门乐器,懂一些音乐上的知识。我女儿坚持学习小提琴一年多了,据我观察对学习没有太大影响。我从小喜欢音乐,幼年时也学过长笛。可以说闺女在肚子里的时候,我就经常放一些音乐作为胎教的内容。女儿出生后,我也经常放一些经典儿歌给她听。很小的时候,女儿就能跟着音乐一起起舞了。后来,她渐渐懂事,我一有机会就带她去听各种音乐会,她听得很认真,让我很意外。有的家长说,孩子4岁就应该学一门乐器了,我觉得那时候有点小,孩子也没有表现出强烈的愿望。后来她上小学了,看别的同学都有学习的乐器,她也想学。她自己选择了小提琴,我给她报了班,现在她学得很好,上课积极,认真复习。我们约定,目标一旦确定就要坚持下去。我知道学习一门乐器很辛苦,看到女儿的努力我很欣慰。

很多人说,学习音乐能够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自我表达能力、语言发展等各方面的能力,我也发现,孩子学习音乐后,思维能力比较强。只要孩子愿意坚持,我觉得学习音乐是非常好的选择。

尊重孩子的艺术兴趣 帮助孩子坚持学习信念

专家点评:

杨俐嘉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艺体教研室副主任

学习艺术的人中,大部分人并不能成为艺术家,但艺术作为人类文化的一种重要形态和载体,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内涵,以其独特的魅力伴随人类历史发展,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孩子天生有乐感,听到音乐就能随着律动或哼唱,更有一些孩子对某类音乐活动表现出极大兴趣,能长时间专注于此类艺术活动,乃至显现出超越常人的学习天赋。只要家长多关注孩子,就能够发现这一点。因此,对有些儿童来说,音乐是他们的天赋和道路;而对大部分儿童来说,音乐教育是一种激发潜能的途径,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与创造力。

在孩子接受音乐艺术教育的道路上,家长需要做的是:

首先,尊重孩子的艺术兴趣,要观察孩子是否有音乐及艺术天赋,对音乐及艺术的学习是否有兴趣,从孩子兴趣出发。家长在报班前应和孩子沟通,亲子之间达成学习的共识。

第二,家长要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专业教师,尽量坚持与孩子一起上课,一起学习,课后配合老师完成家庭学习任务,监督和辅导孩子学习训练。

第三,家长要有坚持学习的决心,当孩子遇到困难和想放弃的时候,家长首先要坚守学习信念,并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多肯定和鼓励孩子。比如,当孩子强烈表示不继续学习时,家长可以表示“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坚持”的意见,并与孩子制定计划,共度难关。

第四,基于孩子年龄小,不能长时间专注于一件事的心理因素,只有极少部分孩子属于自己感兴趣又能够自律的,大部分学习音乐的孩子能否坚持下去,考验的是家长是否能坚持督促孩子学习。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尊重孩子成长规律,不要急于求成,跟孩子一起设定短期和长远目标。如果孩子坚持下来,对其意志品质的培养是非常有益的,能够培养孩子坚持不懈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情。

第五,多参与社会和学校组织的相关艺术活动,多给孩子创设和搭建学习与展示交流的平台。

本报记者 任洁 余翠平 杨琳琳 博雅采写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