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孝心爱意重阳糕
红袄漫话
守住幸福
晚 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幸福

 

在新婚喜宴现场,一对新人喜气洋溢地去给爷爷奶奶敬酒,年近九旬老人喜眉和善的送上祝福三句话:“守住婚姻,守住幸福,百年和睦。”我听了只记住“两个守住”,可谓是幸福婚姻的“金科玉律”,我想是老人走过66年婚姻的体会,也是对晚辈的祝福。

从鲜花和掌声中走进婚姻生活,或许从你美滋滋地掌勺做第一顿属于小家庭的早餐开始,由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走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人间烟火,开启漫长的人生之旅。不久可能会感到,结婚真的没得意思,没了缠绵悱恻的浪漫,少了朝暮牵挂的思念,淡了花前月下的情调,仿佛如白水寡淡无味。

这里人们往往忽略了一点,即世上任何事物都是由新变旧的特性,特别是恋爱由情景似梦幻般虚无,到家庭生活如大地般实在。做恋人累了就结婚,而做夫妻累了,别指望再回到热恋的时代,更别去想独身的潇洒。婚后“七年之痒”,就是人们对新婚磨合与纠结或徬惶的经验总结,对准备走进婚姻殿堂和已走过红地毯的男女的现实忠告。其实,夫妻就像螺栓螺母,凹凸拍吻,丝牙交错,有时虽会让你感觉很累,也有些许无奈,但这种累不也是生活的一种充实吗?一些牵牵挂挂吗?一本算不清的家庭账本吗?一笔甘苦濡沫的幸福储蓄吗?既然走到一起,就要忠实守望之间的那份不易的缘分。

婚姻,它有缘自恋情的源泉,有友情的甜蜜,又有感情的维度,更有亲情的温度。有人把社会比作森林,每一桩婚姻都是其中的一棵树,有的树枝叶扶疏参天耸立,有的树果实累累却长得毫不起眼。在社会大家庭中,每桩婚姻都各有各的位置和特点,因此,当别人潇洒于灯红酒绿时,你无需羡慕,只要你们彼此相爱满含牵挂,又相互帮扶关心,那么,你就拥有幸福的爱情。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每一座山峰都有自己的风景,不必这山望着那山高,明白了这一点,就会守住自己的婚姻,共同努力使之愈加美好。

守住婚姻,才有守住幸福的基础。富足、美丽不一定就幸福,清贫、平凡也可恩爱得让人羡慕,爷爷奶奶60多个春秋携手走过,也有风风雨雨磕磕碰碰,但他们心心相印,守望相助,坚贞不弃,平淡中守住婚姻,平常中守住情感,平凡中守住幸福。

□邹德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