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村民生活比蜜甜
“家校帮帮团”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校帮帮团”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记东城区板厂小学班主任史立新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居家学习,一时间出现各种不适应。为了引导他们保持正常的学习状态,东城区板厂小学班主任史立新借助家委会成立“家校帮帮团”,共同举办了15堂线上班会,帮助孩子们顺利度过非常时期。

史立新1988年参加工作,长期带毕业班。她说老师干的是良心活儿,30多年能与孩子们在教育路上同行,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今年初,疫情的发生打破了学校的正常节奏。作为班主任,她在第一时间线上家访了解学生的情况,发现很多家庭都“炸锅”了:有的家长哭诉不知道该怎么办,有的家长反映家里一团糟,还有的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得知孩子们出现各种不适应,她心急如焚,该怎么帮助孩子度过这段困难时光呢?板厂小学一直倡导家校联合的理念,在校方的引领下,她想到邀请家委会和副班主任成立“家校帮帮团”,开展线上系列班会的点子。

“家校帮帮团”相聚在云端,共同确定了班会主题——“不平凡的时期铸就不平凡的自己”,并设置了看看新闻、心灵对对碰、我与孩子等多个栏目。她作为总导演提出思路与模式,家长们则变成线上班会各大板块的版主,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出谋划策,极大丰富了班会的教育元素。

史立新得知小玮爸爸带领北京医疗队驰援武汉,她就搜集相关报道,在看看新闻栏目里播放了由家长自行制作的纪录片,用真实事例引领孩子们致敬英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由于担心爱人的安危,小玮妈妈起初在家不愿提及此事,孩子想起爸爸就偷偷流泪、无心学习。帮助他们走出心理的阴霾成为 “家校帮帮团”的责任。史立新和家长们一起商讨,每隔一段时间就和小玮妈妈联系,倾听她的诉说,稳定她的情绪。其间,她邀请小玮在线上班会朗诵了他写给爸爸的一封家书,其中写道:“爸爸,我是个男子汉,会照顾好妈妈和自己,祝您早日平安回来。爸爸您是一名医生,更是我心中的英雄。”真诚的话语打动了所有同学和家长,孩子们纷纷为小玮送去励志书籍,用书画形式向小玮爸爸致敬,小玮的情绪慢慢平复,也自觉学习,为妈妈分忧,仿佛一夜间就长大了。

孩子的成长带动他妈妈走出忧虑,在史立新的提议下,小玮妈妈也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的育子心得。看到母子俩的积极状态,小玮爸爸为全班发回感谢视频,学生和家长们倍受鼓舞,也感受到五(2)班大家庭的友爱与温暖。

4个月,史立新带着 “家校帮帮团”举行了15期线上班会,成功拉近心与心的距离,线上班会成为家校协同教育的新平台。每个学生平均参与8.9次班会,1/3多的家长参与了每期班会的筹备,包括设计流程、录制和公众号发布等,100%的家长参与过视频录制。学生们觉得父母能参与班会并进行展示,让他们非常自豪,对学习也起到促进作用。她因此被评为2020年东城区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在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举办的第二届大中小幼教师同台讲述育人故事活动上,她的育人方式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面对未来,史立新信心满满,她将继续探索家校育人的新途径,和家长一路同行,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当好引路人。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