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西城
3上一版
 
精准扶贫结出“幸福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扶贫结出“幸福花”
——西城区各级工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宣武中医医院与枣强县签订科室共建协议
宣房集团工会慰问落花营村贫困户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战略性的国家任务和目标,关乎国家发展大计,也关乎很多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关乎实实在在的民生保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城区各级工会迎难而上、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开展系列扶贫活动,展现出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彰显了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

区总工会:

精准施策 心系扶贫解民愁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区总工会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和区委区政府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实地调研,坚持需求导向,实施精准立项,落实资金保障,充分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好一系列“暖心事”,让工会精准扶贫在贫困村喜开“幸福花”。

在扶贫中,区总工会主要领导带队,直接深入河北张北县、内蒙古的喀喇沁旗、河北阜平县、青海囊谦县、内蒙古鄂伦春旗地区贫困村组,到田间地头看实情,进村民家中问真需,围绕村民创收、就业、生产、出行、活动等方面开展扶贫,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不断巩固扶贫成果,拓宽致富门路。

在村民创收方面,区总工会援建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龙泉关村蔬菜大棚,填补了村集体收入空白的现实。援建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诺敏镇团结村中草药种植项目,解决全村136户、3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贫困人口33人)的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

在村民就业方面,区总工会援建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龙泉关村蔬菜大棚、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诺敏镇团结村中草药种植项目中药材基地,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困难补助等多种方式,鼓励贫困户勤劳脱贫、自主脱贫、技能致富,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156人的就业问题。

在村民生产方面,区总工会利用三道沟村委会院内现有场地,建成1500平米高标准的混凝土打谷场,方便全村户籍人口174户548人晾晒莜麦、亚麻、豆类等粮食作物。

在村民出行方面,区总工会援建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十家满族乡长皋村主干路、村民小组内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全村13个村民小组所有主干路及街道均可实现夜间照明,彻底解决全村13个村民小组、1019户、228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贫困人口132人)的夜间出行照明问题。

在村民活动方面,区总工会修缮建设河北省张北县二泉井乡三道沟村活动中心、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龙泉关村村东戏楼、青海省囊谦县东坝乡果永村群众文化广场舞台、路灯、绿化、健身器材、户外音响设备等配套文化设施,解决涵盖1974户、59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94户,贫困人口1207人)的业余文化生活难题。

据悉,截至今年9月,西城区总工会先后向西藏拉萨城关区总工会、新疆和田县总工会、青海玉树州总工会、河北张北县总工会、内蒙古喀喇沁旗总工会、河北阜平县总工会、青海囊谦县总工会、内蒙古鄂伦春旗总工会等8个地区拨付扶贫专项资金总计260.7495万元,动员全区各级直属工会自行购买消费扶贫农产品318万余元,为改善对口支援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作出了贡献。

宣房集团工会:

精准“滴灌” 培育致富“新芽”

近日,宣房集团纪委书记王连兴、工会主席柴春梅、副总经理周伟群与公司纪检监察组和扶贫小组前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落花营村,检查对口扶贫工作成效。

宣房集团一行深入考察了落花营村产业扶贫基地,听取了今年西红柿生长整体情况介绍,仔细观察了大棚使用情况、西红柿种植情况,参观了基地整体种植状况。

据了解,自2018年起宣房集团前往张北县考察调研,决定首先帮扶改变落花营村的基础建设。宣房集团投入37万元在村中捐修12口机井,恢复了1990亩水浇地的能力,在800亩水浇地实施了膜下滴灌技术,使村中蔬菜种植精细化、多品种化。2019年,在优化土地种植环境、农作物产量明显增收的基础上,宣房集团聘请2位农业专家前往张北县考察产业项目,对地理环境、水源、农产品的经济价值等问题进行反复探讨后,确定选择种植小西红柿、彩椒和奶油南瓜。

最终,宣房集团确立了以大棚种植产业为主、庭院经济产业为辅的产业扶贫方案,投入16万元成功捐建6个蔬菜大棚,种植6种小西红柿和1种彩椒,村中贫困户在自家庭院种植奶油南瓜。通过“镇政府+村委会+企业销售+庭院经济”模式,为当地提供了大棚临时性工作岗位270人次,日工费120元。同时每户年人均收入已增至6000元至4万元。

“巩固脱贫成果,携手共奔小康。”宣房集团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工会将在区总工会的领导下,继续发挥工会力量,支持帮扶地区拓展探索脱贫新思路,不断巩固提升扶贫成果。

街道总工会:

消费扶贫 工会在行动

近日,新街口街道总工会开展了“助力脱贫”活动,通过线上“北京工会12351”APP预订的形式,为辖区职工会员送去采购自对口扶贫地区张北县的2000份杂粮礼盒。

活动中,会员预订后,可以凭“北京工会12351”APP现场扫二维码验证领取。由于目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本次活动街道总工会要求会员在领取时提前电话预约,避免人员聚集。此外,工会服务站还将领取杂粮礼盒的现场设置在室外空旷的位置,确保符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同时,工会服务站还继续向会员推广垃圾分类扫码关注活动。

10月12日至14日,牛街街道总工会依托“北京工会12351”服务平台,将关爱职工和消费扶贫相结合,订购了来自对口扶贫地区的380份小米、木耳,面向辖区工会会员开展了主题为“关爱职工 助力扶贫”的慰问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通过“北京工会12351”服务平台,以线上预订、线下领取的方式向广大会员发放。这是牛街街道总工会依托消费扶贫拓宽服务职工形式、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的又一重要举措。同时,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关心消费扶贫,为对口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工会组织的力量。

10月10日,德胜街道总工会组织了主题为“祝福祖国 畅游阜平 感受老区新貌”工会会员代表赴河北省阜平县扶贫交流学习活动。活动中,街道总工会购买了阜平县的扶贫产品。地区基层工会专干和职工代表50人参加。

活动中,职工们参观了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骆驼湾村是阜平县的革命老区,几年前,村里常住村民以留守老人为主。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土豆、玉米和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骆驼湾村,走访看望困难群众,在这里向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骆驼湾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河北省各级党政部门与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优质食用菌、水果产业和农家乐、民宿等生态旅游业,已经摘掉了“穷帽子”,村庄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等都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表示,这是街道总工会第一次带领地区基层工会专干和职工代表到贫困地区感受老区新貌,购买扶贫产品。此前,街道总工会已先后购置上万斤小米、杂粮、红枣等扶贫产品,扶贫产品来自内蒙古、河北等贫困地区。街道总工会将继续坚持“用实招、办实事、出实效”的原则,与贫困地区群众一起,为了美好生活共同努力奋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工会力量。

宣武中医院工会:

结对共建 健康扶贫促发展

近日,在宣武中医医院工会的大力协助下,作为“京衡名片工程”之一的“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枣强县中医医院疮疡脉管专科科室共建”项目授牌仪式暨学术继承人拜师仪式在枣强县举办。

会上,宣武中医医院与枣强县中医医院签订了疮疡脉管专科科室共建协议,枣强县中医医院隆重举行了首届学术继承人拜师仪式。在会后举办的健康大讲堂中,宣武中医医院医务科科长、学术传承老师陶树贵就“脉管病、疮疡病”相关知识进行授课。

宣武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科共建,是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北京中医药资源优势和衡水市地缘生态优势、推进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和衡水市政府“京衡名片工程”的具体举措,是两院在交流合作基础上,探索出的合作新模式,为把衡水打造成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形成“衡水中医”名片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刘祖凤/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