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游延庆 诸多新奇应接不暇
古村南窖: 感受永定河民俗文化精髓
旅游胜地秦皇岛: 发布10条秋冬游精品线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延庆 诸多新奇应接不暇

 

关于延庆旅游,你知道多少呢?原来,野鸭湖并没有多少野鸭;龙庆峡的湖水在高处,要坐电梯上山才能坐上船;是滴水壶而不是滴水“湖”……国庆假期,我们一家人来到延庆,观山、玩水、赏芦苇荡;进溶洞、游峡谷、看硅化木,感受燕山亿万年变迁。

游湿地 野鸭湖野鸭不算多

“野鸭湖,其实没有多少鸭子。不过,鸭子特别能憋气,头一进水里,就找不到了。”从延庆游玩归来,女儿伍月在日记里这样描述她印象中的野鸭湖。

野鸭湖,其实是官厅水库延庆辖区及环湖海拔479m以下淹没区及滩涂组成的人工湿地。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83.4公顷,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是北京地区重要的鸟类栖息地。然而,作为游客,我们并没有看到多少野鸭,走了两个小时,只看到了四只。其中有两只,游着游着突然头一低潜进水里,半天都没见再出来。我发现,这里并没有圈养鸟类供游客观赏,而是国际鸟类迁徙路线的中转驿站。能否看到鸟类、看到多少,全凭运气。

虽没看到很多鸟类,野鸭湖依然有不少可看的景色,除了一汪湖水,最有特点的就是芦苇荡。已经抽出穗子的芦苇有一人多高,成片的芦苇在湖水周围形成半包围的芦苇荡。公园很贴心,在芦苇荡中修建了木制的栈道,以供游客行走在芦苇之间。当微风吹过,芦苇摆着蓬松的发辫不时弯腰,站在其中的游人宛然在云间行走。

公园内还有多人自行车对外租赁。我们一家人骑着自行车,在湖边游览,看微波粼粼的湖水、如云雾般的芦苇、湛蓝的天,还有树屋一样的观鸟台,还有偶尔在水中露头的鸟类……一切都是安逸美好的。

游峡谷 坐船要先坐电梯

喀斯特地貌,这是初中地理课上出现的一个名词。在龙庆峡,我们见识到了典型的北方“喀斯特地貌”。两岸的山峰陡峭,湖水被“夹”在跌宕起伏的山峰之间。据说,龙庆峡属于中生代燕山运动地质遗迹,特点就是谷底宽阔而平坦,崖壁高而陡峻。

有意思的是,要坐船游龙庆峡,需要连坐六节滚梯上山。原来,龙庆峡的湖水被水坝拦截在半山腰,船停在高处。而且公园将滚梯做成了一条蜿蜒在山上的巨龙,乘坐电梯的入口就在张开的龙嘴处。滚梯上山,让年过七旬的父母欢喜不已。“这样太好了!我们的老膝盖终于解放了。”父亲说,他20年前来过一次龙庆峡,当时要爬山,“对我们年纪大的来说,这是个大挑战。”

乘船游龙庆峡,看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潭碧水映峰影,美不胜收。这景色似曾相识,好像桂林山水。果然导游介绍,龙庆峡有小漓江之称。只不过,桂林的山更圆润饱满,而龙庆峡的山却是刀切般的峻险。

龙庆峡不仅有景色,而且游艺活动也很丰富惊险。月亮湾有高空蹦极项目,经常传出一声接着一声的尖叫。这里还有下山的滑道、上山的索道,对美景兴趣不大的小朋友也不会感到单调。

在延庆,峡谷美景不止有龙庆峡,还有位于百里画廊的乌龙峡。乌龙峡更为狭长,没有游船,然而瀑布与湍流更多。公园方在两岸峭壁处建了可以行走的悬空栈道,别有风情。

游溶洞 是“壶”还是湖

滴水壶景区,让我非常意外。“难道不是滴水湖?”走在路上,我心心念念地想,这个“壶”字是何意?到了景区才发现,这里有山有湖,然而名为“滴水壶”并不是因湖水得名,而是因为这里有一处天然的瀑布形式独特,好像一只终年向外倒着水的茶壶。瀑布的落差大约20多米,水声轰鸣。

在瀑布的一旁,有一处溶洞,可供游客进入观赏。溶洞的洞口大约只能容一人通过,很窄小。进入洞中的游客需要带着玻璃钢制成的安全帽,以防碰头。溶洞内,有大大小小的乳石和石笋,形状特别。最惊喜的是溶洞的尽头,有一处开阔之地,这里设置有灯光。石笋、钟乳石如林中树木,在七彩灯光的映射下,这里呈现出神奇诡秘的气氛。

看硅化木 石头的前世是木头

距离滴水壶景区不远处是北京延庆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木化石是几百万年或更早以前的树木被迅速埋葬地下后,被地下水中的SiO2(二氧化硅)替换而成的树木化石。它的外观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然而摸起来却是石头一样。

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里有50余座硅化木,这些化石形成于距今1.4-1.8亿年间的侏罗纪时期。其中有十几座大型的硅化木体量大、保存完整,散落在一座山中。公园为这些大的化石修建了凉亭,还安置了玻璃罩保护。游客可以一边爬山,一边观赏每一座硅化木的形态。山脚有一座博物馆,不仅展示了部分硅化木,还通过图解来介绍硅化木的形成,游客可以先从这里游览,了解硅化木的知识。

小贴士

1. 大部分景区、民宿都需要提前预约,出发前要做好计划,提前网上订票、订房。

2. 延庆的气温比市内要低5到7摄氏度,而且温差大,出游时要准备好长袖衣物和薄棉服。

3.小贩在部分景区的门口出售捞鱼的网子和水枪,会宣传景区内可以玩水。然而,我们发现景区内很少有水枪与渔网的用武之地。

4.景区餐饮都不多,有出售简餐的餐车、也有超市。不过还是自己带食物比较方便。

□李婧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