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非常时期,办案有力度更有温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人民检察院:
非常时期,办案有力度更有温度

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继征(左五)带队到丽泽金融商务区调研
进驻方庄市场开展防疫工作
运用北京云法庭系统对一起涉疫情“假口罩”案在线公诉
召开工作部署会
检察院干警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开展“检企共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卢沟桥乡菜户营村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
 

今年疫情发生后,丰台区人民检察院的党员干部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立足本职岗位,依法办案,对防疫期间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严查处、重打击,着力推进 “三效合一”,全面履行司法办案职能,提高案件办理质效。检察官们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企业“学法”的迫切需求,着力开展特色普法活动,主动送法进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案》,聚焦“六稳”“六保”践行检察职能,围绕丰台区重点任务、区域发展大局,做好服务保障区域发展的忠实“践行者”。

筑牢抗疫检察防线 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方庄市场是辖区最大的‘菜篮子’,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大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市场环境监测力度,一定要做到随调随控、应检尽检。”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继征说。

疫情发生后,李继征带领工作组第一时间进驻方庄市场,定期检查市场内海鲜区、鲜肉区、果蔬区、生活超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辖区人民群众蔬菜、水果、肉类的供应。

疫情防控中,全院检察干警都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着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刚进驻隔离点的时候我们是‘007’满负荷运转。境外进京人员晚上10点左右到达观察点,采咽拭子、办理完入住就零点以后了。之后要及时记录、反馈信息,解决观察人员的需求。一天无休,一周7天不停歇。每天沾枕头就能睡着,但脑子里总想着人员流转、转运车辆安排、社区对接等各种工作,两三个小时就醒了。”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会副主席王岩军回忆说。春节以来,王岩军和同事们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上。

“您好,请您出示出入证,并配合测量体温。”“您好,请您扫码登记。”这是干警宋阳利在疫情防控中重复最多的话。7个月210天,他始终扎根疫情防控岗位,走的最多的路是上下楼送物资;在登记册上记录最多的是居民的信息。那段时间,宋阳利家中两代三人都身处抗疫前线。他的爱人是北京某妇产医院的护士长,一直在防控救治一线,他的岳母是一名社区返聘医生,每天在社区值守,家里15岁的女儿和年仅1岁的儿子只能由年迈的岳父一人照顾。“看好每一道大门,就是看好国家之门,在疫情防控岗位上我多做一点,可能去我爱人那里的人就会少很多。”宋阳利说。

战“疫”中,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以最严实的工作作风强化社会担当,助力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29名干警奔赴26个社区,42名干警支援社区核酸检测,9名干警深入7个隔离点。与此同时,区人民检察院防疫办案“两不误”,严厉打击涉疫刑事案件,共办理涉疫案件40余件,为抗疫筑牢检察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推进实现“三效合一”

立足办案融入区域治理

2020年8月25日,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的工作人员相继走进丰台区人民检察院报告厅,他们即将在这里借助“云”平台观摩“谭某等8人假冒‘全聚德’品牌烤鸭案”的庭审实况。

“这是北京首例全链条制产销假冒商品的案件。”丰台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亮在介绍案情时说,“其产销链条持续时间2年有余,实际销售的假冒‘全聚德’烤鸭数量高达5万多只,涉案金额达上百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被告人闵某、谭某等人为追逐非法暴利,在丰台、大兴等地成立多个造假黑作坊,以贴标方式将无牌散装烤鸭“改头换面”冒充“全聚德”品牌烤鸭,后通过微信等方式将冒牌“全聚德”烤鸭低价销售给导游,导游再以高价销售给来京旅游团队。

在该案中,检察官一方面响应中央“四个最严”要求,夯实证据、从严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另一方面还要审慎确定打击的范围和层次,如案件链条末端涉及多名导游,是否也把他们列入打击范围?

“我们反复斟酌、综合考量了涉案导游的作用、销售数额及刑事追诉必要性等因素,最终只将打击范围划定到导游头目,”检察官邓莉莉及其办案组在案外也做了很多努力,她说:“为了维护老字号商标权益,使其能够持续传承和发展,我们通过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向最高检写了法律适用请示,建议商标权利人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同时我院制作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报市检察院审核后转送给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并收到了书面回函。”

“今年上半年我院面向政府部门、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发出检察建议20余份,并全部收到回函。”李继征表示,“在工作中,我们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监督方式,保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能够充分体现法律监督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双赢多赢共赢,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特色普法接地气

“问诊把脉开良方”

“您看,这是我们近几年投资建设的一个境外能源工程。”某科工集团负责人自豪地为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介绍着公司的发展历程与业务产品,“目前我们的业务已经遍及全国以及东南亚、欧美等地,但随着企业做大做强,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用法律武器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以后能和检察机关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

在丰台科技园和丽泽商务区,像这样有普法需求的企业不在少数,因此这里也时常能看到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进行需求调研和普法宣传的身影。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企业“学法”需求的暴增,区人民检察院的“送法”效率也快速跟进,近3个月来,该院已经开展了5次“送法进企业”活动,在帮助企业做好合同管理、投资融资、项目验收、人力资源等风险防控方面提供了专业的法律建议。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开展‘订单式’普法,就是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量身定做普法产品,” 刘亮说,“我们每次送法进企业之前,都会指定检察官专门负责需求调研,解企业之所急,应企业之所需,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近期负责需求调研的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何蕾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我们讲课或者座谈之前都要和企业电话沟通很多次,把需求和主题敲定好,保证最大效率实现检察产品的供需对接。比如,一些企业提出了如何查阅企业诚信名单的问题,一些企业提出了如何进行内部职务犯罪预防的问题,针对种种个性化的需求,我们会做好充足的资料准备和案例收集,做到有问有答,有问必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连月来,该院已经多次赴区金融办和丰台区重点商务区开展调研,与中铁电气化局设计研究院签订《检企共建协议书》并积极开展共建活动;与北京农商银行、中国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等企业建立普法授课合作机制;制定并认真落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的意见》,帮助丰台区企业建章立制,促进企业有序发展。

“目前还有几个单位正在和我们院对接。”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毅荣全程参与了今年的“送法进企业”活动,她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与相关单位、部门的合作联动机制,针对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进行必要的提示,尽力把保障企业复工达产做到细处、做到实处。”

□史晶瑶 张鑫/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