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分类进校园进园区 “花式”推介实效大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进校园进园区 “花式”推介实效大
——全市各级工会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实(七)
宣传垃圾分类常识用上自测方式。
◀专人盯管线下垃圾分类指导。
▲开展“垃圾分类放 生活新时尚”主题教育活动。
 

制作创意短视频宣传垃圾分类、评选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家”“最美职工”、专人盯管生活垃圾创造园区美好环境……连日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校园、进园区正在全市范围火热进行。各级工会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当中,教职工、学生、园区员工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创造美好环境。

北京科技大学

“花式”推介垃圾分类

做到人人知晓

学生找来四个带盖小桶,在桶身前面分别贴上“可回收”“有害”“厨余”“其他”四种不同颜色的标签,一组分类垃圾桶就设计完成了;把喝完的饮料瓶进行巧手装扮,易拉罐就“变身”为装饰品,为宿舍增添了一份温馨;废旧快递外包装不用丢弃,而是改造成垃圾桶,变废为宝……

上述诸多创意,出自于北京科技大学后勤分工会与后勤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不久前举办的垃圾分类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后勤分工会、物业服务中心主任顾耘宇告诉记者,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返校,留校的只有100多人。在本市5月1日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后,根据市里政策,结合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工作,后勤分工会提出“停课不停学”,通过线上线下同上一节劳动课的方式,继续对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垃圾分类正好符合这一理念,可以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线上劳动课倡议发出后,130名学生党员提交了他们的劳动成果,涵盖短视频、宣传海报等不同种类。由于短视频要求时长不超过一分钟,参与者就尽量浓缩精华,以小见大。

银杏树是北科大的标志性植物,7斋606宿舍的女生们搜集来片片落叶,制作成手工艺品,装饰宿舍空间,本来只能扫入垃圾桶里的绿化垃圾得到回收再利用,这一番巧思让人赞叹不已。“宿舍是我们的家,大家一起践行垃圾分类,营造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让家更温馨。”经济管理学院9斋821宿舍的几个男生把易拉罐涂成蓝色,串联好,挂在窗台上随风摇曳,“我们积极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可以为环保贡献力量。”学生党员李许诺上传了自己承担社区“桶前值守”志愿服务的工作视频,他一边帮助居民把生活垃圾分类丢置,一边向他们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

目前,后勤分工会、后勤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展示了征集到的优秀短视频创意作品,借此向全校师生宣传分享垃圾分类理念,发挥短视频的示范引领作用。顾耘宇透露,学生们在践行垃圾分类上给了他们很多创新点,后勤分工会将继续探索完善包括垃圾分类在内的劳动课程,做成系统化的学习体系。

据悉,北京科技大学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按照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全员参与、循序渐进的原则,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该校将后勤、社区等单位作为垃圾分类骨干牵头单位,并纳入年度重点任务,把开展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和个人考核评优指标体系。

垃圾要分类,关键在行动。北科大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贾水库表示,2020年以来,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累计经费已投入近20万元,主要用于分类设施配置和宣传;校工会向全体教职工发出倡议,并开展了系列活动,力争实现“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3个100%”的工作目标。相信在学校的层层措施下,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能做好这件关系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体现文明水平的“关键小事”。

北京联合大学

“示范小家”“最美职工”

担当“领头羊”

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可以参评“示范小家”“示范小小家”和“最美职工”,这是北京联合大学校工会在新学期开学伊始出台的一项新政策。消息发布后,得到全校二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热情响应,9月共上报推荐月度“示范小小家”52个、月度“最美职工”66人。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党委委员、经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彭爱美是大家公认的志愿者达人,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在小区门口值了3个月的班,听说社区发起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后,她又马上报名,从8月底开始“桶前值守”。

“大哥,这个塑料物品应该放入其他垃圾桶里!”“张姐,纸巾属于其他垃圾,需要从厨余垃圾里挑出来,来,我帮您。”……每周六,她都会在居民楼的垃圾桶前上岗服务2个小时,一边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一边检查居民丢弃的垃圾,帮他们把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分好类,再倒进相应的垃圾桶里。虽然类似的话语要反复介绍,但她从不嫌麻烦,居民也很认可。

有一次,一个大妈拿着吃光的中药丸蜡盒要扔入其他垃圾桶里,彭爱美赶紧告诉她那是有害垃圾,应该按照分类要求单扔。大妈连声道谢,买菜回来后又专门找到她,仔细打听垃圾分类的方式。

在倡导别人做好垃圾分类的同时,彭爱美也严格要求自己,在单位和家里把垃圾分好类:她在客厅和厨房各放置2个垃圾桶,出去买东西带环保袋,中午在食堂吃饭尽量“光盘”,吃完药把药品盒单独放入一个袋子里等。

因为在垃圾分类方面的突出表现,彭爱美被推荐参选9月“最美职工”,而评选先进单位和个人,只是北京联合大学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项活动。

该校工会副主席唐武介绍,校工会通过制定一个方案、发出一次倡议、签订一份承诺、组织一次文化宣传设计展、举办一次垃圾再利用创意大赛等“八个一”工程,激发广大教职工投身垃圾分类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以职工带动家庭,以家庭牵动社会,为建设和谐宜居美丽之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做贡献。

北联大校工会按照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建立自查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各二级工会积极响应,把宣传生活垃圾分类融入日常工作,带动引导教职工及家人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做到“人人愿分、人人会分”。同时,全校不再使用纸质文件,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开会也不再准备纸杯,尽量减少白色垃圾的用量。

该校后勤工会投入专项资金,设置了23个符合环保规定的垃圾集中存放点;购置符合分类标准要求的垃圾桶4130个,制作宣传牌41个、宣传条幅27个、宣传折页1000张和宣传栏3个,为做好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夯实设施基础。

为了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北联大校机关工会下辖纪委办工会小组组长姚志敏提出拍摄集体短视频的创意,小组成员每个人都出镜,介绍垃圾分类的好点子,有的单人说,有的多人交流,场景就设在办公室里,没有刻意设计,但宣传效果不错。视频上传给机关工会后得到大家的纷纷点赞,称这个创意很好、形象生动,推荐他们参选“示范小小家”。小组成员赵玺说:“现在,纪委办每个人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践行垃圾分类,办公室比以往更整洁、更有序,工作环境更温馨了。”

金丰和科技园

领导带头专人盯守

创造园区美好环境

“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好事,是体现文明进步的新时尚。我们要走在园区前面。”北京市皮鞋厂工会主席顾尚礼说。

今年5月,北京市皮鞋厂、金丰和科技园就开展了主题为“垃圾分类放 生活新时尚”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并成立了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厂党委书记、厂长王玉刚担任组长,号召大家一起开展垃圾分类。工会主席顾尚礼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组织协调细节工作。

“说实话,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日常有1200余人工作的园区来说,做好垃圾分类确实有难度,可是有了党政的支持,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就能放手干了。”顾尚礼说。

皮鞋厂目前有职工90余名,金丰和科技园有入驻企业270余家。随着北京疫情逐渐平稳,园区企业中90%的员工已经实现了正常实地办公,这就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

顾尚礼介绍说,“我们园区日常职工用餐,仅快餐、便当盒就能装满六七桶,给垃圾清运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面对这种现状,我们厂行政部门与附近社区居民委员会联系,请来垃圾分类志愿者给大家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通过现场模拟投放的形式,详细讲解了每样垃圾的投放位置和注意事项,让大家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与此同时,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和孵化器物业服务部沟通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楼宇张贴宣传海报;对楼宇每层客户进行宣传引导,不放过一家公司,签署相关约定;垃圾实行定点投放、定点处理。每层保洁员进行二次分拣再处理;园区内设置定点集中投放点,安排专人看守。

“我们各楼都有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我们安排了保洁员专人看管这些桶,每天上午8点半到11点半,下午1点到4点,他们会集中将垃圾运到楼下,进行再处理。”顾尚礼说,正是有了这样细致的安排,看起来复杂的垃圾分类工作很快就捋顺了。

据介绍,通过近五个月的试运行,目前全厂职工及在园区工作的职员已经适应了垃圾分类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园区职员纷纷表示要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做好这项活动,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以前,没有开展垃圾分类的时候,办公区域,尤其是垃圾桶旁难免会有一些苍蝇、蟑螂,试过粘贴板、喷过杀虫药,可是效果不理想。自从大家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做以后,大家欣喜地发现,这些‘害虫’竟然消失了。”顾尚礼笑着说。

顾尚礼表示,北京市皮鞋厂金丰和园区只是社会缩影的一个角落,所开展的活动也是整个活动的一粒沙尘,但是只要千千万万个沙尘的聚集就会形成一个沙丘,垃圾分类这件事看似平常,但包含着国家巨大浪费的再利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它干好并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任洁 陈曦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