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陈历俊:当好宝宝们的“姥爷”
李培:耐心对待每一名患者
康柏利: 四次援疆 万里送教不止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培:耐心对待每一名患者

 

一部电话、一支圆珠笔、一台眼压仪、一摞厚厚的病历单……这就是北京同仁医院眼科门诊一日病房护士李培的“全部家当”。20余年如一日,李培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为全国各地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医疗服务。

“早上吃饭了吗?心情放轻松,别紧张。”“记得服用降压药和降糖药。”记者在病房看到,李培对每位患者都会这样嘱咐。“多嘱咐几句,可以让患者紧张的心平静下来。”李培说。

李培所在的科室的季节性很强,每逢寒暑假都会加班加点,有时一天要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白天,是一本一本的病历扑面而来,数据需要核对再核对、精确再精确。手术室人员等待数据的传递,这种情况下,李培必须确保这些数据万无一失。

“许多患者都是冲着同仁医院这块招牌来的,我们就是要用实际行动为医院增光,为患者做好服务。”李培坦言。眼科是精细活儿,从为患者解答问题到为患者查视力、测眼压、办理住院手续、提醒注意事项等,不能有一丝马虎。患者来看病,既要克服长途疲劳,又要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作为护士,李培特别能理解患者的感受。“患者大多数都是老年人,所以患者咨询问题时,我会尽量说话温和一点、耐心一点,患者听不懂、听不清的也会多说两遍,如果我有时间就会亲自去指引。”李培说着,此时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年患者走了进来,她赶紧上去搀扶,为患者测试眼压。这样的工作,李培每天每时都重复着。此外,在做各项治疗前,李培还会向患者解释操作方法和目的,治疗中询问患者的感受,结束后进行健康宣教并讲解注意事项,她好似“雷达”一般,始终密切关注每位患者的病情变化,并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有一次,一位来自山东的患者错过了办理住院手续,家属心急如焚找到了正在值班的李培。“如果办不了住院手续就无法进行手术,之前所有的检查也会因时间问题而导致作废。患者从外地来求医不易,我要尽最大努力帮他们解决。”李培回忆道。于是,她马上与住院处进行反复沟通,终于帮患者补办了住院手续,顺利地进行了手术。

“李护士态度非常好,我已经在这里连续做了4次手术,每次来她都会耐心为我指导,直到我做完手术。”来自辽宁的患者李女士告诉记者。

“和谐的医患关系很重要,互相信任是基石。”在李培看来,只有凭着一颗“妈妈心”、一张“婆婆嘴”、两条“跑不断的腿”,才能成为病患信任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闫长禄/文 彭程/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