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开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品牌 让广大职工品出满满幸福味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总工会
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品牌 让广大职工品出满满幸福味道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职工文体工作纪实
朗致集团在经开区总工会指导下开展的“朗致杯”健康跑公益赛
“博大杯”第九届职工拔河比赛
“博大杯”职工羽毛球赛现场
SMC公司拔河队参加市级拔河比赛决赛
◀经开区总工会组织的健步走活动
 

创建“博大杯”“南海子杯”等品牌赛事,积极推广文体活动,仅2019年,就开展“博大杯”品牌活动7个、“南海子杯”品牌活动1个、新春音乐会1场……近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以下简称“经开区总工会”)围绕经开区中心工作和工会工作要点,组织、指导区域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极大地带动了经开区文体活动的发展和繁荣,2019年,8.5万余人次参加了经开区总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在我们看来,公司组织的文体活动跟职工的本职工作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在公司治理中是缺一不可的。”SMC(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清海说。作为经开区企业的负责人,马清海表示经开区总工会推出的“一企一品”职工文化项目,让基层工会工作有抓手、有动力,有效地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让企业受益匪浅。

打造平台 创建职工文体活动品牌

篮球联赛已举办6届、足球联赛举办6届、拔河比赛已举办8届、毽球比赛举办5届、健步走举办8年、书画摄影展也已经举办7年……在经开区总工会职工文体部余伟的总结中,罗列着“博大杯”等品牌活动的一点一滴。“无论是篮球赛、足球赛还是拔河比赛等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博大杯’。”余伟说,“从第一次提出‘博大杯’的概念至今已经过去了至少7年,现在大家都知道‘博大杯’的比赛一定就是经开区总工会组织的活动。”仅2019年,就有40支队伍参加“博大杯”篮球赛、31支队伍参加“博大杯”足球赛、43支队伍参加“博大杯”拔河比赛……这些数据都凸显了“博大杯”的品牌影响力。

2019年,经开区总工会与全总文工团合作,举办了全总文工团进入经开区的首次演出。经开区总工会还与博纳星辉剧院进行合作,举办了“经典剧目进亦庄”文化惠民活动,向广大职工推介了北京昆剧团的《茶馆》《龙须沟》《花开又花落》等9场演出,共组织3千余名职工免费到场观看。

在各类文体赛事演出如火如荼地开展之际,社团组织在经开区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经开区总工会已形成职工12个文体社团组织,包括羽毛球俱乐部、网球俱乐部、桥牌协会、足球联盟等。“各社团组织通过专业能力,在各自领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文化协会、体育协会、书画协会和职工艺术团(以下简称“三会一团”)是经开区总工会职工文体社团的重要抓手。今后,我们一方面要做大做强足球、篮球等原有品牌活动,实现品牌化、社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四化目标,不断提升职工体育的竞技水平;另一方面在原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吸纳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扩大职工文体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余伟表示。

品牌下沉

激发基层创新活动方式

为指导基层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强基层工会文体骨干的培养与管理,经开区总工会推出了品牌下沉基层的新举措。诺兰特、SMC、西得乐、和利时等企业以“博大杯”分站赛的形式组织了公司内部的文体比赛,取得了良好效果。

SMC(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MC公司)是最早一批入驻经开区的外资企业。在经开区总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中,SMC公司职工最擅长的就是拔河项目。SMC公司拔河队曾经代表经开区参加北京市拔河总决赛,并取得精英组混合第三名和男子组第四名的好成绩。 每当有大赛,拔河队员们每天下班后都集中训练。尤其是参加北京市比赛之前,在公司组织者的带领下,SMC公司拔河队成员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调整战术,补充新人;在训练中,重视队员体能,熟练队员们的技巧……据介绍,拔河队在短短几周内就完成了以上工作。“这充分体现了SMC公司拔河队不怕苦、肯付出、敢挑战的优良作风。”企业负责人表示。比赛中,拔河队将平日训练所积累的实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两届比赛中SMC公司拔河队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取得了3金2银1铜的优异战绩。“团体作战的核心是合作,这跟我们的工作是相通的。在训练的时候,我们会把工作中的合作运用到比赛中,同样会把比赛中团队合作精神发挥到工作上,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公司总经理马清海表示。

“未来,我们会坚持品牌下沉,将‘博大杯’品牌推广到更多基层工会,建立完整的品牌活动体系,达到基层工会先动起来的活动效果,提升经开区整体职工文体活动质量。”余伟表示。

一企一品

推动职工文化全面繁荣

2019年年底,为加强经开区职工文化体育建设,经开区总工会结合区域基层工会特点,充分调动广大已建会单位的积极性,打造高质量、具有影响力、可持续性发展的“一企一品”工会品牌活动,推动经开区企业职工文化体育建设蓬勃发展。

“一企一品”,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企业打造一个文体品牌项目。在施耐德(北京)中低压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耐德公司”),篮球赛、叉车比赛等项目已经成为非常受职工欢迎的品牌活动。为了组织好这些活动,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组织——欢乐正前方组委会。施耐德公司的品牌文体活动都由这个组织操办。

欢乐正前方组委会是在施耐德公司工会主导下组建的,于2016年正式开始运转,组委会成员稳定,在施耐德公司的知名度极高,至今组织了公司大小近50场活动,公司90%以上的员工都参加过他们组织的文体活动。

“欢乐正前方是基于公司需求、在工会及基层党支部支持下成立的,是企业党工团一体化的突出体现。”施耐德公司技术创新经理、工会主席赵永纯介绍。据他回忆,2015年公司管理层发现,员工的思想发生了波动,公司生产也相应受到了影响。对此,公司管理层决定采取一切手段稳定职工队伍,加强公司对职工的吸引力,同时要求人事部门每月组织一次主题活动,这一要求对只有两三名工作人员的人事部门非常困难。企业工会联合党支部立即组织相关人员一起讨论如何帮助公司解决这一难题,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组织来实施相关项目。“公司也有意成立一个职工自发的组织,由公司与工会共同出资实现公司目标。”赵永纯说,欢乐正前方就这样成立了。

对于施耐德公司来说,欢乐正前方的成立既是工会帮助企业发展的一个体现,也是党工团一体化带来的成果,实现了促进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目标。

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是经开区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升级版经开区和亦庄新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经开区总工会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的务实之年。下一步,经开区总工会将继续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主动作为,加快推进企业职工精神文明建设,活跃经开区文化氛围,拓展广大职工的文化视野,提升职工综合素养,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奋斗。

□通讯员 洛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