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双节”我在岗别样的节日 别样的坚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节”我在岗别样的节日 别样的坚守

 

(上接第8版)

严格防控值守 暖心守护保社区居民平安 时间:10月3日

岗位:社区居干

“干社区工作,就要有奉献精神,我们累点没关系,社区居民满意,让他们有幸福感,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源泉。”丰台花乡四合欣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春艳笑着对记者说。

因为疫情的缘故,从春节到“十一”,王春艳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休假的时间很少,在“十一”之前,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都是王春艳和社区全体人员抓的重要工作,他们在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各类宣传册,监督社区垃圾投放等等,事情繁杂,但是每一件都需要耐心、细心和爱心。

10月3日,是王春艳轮岗值班的日子,这一天上午9点,她和社区工作人员申翠娟就开始在四合欣园小区和外7号楼巡逻了。乡里发通知说当天有7级大风,王春艳想着不能出安全事故,就和申翠娟格外关注小区楼道里有没有堆物堆料的情况。

“风干物躁,特别容易引发火灾,我们在巡逻时发现大部分楼道里比较整洁,但是有一两处,楼道里摆放着废弃的床和床垫,一看就是搬家剩下的旧物。这些都是易燃物啊,我们就赶紧联系小区的安保人员,把床和床垫清理了,虽然费了不少力,但是看着清洁一空的楼道,觉得很有成就感。”王春艳说。

巡逻完社区,王春艳和申翠娟便走向了小区门岗处,“十一”期间,大量居民外出,小区访客骤增,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他们也格外关注小区人员流动情况。“小郄,小区里今天新来的人员多吗?访客多吗?有无异常情况?”王春艳亲切地询问四合欣园社区门口的保安。“一切正常。”保安小郄笑着回答。

对于小区新入住人员,王春艳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要为他们办理出入证,对于访客,则要进行登记,扫健康码,还要测体温,一切正常后才放行。

“现在进入疫情常态化阶段了,我们没有那么辛苦。像之前,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值守在社区,最多的时候一天十几个小时,有时候顾不上吃饭,顾不上喝水,一天说话多的时候嗓子都疼;不过现在,对于疫情防控,我们还是不能放松。居民进出社区要查出入证,外面人员进入,登记、扫健康码、测体温也是一样不少,这些严格的程序,都是为了更好守护社区居民的平安和健康。”王春艳感慨地说。

下午晚些时候,王春艳和申翠娟又接着完善各自负责的小区人员信息,为人口普查工作出一份力。

“我这么多年干社区工作,最大的体会是,社区无大事,因为都是关系居民衣食住行的各类生活琐事;社区又无小事,因为每一桩每一件居民的事都涉及民生的大问题。把居民的小事当大事办,是我们一贯的准则。为居民办事,付出多点没关系,只要他们满意,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王春艳对记者说。

订单翻倍

保价稳供生产忙

时间:10月4日

单位:加工车间工人

“今年的国庆节,在我眼里与平时并无大的不同。因为承担着保价稳供的任务,我们的生产车间其实是一年365天,全年无休的。这个假期,因为订单翻了一倍,再加上车间升级改造,我们的停休人数也是最多的一次。不管是班子成员,还是普通员工,大家都在默默地付出着。”北京北水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经理彭博翰诚恳地说。

10月4日,像往常一样,从早上8点上班后,彭博翰就开始处理手头文件,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到生产车间检查生产情况,到正在改造的车间查看改造进度,一上午都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我都习惯了。”他笑说,“我们现在是再创业的阶段,一天都不能松懈。”

北水食品隶属于首农食品集团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水产品加工、水产品贸易、水产品研发、冷链配送等业务。公司2003年成立,因为种种原因,一直在亏损。2017年,彭博翰上任后,开始调整经营思路、盘活闲置资产、拓展终端渠道,企业终于开始盈利了。

现在,北水食品不仅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供货,还通过物美、永辉、盒马鲜生等商超的线上线下渠道,为首都市民的餐桌提供丰富的水产品。

“去年,我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提供水产品服务保障任务,国庆节前后,我有100多天全程无休,吃住全在公司。今年的“双节”假期,我们的订单虽然比平时翻了一倍,但因为防疫举措、人员统筹都做到了前面,所以各个环节都很顺畅。”彭博翰说。

去年,从5月份开始,一直到10月2日,北水食品一直在为阅兵村以及在天安门广场表演的人员提供水产品。彭博翰坦言,当时,他每天的精神高度紧张,但使命感、自豪感却油然而生。

“去年国庆节的情景还犹在眼前,今年的国庆节又倏然而至。”彭博翰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现在,他们严把采购关,包括索证索票、溯源、核酸检测等。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水产品,每个批次都要做检测。全厂除了进行统一大消杀,关键部门每天都在做消杀。与此同时,与产品有接触的职工,此前已经做过多次核酸检测。近期,为了保护职工健康安全,也为了让消费者更放心,他们也都打了疫苗。

彭博翰介绍,为提升加工环境和水平,北水食品的车间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我们一共有3个车间,将全部按照无菌车间的标准进行改造。去年已经完成了一个,今年将升级另外两个。届时,我们的人工成本将大大降低,而生产效率可以提升3到4倍,将可以为首都市民提供更新鲜、更高质的产品。”

一天在急诊室

走8000余步

时间:10月4日-5日

岗位:急诊医生

“你们……你们干什么!”72岁的孙大爷由于消化道出血休克使他进入谵妄状态,难以自控地在病床上挣扎着、谩骂着抗拒一切治疗,4个护士摁着他的手脚,试图分散他的注意力。为了能建立大静脉通路快速输血补液,友谊医院急诊盯班主任陈淼一边为他做“锁骨下深静脉穿刺”,一边答到:“我知道你很难受,想发泄,你可以骂我,但尽量别动!”“患者躁动的很厉害,现在做深静脉穿刺有误伤到周围神经动脉和胸腔的风险,但在抢救生命面前,医疗风险再大也要上,这是一个医生的担当。”陈淼医生向记者解释说。这是10月4日上午10时许发生在友谊医院急诊抢救室的一幕。那天,陈淼大夫值班。

陈淼处理完抢救室的患者,还要面对留观室里的病人。早上8点钟,陈淼在交班会议上得知,前一天急诊科共接诊300多个病人,留观室有43个病人。从交班表可以看出,留观室内的病人中大部分是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古稀老人和慢病患者,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105岁。病情最重的左某虽然只有49岁,却是深度昏迷的植物人。记者获悉,这些患者虽然都有专门的一线医生负责,每个医生负责5、6个患者,然而作为三线医生,陈淼需要在值班这天对所有病人进行巡诊。

陈淼从第一床开始,逐一查看病患的情况。“今天胃口怎么样?昨天呼吸机戴的行吗?”陈淼医生一边用听诊器给77岁的1床孙大爷进行检查,一边询问着他的情况。孙大爷有肺病和哮喘,而且是肝硬化患者,因喘憋入院。为了缓解喘憋症状,陈淼给他安排了呼吸机,“您的慢阻肺是慢性病,呼吸机是改善您症状的最好办法,刚开始戴会不适应,后面磨合好了,症状会明显改善,要有信心!”陈淼说。

耿老太今年88岁因肺炎入院,是一位长期卧床,痴呆的患者,现在还插着胃管,陈淼检查了她的身体,亲自给护工示范如何定期翻身防止褥疮,如何拍背排痰;105岁的冯老太也是长期住院的患者,陈淼问她:“您吃饭了没有啊?”老太太只是含混地“嗯”了两声,他仔细查看了老太太身上的湿疹,又嘱咐护工“老太太什么都明白,现在疫情防控见不着家属,老太太有情绪,有时间的话陪她聊聊天开导开导她。”

记者看到,留观室虽然不大,陈淼一圈走下来差不多是1500步,需要个把小时。这些病人中,有的插着胃管、有的插着尿管、有的常年咳喘靠呼吸机维持……很多病人都长期卧床,甚至与人交流也困难。

到下午的时候,陈淼已经巡房多次,微信显示他走了8000余步。这时,陈淼医生不仅要操心病床上的病人,还要与家属沟通,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病人有事,您可以随时找我。”

10月5日上午9点多钟,陈淼医生查了值班期间的最后一次房,终于下班了。

一小时

为61人核酸采样

时间:10月7日

岗位:核酸检测护士

“今天上午的采样工作,大部分都比较顺利,大家配合的比较好,只有一位中年女性,出现了干呕的情况,也算正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急诊科护士吴霞轻松地说。

虽然说着话,但吴霞手里一刻也没停,麻利地整理着刚才用过的工具、器材。10月7日,她和同事在核酸采样工作站值班,从早上8点到9点,她们为61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咽拭子的登记、采样。

“新发地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我刚休完产假,上班没多久,我们连续一周都没有休息。现在跟那个时候相比,需要核酸检测采样的人没有那么多了,我们的工作站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开放一个小时,不用提前预约,直接来就行。我们科一共有15位护士,大家是轮流值班的。今天刚好轮到我。”吴霞介绍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康先后组建多支医疗队,派出300多人次参加到国家、北京市、驻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尤其是新发地的疫情发生后,北康的医护人员,先后多次深入疫情严重的丰台区、石景山区,为小区居民、快递、外卖等群体进行核酸检测的采样。

“因为我是护士,这样的职业身份就会希望参与重要的医疗救治工作,但我们科室比较特殊,医院外派的工作没有抽调我们科室的人员。我们承担的是院内的采样工作。”吴霞说,最初,医院在院子里搭建了棚子,每次值班,我们都需要提前准备,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才能开始工作。而且即便是完成采样了,还要核对信息表格,整理好后才能发给检测部门。从今年8月份开始,医院新建了核酸采样工作站。工作环境好了很多,整个流程也更顺畅了,减少了很多工作量。

记者发现,北康的核酸采样工作站,虽然也是单独建立,但是内部安装了空调,护士只需要穿戴相对简单的防护装备,就可以开始工作,免去了“蒸桑拿”的困扰。因为工作站是封闭性质的,更有利于操作环境的消毒,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接触。采样的时候,护士的手臂可以通过两个橡胶管道伸到站外,前来采样的人员靠近,张开嘴巴,就可以完成。

“同事们说我采样的时候又稳又准,效率高。其实我知道,这都是在医院锻炼出来的。”吴霞说。她2010年就来到了北康,一直在急诊工作,可以说是一位身经百战的护士。

上个月,吴霞值班的时候,同一时间,来了两位心梗患者。一位是到医院看门诊的病患,在停车场晕倒,保安发现后,直接打电话到急诊。还有一位是120送到医院的,家人没在身边,是警察跟来的。

“我们接诊后,迅速处置,很快送进了手术室,听说他们现在的情况都不错。在急诊工作时间久了,特别有感触,时间真的就是生命。”吴霞说。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