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餐厅的暖心提示
红袄漫话
这个秋天
阅读容易使人感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厅的暖心提示

 

昨天,去一家火锅店。

刚一坐下,服务员就过来,她恭敬地递给我们一张菜单让点菜。

我在菜单上勾选自己喜欢的毛肚、菌肝等,递给下一位朋友点,朋友也不客气,划了两三个菜,又传递给下一位朋友点。

服务员一直微笑地站在桌边看我们逐个点菜,她见菜点得差不多了,就走近桌来,轻言细语提示道,莫点多了,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添。

我抬头望了她一眼,笑着说声,谢谢!谢谢她舒心的提示。

我看了一下菜单,一人差不多平均有两个菜。看来这服务员的服务还蛮上心的,她知道每个人一餐两个菜就已差不多了,多点浪费,吃不完,下桌了,用勺子一捞,锅里还剩很多。就是遇上能吃的,不够还可以添加的,如果点多了,煮上了,这菜就纯粹浪费了。

我很欣赏这家餐厅的服务理念,他们的服务是站在顾客的角度为顾客着想的,这就极不简单了。曾几何时,我们有的餐厅曾反其道而行之,他们巴不得顾客多点菜,他们就好从中赚取更多的利润。殊不知这样害人又害己,那样的餐厅定是开不长久的。

我环视这家餐厅,在几个显眼的地方都贴上了温馨提示,比如:丰收靠劳动,节约看行动;天地粮心,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一粒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帛恒念物力维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嘿嘿,这家餐厅还真有文化氛围,老板将一些诗句稍加改动就形成了一句人们耳熟能详的谚语、俗语、楹联等,对仗工整,朗朗上口,还饶有趣味儿的。

民以食为天,吃是天字号的事情,这世上没任何一件事情有吃重要,人生在世,穿吃两字,食色性也,可见,吃在人生之中的最初要义了。

吃饭也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朋友久不见,见一面得吃一顿饭;亲戚间有好事,吃一顿饭大家分享一下;父母生日,一家子聚会一下吃顿饭,共同庆祝老人家长寿等等。吃饭有时是礼义,有时是社交,有时是喜庆,有时是为增进友情,这无可厚非,也免不了,大家聚一起其乐融融,皆大欢喜,不俗,何乐而不为之?

曾经吃饭也变了味儿,变成攀比,变成奢侈,变成寻求仕途或者寻求财富等捷径或是权力寻租交易等世俗的方式,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吃饭的本义,不再是单纯的吃饭了。曾一度还有一段时间兴起吃饭攀比风,攀比谁请客点的菜多,点的菜贵,好像菜少了就不够诚意,菜品便宜了就不足以表现热情等,这就偏离请客吃饭交流感情的大众意义了。

前几天,我在一家较大餐厅吃饭,那张桌子也挺大,菜摆在桌边上,桌子旋转着,送到每一位客人面前。桌子中间有一个偌大空间,除了鲜花外,就没摆菜,但我注意到,鲜花丛中立有显眼字牌,写着:倒掉的是剩饭,流走的是汗水——吃剩下的请打包带走!这又是一个温馨提示。吃完饭后,我又去其他房间里看了,同样有字牌:珍惜意味着成熟,浪费并不体现富有——吃剩下的请打包带走!我又去另一个房间,同样有字牌: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吃剩下的请打包带走!这么大一家餐厅,居然每桌都立有不同字牌,难得。这些大餐厅也放下了曾经高傲过的身子,贴近到我们普通民众的心里去了。

我为我时时能看到这样的温馨提示而暖心不已。

□黎杰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