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凝聚职工力量 建设幸福丰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职工力量 建设幸福丰台
——丰台区总工会5年工作回顾
在2019年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中)到丰台区展位参观
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默杰(中)到北京汽车博物馆专题调研
区委书记徐贱云(右二)在佑安医院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和施工人员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初军威(右)在疫情防控期间慰问医疗卫生系统职工
在2019年新春劳模团拜会开始前,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建斌(左)陪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巨明(左二)参观劳模墙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宇(左四)到思泰工程咨询集团调研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威(左)为职工“丰采杯”足球比赛开球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王振华(二排右四),副区长张婕(二排右三)在2020年“三八”期间慰问防疫一线女职工
区委常委、副区长张鑫(右)入户慰问困难职工
区委副书记高峰(右)为区应急管理局职工发放防暑降温慰问品
区领导慰问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方阵的职工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

过去的5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丰台区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是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不断深入改革的5年;过去的5年,是丰台区总工会带领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精准服务职工,让广大丰台职工拥有更多“获得感”的5年;过去的5年,更是丰台区总工会紧紧围绕“丰台区要上台阶”“未来风光看丰台”“妙笔生花看丰台”要求,积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聚“硬核力量”为全面开启丰台发展新篇章不懈奋斗的5年。

在丰台区工会十三大召开之际,翻阅丰台区工会十二大以来5年成绩单,一个个贴心的创新服务,一项项深入的改革举措,一组组耀眼的幸福数字,记录着丰台区总工会忠诚党的事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谋划新思路新举措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全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的执着信念、坚定决心和创新作为。

高举旗帜 强化引领 凝聚起建设幸福丰台的强大力量

5年来,面对大事要事,丰台区总工会自觉与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主动担当作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行动快、措施硬;率先探索“优秀工会社会工作者任非公企业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工作模式,受到了基层企业职工的欢迎;以职工书屋建设为抓手,让工会对职工的思想引领工作润物无声,落地见效。

同心战“疫”

引领劳模职工冲在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丰台区总工会闻“疫”而动,积极号召动员全区广大劳模、职工投身抗疫第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北京丰顺工贸集团董事长安钟岩一直奔走在购买医疗防护物资的一线,购置了大量的口罩、药品、消毒水等物资,分别送至医院发热门诊、派出所等部门。在她的带领下,124名女企业家积极为北京及武汉地区的一线防疫人员捐款捐物。

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陈志斌,在物资紧缺的第一时间与境外友人联系,建立微信防护用品采购群,千方百计从多国购买到防护服、口罩和测温仪等防疫物资。

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据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建斌介绍,抗击疫情中,区总工会累计投入资金850万元,号召劳模与职工群众冲在战“疫”一线,并通过配备防疫物资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保障、送温暖、送服务,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创新模式

工会工作者任非公企业兼职副主席

“作为工会工作者,要真正把职工放在心头,才能为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当好职工的‘娘家人’。”丰台

2019年初,杨婷被派驻到依文集团任兼职工会副主席,这是丰台区在全市率先探索“优秀工会社会工作者任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工作模式、助力提升企业工会工作水平的一个创新之举。在杨婷的推动下,市级职工之家、暖心驿站、母婴关爱室、职工书屋、职工心理减压室、职工素质教育培训……一项项实实在在的职工服务项目在企业中落地。

“杨婷是区总工会落实改革任务的一个缩影。”丰台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威介绍,区总工会聚焦“增三性、去四化”要求,研究制定《丰台区总工会改革方案》,完成了市总改革任务清单中四项试点任务,并选举产生3名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5年来新招录各级各类工会干部151人。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心用情服务职工,积极为丰台工会事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文化引领

投入上千万元建职工书屋

过去5年,区总工会在职工书屋建设上形成了“党政领导、工会推进、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为基层工会配备书籍10万余册、书柜360个、电脑81台,投用的职工书屋数量达到113家,发放电子书卡4万张。其中,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2家,北京市职工书屋示范点101家,同时还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职工书屋。

“职工书屋不仅我们职工可以借书,寒暑假期间,职工子女也可以借。”区原地税局工作人员说。区原地税局职工书屋早在2011年就成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这家职工书屋总面积接近80平方米,拥有24个书柜、2个电子书柜、3个报刊架,各类藏书1万余册、电子资料100多种、杂志20种、报刊12种,职工书屋成为职工最爱去的地方之一。

长辛店镇总工会的职工书屋藏书近5000册,有文学、教育、生活、小说等种类。同时,书屋藏有报刊杂志、电子音像制品等。自2013年8月8日正式开放至今,书屋确确实实成了职工们的“智慧宝库”和“快乐驿站”。

此外,方庄地区总工会、太平桥街道总工会都拥有万册以上藏书,成为类似图书馆运行管理模式的职工书屋;丰台教育工会、丰台原国税局工会分别根据行业、系统特点,结合教工之家建设、税务文化建设,打造出了“一校一品”“一所一品”的特色职工书屋,成为全区学习的标杆。

“通过手机我们就可以看到很多的书籍,还可以选择听书的方式解放我们的双眼,电子‘职工书屋’真是太方便了。”一名体验过电子“职工书屋”的职工说道。

据区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祁智介绍,为进一步发挥职工书屋的思想引领作用,扩大服务面和影响力,满足全区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青年职工、农民工阅读需求,针对部分职工借阅图书不便的问题,丰台区总工会从2016年就正式启动了电子“职工书屋”项目,并陆续为建筑、车间、环卫等一线职工以及教职员工和医护人员等配备了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不仅进一步满足了职工的阅读需求,还让职工体验到了“掌上阅读”的快乐。

锐意创新 贴心关爱 让广大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急职工之所急,想职工之所想,从职工的角度出发,为职工做好事、解难事是丰台工会人一直在践行的服务准则。作为职工的“娘家人”,秉承“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职工零距离”的服务理念,用最贴心、暖心、精心的服务传递着对职工的关爱之情。

特色+趣味

托管班有效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自2016年以来,区总工会在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区职工需求,针对职工子女暑期无人看管的难题,连续在4个暑假里开办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区总工会副主席李利萍介绍说:“仅2019年区总工会就投入经费近百万元用于托管班的教学、入托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等,为孩子们安全快乐地享受托管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其中,卢沟桥街道托管班以主题周形式设置课程,包括传统文化主题周、创意主题周、科技主题周等,让孩子们动手又动脑,开发孩子们的不同兴趣;方庄地区托管班的师资团队里有各科老师,音乐、美术、舞蹈、非遗应有尽有,在课程设置方面新增加了绘画技法、非遗项目陶艺制作、科技制作等文体娱乐相结合的花样课程;汽车博物馆托管班则突出“我在博物馆过暑假”这一主题,体现了“六个一”特色:一张全方位课程表,一系列爱国主义电影,一系列小小讲解员培训,一系列科普辅导员培训,一次进馆志愿讲解,一次汇报演出。

5年来,丰台区总工会共投入经费150余万元,累计开办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32个,广受职工赞誉。

科技引领

打造智能服务型职工之家

“云帆,云帆。请做一下工会介绍。”“工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这是北京汽车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与“云帆”智能机器人展开人机对话的场景,在它的指引下,观众详细了解到场馆的信息,顺利找到了卫生间、寄存处、母婴室等服务设施,观众纷纷为它点赞。为提升服务水平,区总工会为北京汽车博物馆、花卉嘉年华艺术中心配备了两台“云帆”机器人,开启了智能服务职工的新模式。

“母婴关爱室已投入使用,这里配备了微波炉、沙发、桌椅、婴儿床等,为正在孕期的准妈妈和哺乳期的妈妈提供了休息场所。”在花乡花卉嘉年华艺术中心,“云帆”机器人将一位准妈妈引导到母婴关爱室后,介绍母婴关爱室的情况。

在花卉嘉年华艺术中心,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更广泛地宣传工会政策,职工之家配备了智能机器人——“工会小小宣传员”,并建设职工书屋、母婴关爱室、暖心驿站、水吧、沙发等服务设施,为前来观赏、购物的市民及户外劳动者们提供了一个温馨的休息场所。

5年来,区总工会建成工会服务站24家,职工之家712家,职工暖心驿站1630家。贴心的服务让职工感受“娘家人”的关心关爱。“我们一直在‘精准度’上下功夫,了解职工缺什么、想什么,有效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让职工有更多‘获得感’。把丰台区职工之家打造成智能化、科技化、舒适化的职工之家是我们的初心,更是不懈努力的方向。”丰台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董文妍说。

用心服务

小小母婴室带给女职工大关爱

“又温馨、又漂亮,设备也齐全,又隐私、又可爱,值得点上一百个赞。”在丰台原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但有一个特殊的角落,为忙碌的办税服务厅带来了丝丝温馨,那就是纳税人身边的亲子港湾——母婴关爱室。

母婴关爱室位于办税服务厅的东南角落,满屋的淡粉色格调以及各式各样的卡通图案让人有如置身温馨有爱的港湾。房间虽然只有10平方米,但配备了空调、冰箱等必备的电器,还有柔软舒适的沙发与婴儿床,母婴图书与婴幼儿阅览图书以及女性特殊时期的各类卫生用品等,打造出了一个私密、舒适的空间……5年来,区总工会竭诚为女职工服务,为新建的218家母婴关爱室配备了各类物资价值100余万元。

此外,区总工会为促进职工身心健康,连续多年打造“五月的鲜花”“丰采杯”“快乐健康直通车”等多个职工文体活动品牌,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公益瑜伽网上互动课程127期、共克时艰——线上快乐健康直通车课程10期,服务职工1.6万人次;通过开展“免费逛公园”“10元游汽博”“节日网上抢票”“健康丰台人建设美丽丰台”系列健康促进活动等,累计服务职工78万人次;投入350万余元建设8家职工心理减压室;全区各级工会利用12351线上职工服务平台,搭载各类服务项目799个,服务职工66万人次;投资近800万元对丰台工人俱乐部部分活动场地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丰台职工剧场和职工报告厅;“两癌筛查”健康活动服务女职工近万人次。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刘晓东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