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地上的“火车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地上的“火车头”
——记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叶赤铁路项目经理陈传忠
 

2019年12月30日,叶赤铁路主线正式供电开通运营。时任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叶赤铁路项目经理的陈传忠,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受到建设单位和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的一致好评。3年来,由他负责组织的245次、1494个小时的施工封锁,全部安全正点开通,创造了叶赤项目既有线安全生产1240天的佳绩。从事铁路工程施工管理16年,他所领导施工的8个既有线施工项目均无安全质量事故,全部正点通车,为公司、集团公司赢得广泛赞誉。为此,建设单位给予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通报嘉奖,陈传忠个人荣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颁发的“2019年火车头奖章”。

临危受命踏上征途

2019年6月,正在叶赤铁路施工现场的陈传忠接到公司主管领导的电话:“传忠,叶赤铁路改造工程工期紧张,公司决定由你接任叶赤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公司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保证安全和质量,如期交付。”接到电话的陈传忠心里非常忐忑,自从2017年6月开始担任这个项目的常务副经理以来,他天天和这个项目打交道,封锁施工的各种困难,他比谁都清楚。保证质量,如期交付,谈何容易?选择陈传忠担此重任,自有领导的考虑。陈传忠善打硬仗,公司哪里有攻坚克难的工地,他都会第一个“被选择”。

叶赤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落实国务院“六稳”要求,确保铁路实现“三稳三增”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2019年度4个“保开通”项目之一。该项目面临营业线施工点多、线长、安全风险大,天窗施工时间短,工期紧张,施工条件复杂,天气寒冷等诸多困难,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急、难、险重的项目。

陈传忠不怕现场条件差,起早贪黑,不分昼夜往返于110多公里外的施工现场,在现场组织指导工作,与广大干部职工同甘共苦,一起研究施工任务,改进施工工艺和作业方法,严格规范作业程序,全力提高施工效率,做到了施工方案经济合理,最大限度保证行车安全。施工中他不断总结归纳,提出在既有线施工必须优化细化施工方案,创新先进工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以利润为目标”“从管理要效益”等管理理念。在他带领下,团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叶赤铁路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截至2019年底完成产值7.4亿,实现利润率2.37%。

勇敢出击奋战一线

被任命为项目经理的当天,陈传忠站在刚刚封锁完的施工现场,沉思良久,心里始终在盘算:“113.3公里叶赤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每天与既有线打交道,犹如在刀尖上跳芭蕾,难度可不小啊。”铁路建设者都知道,按照惯例,每次的施工天窗时间短,100多公里长的施工里程,按期顺利完成的难度很大,这是其一;其二,每天还要面临确保既有线路安全通车运营的考验。

“项目经理就是现场的排头兵”,这是陈传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此以后,在每个施工的关键节点,他都反复对施工现场进行周密勘查,力求科学合理的配置各工区、各班组人力、物资、机具设备等资源,做到人尽其责、物尽其用。炎热夏季,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的身影随时都会出现在工地;进入寒冬,他不畏严寒,靠前指挥,确保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平庄南站站场改造工程,是叶赤铁路Ⅱ标段站场改造最复杂、难度最大、工程量最大的车站,全站需铺设新线路4.2公里,拆除旧线路2.6公里,新铺道岔23组,拆除旧道岔31组,路基土石方4.8万方,铺道砟1.5万方。

2018年5月初沈铁集团确定方案,要求8月底前施工完成。平庄南站是叶赤线最大的燃煤编组站,9月就要进入运煤高峰期。面对严峻的形势,陈传忠主动出击,每天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现场研究站改方案及施工节点,合理制定施工封锁方案。6月21日开始封锁施工,组织各种机械24台,人员400余人先后经历了21次封锁,平均每次封锁约3-6小时,共计封锁77小时6分钟,仅用38天就安全顺利的完成了平庄南站的站场改造施工,获得了中国铁路沈阳集团公司的高度赞扬。

攻坚克难百炼成钢

在2010年施工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时,陈传忠通过精心组织和合理安排,所领导承建的磨刀石2#隧道在牡绥铁路全线17条隧道被评为牡绥铁路隧道施工“样板工程”。

2014年施工的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标段内含有4座隧道病害整治工程,施工难度巨大,尤其是兴安岭下行隧道治理尤为困难。该隧道始建于1901年,建成于1903年,是国内著名的百年隧道和病害较多、难于治理的高寒地区铁路隧道,为滨洲电气化改造工程中的“卡脖子”工程,隧道病害治理完不成,电力线就无法挂设,滨洲电气化改造工程就无法按期开通。在陈传忠的率领下,全体施工人员顶着五级以上的大风,在零下30多度的冰天雪地中攻坚克难,按建设单位要求,最终优质高效的完成了各项施工生产任务。

追随梦想无悔选择

由于常年在外工作,陈传忠一年回不了几次家,有时由于工期紧,一年才休一次假,在家陪孩子不到半月又得返回工地。闲暇时,他也难免感叹,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和朋友聊天时,他也常说,对不起家人和孩子,父母年事已高,不能膝下孝敬,孩子还小,没能得到父亲的照顾和关爱。说到动情处,陈传忠伤情别离,泪水盈眶……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他唯有将对父母和妻儿的绵绵思念化作工作的动力。

总有人问他,如果还有别的选择,是否还会这么坚持当一个工地上的“吉普赛人”?每次,陈传忠都会毫不犹豫地说:“即使让我选择一万次,我依然选择‘铁牌’工程。因为看着自己参建的一项项工程给当地带来的便利和改变,作为一名工程人的自豪感,只有自己能体会。”

工作20年来,陈传忠先后参加了哈大电气化改造工程、哈尔滨站改造工程、胶新铁路工程、胶黄铁路增二线工程、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巴新铁路工程、锦阜高铁路工程、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等十多项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建设。他所带领的既有线施工团队也已成为公司既有线铁路施工的主力军。他们传承和发扬“火车头”精神,用实力彰显着领跑者的雄姿。

□本报记者 石海芹 通讯员 王玉兰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